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月23 事宜什么()

高速驾车牢记安全“七细节”


□ 法制网记者 范天娇 法制网通讯员 胡艳 白兆益

在高速公路上驾车,眼看指示牌一闪而过,是踩下急刹车,还是将错就错?

驾驶时间长了,眼皮有些“打架”,是强撑一会儿,还是就近找服务区休息?

这些看似容易的选择,很多人却因疏忽大意选择了错误的一方。记者近日从安徽省安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一大队获悉,截至今年12月2日,辖区共发生各类道路交通事故336起,其中未系好安全带、疲劳驾驶、倒行逆向等七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引起的道路交通事故230起,占事故总量的68.45%。对此,交管部门梳理出高速公路安全行车“七细节”,警示广大驾驶人高速驾车务必时刻牢记守法驾车、谨慎驾车、安全驾车。

细节一:驾乘车辆系好安全带

2017年5月23日11时33分许,金某驾车至沪渝高速上行线宿松境内,不慎碰撞护栏,致使车内两名乘坐人被甩出车外,受伤严重。调查发现,事故发生时,两名乘坐人均未系安全带。

交警提示,系好安全带,是驾车出行的一个安全常识。一旦在行车中遇到紧急情况,安全带就是最后的一份安全保障。但仍然有不少驾乘人员抱着侥幸心理,嫌麻烦,不系;或只有司机系而乘客不系。甚者,为躲避电子警察抓拍,将安全带随意套在肩膀上,起不到任何保护作用,自以为聪明,却不想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将自身安全抛置脑后。高速驾车要时刻牢记,安全带等于生命带,上车首件事就是系好安全带,安全无意外。

细节二:自觉抵制分心驾驶

今年9月10日上午,沪渝高速太湖段“637公里”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司机姜某在行驶途中不时低头与朋友微信聊天,等再次抬头时,发现前方出现一名横穿公路的行人,避让不及,发生碰撞。行人受伤,车辆受损。

交警提示,开车打电话、刷朋友圈,驾驶中的这些小细节十分常见,认为只要速度慢一点就安全,殊不知,“低头一秒”,车辆已行驶近百米。高速公路突然降低速度,也极易诱发后车追尾事故。高速驾车要时刻牢记,开车不是儿戏,低头一秒车行百米;不打电话不刷微信,专心驾车才能安全抵达。

细节三:出行前注意检查车况

2017年7月23日,朱某驾驶一重型货车行驶至沪渝高速上行线“646KM+400M”处,车头突然向前倾覆,车上两人受伤,车辆受损。在后期的勘查中发现,朱某在驾车出行前没有仔细检查车况,车头安全锁扣未系紧导致事故发生。

交警提示,出行前,一定要提前检查车况,确保车况良好、油料充足,严防在高速公路行车时发生车辆无油、爆胎、自燃等突发状况,影响出行安全。高速驾车要时刻牢记,小细节大安全,出门要把车来检;一切隐患都清除,安心出行一路平安。

细节四:拒绝疲劳驾驶

今年11月26日,陆某一行二人连夜驾车从广东珠海赶往安徽亳州,因只有陆某一人持有驾驶证,长时间的疲劳驾驶,陆某深感又累又困。当车辆行驶至沪渝高速“634公里”处时,陆某不自觉地打了个盹,不料瞬间碰撞到前方一辆重型半挂车,所幸车上两人都系了安全带,只受了点轻伤。

交警提示,疲劳驾驶时,驾驶人的判断能力会下降,反应迟钝和操作失误会增加,一个迷糊的瞬间,极有可能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连续驾车两个小时后或感到疲劳,正确的做法是到最近的高速服务区停车休息,恢复正常状态后再上路行车,拒绝疲劳驾驶。高速驾车要时刻牢记,人要睡车在跑,危险已来到;犯困就休息,人精神车安好。

细节五:错过出口莫慌张

2017年9月19日,在沪渝高速安庆往武汉方向太湖出口匝道处,两辆小轿车发生追尾,两车受损,7人受伤。前车驾驶人称,本是在太湖下高速,但因车速较快,眼看“太湖”指示牌一闪而过,意识到错过了出口,连忙踩刹车,停在超车道上。后侥幸倒车,试图退回太湖出口,不料被后方车辆撞上。

交警提示,在高速公路驾车,如发现错过出口,切不要慌张,更不能紧急刹车、违法停车、倒车、逆行,这么做极易引发追尾事故。正确的做法是,请保持车速继续前行,在下一个出口下高速后,再重新上高速,到达目的地。高速驾车要时刻牢记,错过出口别惊慌,切记不可倒车和逆向;下个出口再把高速上,将错就错平安路。

细节六:发生交通事故要警示

今年10月5日21时许,沪渝高速上发生一起单方交通事故,车辆损毁严重,无法挪动、妨碍交通,但驾驶人却未及时设置警示标志,致使后方两辆大货车避让不及发生追尾。

交警提示,高速公路上车流量大、车速快,如事故发生后不及时设置警示标志,很容易引发二次事故,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在高速公路上车辆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时,驾驶人要迅速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150米外设置三角警示标志,同时车上人员迅速撤离到高速公路护栏外侧并报警等待救援,千万不要在车道内逗留。高速驾车要时刻牢记,事故猛如虎,二次事故更恐怖;150米外摆警示,人员全部撤到安全处。

细节七:杜绝随意占用应急车道

2017年7月,一辆中巴车在高速上发生自燃,高速交警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疏散乘客并联系消防。由于封道救援,车辆滞留高速,部分车辆便挤占应急车道通行,致使消防车辆无法抵达现场,最后只能由消防员扛着水带一路跑至现场,错失了最佳灭火时机。

交警提醒,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是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民警执行紧急任务使用的专用通道,随意占用,事故发生后就会导致救援车辆进不去,从而错失最佳救援时机。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不能随意停车,只有在车辆故障、发生事故等紧急情况下才能使用。如遇到需要休息、方便等情况可在就近的高速服务区解决,这样才能保证自身及车上人员安全。高速驾车要时刻牢记,应急车道等于生命通道,为自己也为他人平安,守法使用不可随意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