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养老金按什么涨的(养老金每年按什么涨)

近来,中国经济时报等一些媒体和专家都预测2022年养老金会迎来18连涨。很多人不明白养老金已经涨了17年了吗?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让我们从养老保险开始说起。

养老金正常增长机制的建立。

1991年,国家推动企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从这个时候开始,像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等职工,都可以通过参加养老保险享受退休待遇。过最初的养老保险制度,并不是全国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一般是以各个地市为统筹单位建立起来的。

实际上,建立养老保险制度,也是需要对退休老人的养老金待遇每年进行调整的。北京市从1992年开始,每年都会调整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到2021年已经29年。

实际上,从1992~1997年,国家陆续在各地建立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有关的养老金计算由于过去社会平均工资增长较快,基础养老金都只领取20%的社会平均工资,人们不同缴费年限和不同缴费档次之间产生的养老金待遇差别不大。但是由于养老保险是各地统筹各个地方的差距反而在不断拉大。

直到2005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制定完善了养老金计发办法,同时明确建立起全国统一的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由国务院统一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

2006年,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文件明确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第一次调整,是统一安排了2005到2007年三年时间的养老金调整,当时的调整时间还从7月1日开始执行。养老金调整的幅度一般是按照上年度在岗职工工资增长率的一定比例确定2005年为60%,2006年为100%,2007年为70%。每年的调整范围都是上年度12月31日之前,已经办理退休手续的人群。

从2008年开始,养老金调整的时间统一是从每年1月份开始,养老金调整的总体比例是上年度人均养老金水平的10%左右。一直到2015年养老金调整幅度都是10%。

2016年,由于机关事业单位已经启动了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国家调整养老金的通知将机关事业单位也纳入了范围。调整的总体幅度有所下降,达到了6.5%。2017年调整幅度为5.5%,2018年至2020年调整幅度为5%,2021年调整幅度为4.5%。

养老金是如何调整的?

现在的养老金待遇计算办法,基本原则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但是在养老金调整的时候,综合考虑的因素其实有很多。

有的老人认为退休以后已经不再缴纳养老保险了,增加养老金的钱数应该人人相等。也有的老人坚持应该按工龄增加养老金,还有的老人认为按养老金的相同比例增加就好了。

国家在调整养老金的时候,是综合考虑了社会各方面的想法。主要通过定额调整、挂钩调整、适当倾斜三种方式来进行。

定额调整,是人人增加相同的养老金钱数,体现养老金调整的公平性。

挂钩调整,主要是跟缴费年限和养老金水平挂钩,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性。能够有效的鼓励大家多缴费、长缴费,而不是缴费满15年就等着退休领养老金。

倾斜调整,重点是对高龄老人和艰苦边远地区的退休人员额外提升一定的养老金调整水平。

近年来,有关调整方式已经基本固定,相信未来不会有太多变化。

养老金的具体调整,实际上还是有国家统一发布养老金调整通知,而各地制订当地的养老金调整方案,各个地方确实差距不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实现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未来将统一有关的待遇调整政策,或许2022年会有什么大的变化。

总体来说,退休老人的养老金通过每年的调整,不仅保障了他们的养老生活水平,而且缩小了养老金水平差距,是非常有必要的。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