干完这一票什么意思(干完这一票是什么意思)

本文作者:JumpBK

游戏除了其本身给我们带来的乐趣之外,还衍生了许多让人津津乐道的梗,比如《塞尔达传说》和《上古卷轴》中的“杀鸡”,《文明》系列中的“核平使者”甘地等等,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那些游戏中诞生的有趣的梗吧!


敌羞吾去脱他衣

看到这句话很多玩家可能已经脑补出了一些邪恶的画面

不过实际上这句话最早是古代日本战争中常用的一句战吼:“敵将討ち取ったり!!”(Tekishou, uchitottari),意为“敌将已被击杀”,而空耳爱好者们就将其“音译”为了“敌羞吾去脱他衣”,而光荣出品的《三国志》、《信长之野望》和《真三国无双》系列中大量的使用了这句台词,《真三国无双5》的汉化组甚至直接放飞自我,直接把这句空耳放进了游戏中,从此这句台词在国内彻底走红。(光荣不愧是黄油大厂)



直到我膝盖中了一箭

这可能是互联网上流传最远的游戏梗之一了,其出处为经典的《上古卷轴:天际》,游戏中守卫有这样一句台词:“我曾经和你一样是个冒险者,直到我膝盖中了一箭。”由于游戏中守卫的台词就那么几句,因此这句话的出场率极高,并且语气中透露着淡淡的忧伤和迷之喜感,使得这句话迅速走红,并被不断化用,只要是想表达“我曾经如何如何,但现在不这样了”的意思都可以使用这个句式。

对了,还有人拿这个梗和《JOJO的奇妙冒险》做了个联动


犹豫,就会败北

这可能是2019年最火的一个游戏梗了,出自《只狼:影逝二度》。游戏中的Boss苇名一心在初次见到主角时就会留下这样一句嘱托,而在后期和他的战斗中如果被他击败的话这句台词就又会回响耳畔,由于苇名一心是一个比较难对付的Boss,导致玩家翻车率极高,这句话被不断重复后就达成了洗脑的效果。而且这句话的泛用性也非常广,拿我自己举个例子:在《莱莎的炼金工房》发售之前我一直考虑要不要买,380-390的均价在我看来还是有点贵,结果发售几天后再看游戏售价直接蹿到了500元左右,使得我不禁感叹:“犹豫,就会败北。”

另外这个梗还可以和《CS:GO》中常见的“白给”梗(通俗地说就是送人头)进行结合,进化为:“犹豫就会败北,果断就会白给。”

惹不起的鸡神

在很多游戏中,玩家凭借高超的技术或是较高的等级都可以做到在游戏里横着走,但也会有几个你惹不起的黑恶势力,比如说《塞尔达传说》和《上古卷轴》中的“鸡神”,在前者中如果你频繁攻击咕咕鸡的话就会遭到鸡群的制裁,甚至有人开发出了用咕咕鸡帮忙打怪的骚套路。

而在《上古卷轴》中,如果你手贱杀了城镇里的鸡,就会遭到全村人的围攻,特别是游戏初期,手里只有一把破剑的你很打过守卫和村民们,就算你打过了,但击杀了任务NPC的话这游戏也没法继续了……

核平使者甘地

新入坑的玩家在向老手们请教经验的时候可能会听到这么一条建议:“如果你的邻国是甘地的话一定要先干掉他。”究其原因,是因为甘地是游戏中数一数二的核弹狂魔,一个不留神你的国家可能就被他核平了。

高中历史课讲到,前印度领导人甘地主张和平,倡导“非暴力,不合作”,那么为什么在《文明》系列中的甘地摇身一变变成了战争狂人呢?其实这是因为一个Bug:在初代《文明》中,每位领导人都有一个侵略指数,而甘地的这项指数也被设为了1,很符合史实。游戏中还有一个设定,那就是采用了民主政体后侵略指数会再次下降2,这时问题出现了:如果甘地采用了民主政体那么他的侵略指数会变成-1,但游戏中没有-1的设定,所以这项指数就直接变成了最高的255!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甘地会如此热衷于扔核弹了。

后续的《文明》系列游戏修复了这个Bug,但还是保留了一个彩蛋,甘地的核弹指数往往还是会被设计的比较高。


你的恶名从契丹到爱尔兰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Paradox是一家经常出品战略游戏的公司,其出品的游戏十分硬核,但对于一些人特别是历史爱好者来说毒性极大,很容易上瘾,其出品的《十字军之王2》、《维多利亚2》、《欧陆风云4》和《钢铁雄心4》常被称为“P社四萌”,而“恶名”这句台词就出自《十字军之王2》,这也是游戏中常见的“嘴臭”台词之一,由于它最长听起来最霸气,使其流传甚广。

我有一个计划

这个梗出自2018年的《荒野大镖客:救赎2》,主角所在的范德林德帮派的老大达奇·范德林德是一个不折不扣的“Flag狂魔”,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有“相信我”、“干完这一票就洗手”等,而且中最经典的就是这句“I have a plan”(我有一个计划)了,此话一出,玩家就知道稳了:这一票必干不成……

说到这款游戏,还有一个梗,不知道是不是R星学到了中文互联网上的抽象文化……

易溶于水的刺客

在初代《刺客信条》中,玩家扮演一位身手不凡的刺客阿泰尔,在游戏中他飞檐走壁都不在话下,甚至从几十米高的地方跳下来也能毫发无伤(只要有稻草车),但唯独跳进水里就会失去同步,因此玩家们也戏称阿泰尔是一位易溶于水的刺客。

缺钙的杰洛特

和阿泰尔不同,《巫师3》中的杰洛特并不怕水,但恐高!由于早期设计上的一些问题,导致《巫师3》中的坠落伤害异常的高,从一个看起来只有三五米的地方跳下去就可能会让满血的杰洛特直接摔死,摆脱,您可是经过了青草试炼、身体素质远远超出常人的猎魔人诶!

说起来,《巫师2》中有这样一个彩蛋,杰洛特看到一个摔死的刺客模样打扮的人,吐槽了一句:“他们就是不长记性啊!”酸,就硬酸!


还有大家

既然是说梗,自然不能放过迫害尼娅的机会!在《异度神剑2》中,男主角莱克斯和尼娅等人一起冒险,在旅途中尼娅逐渐对莱克斯倾心,但无奈莱克斯在感情上十分迟钝,而且已经有两个老婆了。在之后的一次战斗中,尼娅终于对莱克斯表白,而换来的却是一句:“我也喜欢尼娅!我喜欢尼娅,还有大家!”莱克斯也完美的示范了什么叫铁憨憨。

最后,再提一个并不是出自游戏但和游戏结合很深的梗:

大人,时代变了这个梗的确切出处已经难以考证,一种说法是出自德国剑术大师米夏尔·亨特(Michael Hundt,约16-17世纪)撰写的一本名为《剑术100招》的书,其中最后的第100招是掏出火枪把对方击毙,此招名字叫“大人,时代变了”。但这种说法并不严谨,米夏尔·亨特确实写了一本剑术书,但并没有为招式命名,最后一招也只是建议使用火枪作为副武器。

但总之,这种在冷兵器环境下突然掏出一把枪的做法就被统称为“大人,时代变了”,前文提到的几款游戏也和这个梗完美契合,比如《十字军之王2》中的一场决斗

另外《只狼:影逝二度》中的苇名一心也会在二阶段突然拔枪

图片来自巴哈姆特用户wesker1025s

那么各位还对游戏中的哪些梗印象比较深刻呢?一起在评论区讨论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