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万免赔额什么意思(1万免赔额是什么意思)

免赔额内的损失、费用,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这部分损失需要我们自己承担。

一、超过免赔额怎么赔?

1、超过绝对免赔额:保险公司仅对超出的部分进行赔付 。

以百万医疗险为例,假设免赔额是 1 万,住院花费 5 万,保险公司只承担超出的部分,也就是 4 万,这就是绝对免赔额,1 万元医疗费用由投保人自己承担。

2、超过相对免赔额:保险公司承担全部损失。

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相对免赔额是 200 元,实际损失 500 元,保险公司将承担全部 500元损失。

二、对我有什么影响?

1、理赔门槛变高:没达到免赔额,就无法获得赔偿,从这个角度看,对消费者不太友好。

2、保费更加实惠:免赔额消除了小额理赔案件,降低了保险公司经营成本,也降低了投保费用。

比如百万医疗险,1 万元免赔额虽然高,但也让我们用几百元的保费,就获得几百万的医疗保障,非常划算。

整体来看,设置合理的免赔额是必要的,对投保人和保险公司都有利,但为了防止纠纷,投保时还是要了解清楚具体产品的免赔额条款。

三、合同条款示例

以复星联合乐享一生医疗保险条款为例:

2.4.4免赔额

免赔额由投保人与本公司在订立本合同时协商确定,并在本合同中载明。

本合同中的免赔额,是指在本合同保险期间内,约定应由被保险人自行承担,本合同不予赔付的部分。被保险人从其他途径已获得的医疗费用补偿可用于抵扣免赔额,但通过社会医疗保险和公费医疗保险获得的补偿,不可用于抵扣免赔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