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餐补助(误餐补助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吗)

一、案例:

在某次审计检查过程中,审计人员发现某市公办学校在2011-2014年期间发放误餐费共计140万元,审计人员查阅至会计凭证、报销单时发现大部分的误餐费报销无失去事前审批、无详细加班事由、详细加班人员名单及加班时间段,真实性存疑。后期通过审计人员与学校领导、财务人员及当事人的对话中了解到该学校存在以误餐费名义变相发津贴补贴的情况,并将该问题线索反映至相关部门。

最终该学校的领导、财务人员及相关当事人受到党内违纪处分,相应的误餐费被追回。

二、文件依据

按网上公开的信息显示,以湖北省十堰市原郧区为例子。《关于市级党政机关加班(值班)误餐补助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

“工作人员加班(值班)应事先经单位分管领导批准,填写加班(值班)误餐报销审批单。市直单位可按本单位内部管理制度,指定相关部门(科室)负责加班(值班)管理,建立台账并按月在单位内部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按月报销。相关费用在日常公用经费中列支。市直单位要严格考勤,加强管理,严格执行加班(值班)误餐报销规定,不得擅自扩大范围和提高标准。”

三、建议

面对外部审计、纪委、财政等部门的层层监督,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人员应当提高自身的财务风险意识。

一是建议单位领导及时建立健全单位误餐费内部控制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确定各项标准,报销流程,报销手续等,明确各业务环节风险点及责任人。

二是要严把审核关,身为单位财务审核看门人应当时刻保持清醒,严格审核误餐费包括其事前审批表、发票、误餐人员、误餐时间、误餐事由等是否合理、资料是否齐全。

三是加强对单位其他人员的警示教育及法律法规学习,提升其财务风险意识。

想了解更多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绩效、预算、决算、内部控制知识请关注我!

注:以上案例均为假设,相关文件、法规均来自网络公开数据、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