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破坏国际规则事例(美国破坏国际规则事例合集!)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军号

5月26日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表示,说到国际关系中的“霸凌行为”,美方是当之无愧的始作俑者和集大成者。美方应停止将“家法帮规”包装成国际规则、推行美式“霸权秩序”的错误做法,客观理性地接受中国的和平发展。

1991年底,随着苏联解体,持续了近半个世纪的冷战谢幕,美国终于掀翻了最大的竞争对手,志得意满地站上了“唯一超级大国”“世界老大”的神坛上。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作为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这些年来为世界和平发展发挥了什么样的关键作用了么?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造战争、耍制裁、搞垄断、摆一言堂……美国以血腥、罪恶的宵小行径,将美式獠牙大剌剌刺向世界,在霸权道路上为所欲为、一路狂奔。

自诩“民主灯塔”的美国借民主之名行干涉、侵犯之实,成为世界麻烦的制造者(漫画:宋晨 )。图源: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

军事霸权

“把炮弹丢到除了美国的任何一个角落”

借用各种名目,美国把异己者和竞争者当作外部威胁,不择手段予以打击,甚至诉诸武力。1991年冷战结束后,美国对外军事干预不降反升。从1948到1991年的44年里,美国发动了46次对外军事干预,但从1992到2017年的26年间,美国对外军事干预达到188次。美方如今总是把中国“咄咄逼人的霸凌行为”挂在嘴边,现实却是美国肆无忌惮的军事扩张和暴力侵略。

论财力,美国军费预算常年高居世界第一,比后面9个国家的军费总和还高,约为中国的4倍,而美国政府公布的2023财年美国国防预算更高达8133亿美元。美国舆论频繁炒作“中国威胁论”,推动其军费不断刷新上限,天价军费既用来维持军方、军火制造商、国会议员等组成的利益集团“军工复合体”的利益,又增添世界不稳定因素。

美国“防务重点”智库去年12月发布报告显示的驻外美军分布示意图(数据截至2021年9月)。图源:解放军报

论物力,美国现役航母数量最多,高达11艘;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核武库,是全球最大的核威胁来源;截至2021年10月,美国在海外至少80个国家和地区设有约750个军事基地,这些海外军事基地常常加剧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也使美国更容易发动、执行灾难性的战争;美国在全世界还设有300多家生物实验室,但美方对实验室的功能、用途、安全系数都三缄其口。

俄罗斯国防部提供的美国海外生物实验室分布图。图源:环球网微信公众号

论动作,根据中国人权研究会发表的《美国对外侵略战争造成严重人道主义灾难》,美国自诞生之日起,超过92%的时间处于战争状态,没有参与战争的时间不足20年。据不完全统计,从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到2001年,世界上153个地区发生了248次武装冲突,其中美国发起的就有201场,约占81%。打着人权的旗号、发动“吃人”的灾难,美国在世界各地发动的军事霸权行动,罄竹难书——

科索沃战争。1999年3月,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军队打着“避免人道主义灾难”的旗号,公然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对南联盟进行了78天的持续轰炸,造成2000多名无辜平民丧生,6000多人受伤,近100万人流离失所,200多万人失去生活来源。在对南联盟的持续空袭中,美军还将中国大使馆作为轰炸目标,导致3名中国记者死亡,十几人受伤。

未经安理会批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狂轰滥炸南联盟78天。图源:央视军事微信公众号

阿富汗战争。2001年10月,美国出兵阿富汗,在打击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同时,大杀四方,当地有3万多名平民被美军打死、炸死或因美军带来的战乱死亡,受伤人数超过6万,约1100万人沦为难民。而持续20年的阿富汗战争,却没能解决恐怖主义问题,在阿富汗的恐怖组织反而从个位数增长到了20多个。

喀布尔机场,美士兵端起枪指向手无寸铁的阿富汗民众。图源: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

伊拉克战争。2003年,美国不顾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以莫须有的罪名侵入伊拉克,导致平民死亡20万至25万人,325万人沦为难民。此外,美军还严重违反国际人道主义原则,制造了多起虐囚事件。以美国为首的联军还在伊拉克大量使用了贫铀弹、集束炸弹和白磷弹,且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尽量减少对平民的伤害。据联合国估计,如今伊拉克依然有约2500万枚地雷和其他爆炸遗留物需要清除。

美国女兵杰西卡·林奇出席听证会揭穿美国军方精心包装伊拉克战争的谎言。图源:胶东在线

叙利亚战争。2017年以来,美国以“阻止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为由,对叙展开空中打击。2016年至2019年,叙利亚有记载死于战乱的平民达33584人,1259万人逃离家园。其中,美国领导的联军轰炸直接致死3833人,有半数是妇女和儿童。

3岁叙利亚男童在偷渡途中遇难。图源: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

……

美国反战组织“粉色代码”2021年发布的报告显示,过去20年,美国及其盟国经常轰炸他国,平均每天投下40多枚炸弹和导弹。据美国《史密森学会杂志》统计,2001年以来,美国以“反恐”之名发动的战争和开展的军事行动足足覆盖了“这个星球上约40%的国家”。美国布朗大学“战争代价”项目数据显示,这些所谓“反恐”战争已经夺去超过80万人的生命,令超过3800万人流离失所,耗费超过8万亿美元。

每一个数字都曾经是一条鲜活的生命,每一场战火背后几乎都有美国的身影。美国所谓的“人权”“民主”,给世界人民带去的只有暴力、死亡和灾难。裹着虚伪装饰的美国“民主”战车,无疑是另一种 “大规模杀伤武器”;一心好战、双手染满鲜血的美国,更是不折不扣的刽子手。

“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资本游戏里邪恶残酷的殖民主义从未消失,美国霸权下的新殖民主义无形中搅乱世界局势。除了穷兵黩武的军事霸权,在武力手段难以企及的领域,美国还利用金融打压、科技垄断、文化侵略等霸凌行为践踏秩序、染指他国。

金融霸权

“把全世界的财富都抢到美国的钱包里”

“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人类;谁控制了能源,谁就控制了整个大陆;谁控制了货币,谁就控制了世界。”这句出自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的话,揭开了美国政客的本来面目和野心。

将美元先与黄金挂钩又单方面公开毁约,又利用第四次中东战争把美元和石油绑定,美国把美元一步步推向世界货币的王座,一手把控国际贸易体系一手操控世界货币金融体系,纵容贪婪投机,制造资产泡沫,多次引发金融危机,又在危机爆发后滥印货币超发美元来转嫁风险,让全世界替美国承担通货膨胀、经济下滑、民生凋败等各种苦果,美国则趁火打劫、收割财富。

美国《外交事务》杂志发表《是时候放弃美元霸权了——发行世界储备货币的代价太高》(It Is Time to Abandon Dollar Hegemony - Issuing the World’s Reserve Currency Comes at Too High a Price)一文,主张美国应该放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因为这种货币地位加剧了美国内部的不平等,导致普通工人的收入减少和岗位的流失。图源:新京报百家号

动辄挥舞制裁大棒也是美国维护金融霸权的又一手段。根据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截至2021财年,美国已生效的制裁措施累计达到9400多项,比20年前增长了近10倍。对古巴、朝鲜、伊朗、委内瑞拉等国长期施压;高筑关税壁垒;对多国随意挑起“贸易战”……美国单边主义的所作所为,严重损害他国主权安全,严重影响有关国家的国计民生,严重违背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反过来也损害了美国自身的利益,害人又害己。

2022年4月13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点名中国和印度,警告所有试图削弱西方对俄制裁的国家都将面临“经济后果”。图源: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

科技霸权

“把其他国家的脖子都卡在美国铁爪下”

科学技术是全人类的智慧成果,是第一生产力,和一个国家的前途命运休戚相关。美国为了稳定美国科技垄断的霸权地位,粗暴压抑其他国家寻求正常发展的正当诉求,一手遮天、蛮横打压。

对包括盟友在内的其他国家的高新技术发展,美国动用国家力量强取豪夺:前有惩罚、收购日本东芝,后有重罚、吞并法国阿尔斯通,现在又对中国华为多轮制裁“封杀”,并针对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人为设置政策障碍,发布《禁止部分中国留学生和研究人员入境》,将对中国的技术封锁泛滥到多个领域。

华为受到美国制裁后,积极应对、愈挫愈勇。根据国际咨询机构报告,华为2022年品牌价值排名升至全球前十。图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美国既在不遗余力地单边限制他国科技发展,又从国家层面集中资源发展高科技以“防范战略竞争对手和外国对手”,利用自身先进科技优势对世界其他各国和美国本土进行大规模无差别的窃听窃密,不断爆出“脏盒”“棱镜门”“星风计划”等等令人震惊的世界丑闻,威胁全球数据安全。

美方名目众多的窃密监听行动。图源: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

嚷着“国家安全”,卡着别国脖子;表面无辜清白,暗地频出黑手。美国将自身利益凌驾于全球之上,双标行为严重损害世界安全,是地地道道的窃听帝国、窃密帝国、黑客帝国。

文化霸权

“把美国思想变成世界最通用的思想钢印”

冷战结束后,美国视其制度为最大胜利,将美式思想包装成“普世价值”,煽动颜色革命、勾结“非政府组织”、狂砸重金操控媒体等各种手段推行干涉主义,进行意识形态渗透:

2003年“玫瑰革命”,在格鲁吉亚,以议会选举计票“舞弊”为由,逼迫总统谢瓦尔德纳泽辞职,扶持反对派领导人萨卡什维利上台;2004年“橙色革命”,在乌克兰,炮制大选“舞弊”丑闻,煽动乌青年上街游行,扶持尤先科上台;2005年“郁金香革命”,在吉尔吉斯斯坦,煽动反对派抗议议会选举结果,最终引发骚乱,总统阿卡耶夫被迫逃亡并宣布辞职;2010年,“阿拉伯之春”席卷中东,结果却是梦想“自由、民主、繁荣”的大多数阿拉伯国家陷入了长期的经济停滞、社会动荡、战火频仍、民生凋敝和人道主义危机。埃及总统塞西表示,阿拉伯世界发生的“革命”导致100多万人死亡,并给基础设施造成近1万亿美元的损失。

“阿拉伯之春”10年后的叙利亚。图源:共青团中央

有“中情局的白手套”之称的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为超过100个反华团体提供了约1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包括“藏青会”“世维会”等被中国明确定性为恐怖组织的团体。“港独”的活动资金也有许多来自该基金会。

美国通过的“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里清晰标明,希望2022年至2026年的每一财年,美国都能投入3亿美元,用于采取各种措施打击“中国的全球影响力”。

网友发现西方媒体报道的“薛定谔的中国”。周一、周三、周五,中国要毁灭了。周二、周四、周六,中国是个威胁。周日,记者要休息一下。图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力挺“颜色革命”的时任美国情报部门高级官员艾伦·杜勒斯曾详细勾勒出这样一幅可怕的画面。“我们将倾其所有,拿出所有的黄金,全部的物质力量,把人们塑造成我们需要的样子,让他们听我们的”;“人的脑子,人的意识,是会变的。只要把脑子弄乱,我们就能不知不觉改变人们的价值观念。”

不断向世界输出美国价值观,用美国标准评判其他国家的实践,否定他国历史、文化、英雄,通过操纵意识形态和非暴力方式煽动民众情绪,以此抹黑他国、洗脑民众,给他国制造动荡不安,美国以无限膨胀的文化傲慢,向世界输出“精神鸦片”,发动着一场场悄无声息但祸害无穷的文化战争。

这是2011年11月发生在埃及解放广场的抗议活动,透过催泪瓦斯的烟雾还可以看到隐隐火光,平民举起手机记录下这一幕。自“阿拉伯之春”以来,美国推出了对外“和平演变”的新模式——互联网社交媒体在美式“民主”价值观输出中扮演着愈加重要的角色。图源: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

丧钟为谁而鸣,历史的审判已初露端倪。弗洛伊德之死触发全美骚乱、国会山暴乱引发全球哗然、召开“民主峰会”遭美国内外群嘲……无视“民主自由”本质,深陷霸权主义的美国频遭反噬。

公道自在人心,霸道必失人心。自视“赢得了冷战”而沾沾自喜,但又虚构假想敌而混乱焦虑的美国该醒醒了,舞弄霸权、一家独大不过是歪门邪道,合作共赢才是世界和平发展的长久之路。

(中国军网·中国军号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