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诺贝利2天后有核泄漏风险(切尔诺贝利2天后有核泄漏风险0)

今天我们聊一个比较沉重的话题,它有可能毁掉欧洲,甚至毁掉全世界,小编真的不是危言耸听。它就是“切尔诺贝利核事故”该次事故发生在1986年4月26日凌晨1点23分,虽然现在是2019年,但是危险依然没有解除。想要彻底解除危险,可能需要25万年甚至更久!因为核泄漏依旧存在,核燃料成吨堆放。下面就让小编为各位网友细致分析一下,这场人类历史上最为严重的事故,我们可以称它为“天灾”,不过更准备点是“人祸”。

一、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如何发生?

1986年4月25日本来计划关闭4号核反应堆,进行实验和测试。爆炸前25分钟,操作人员不断操作核反应堆控制棒和冷却系统,以达到最良好的测试环境。但是在爆炸前5分钟,操作人员严重违反操作守则,控制棒最少不能少于30根,而操作人员只在4号核反应堆底部留下6根,导致4号反应堆顶部蒸汽不断攀升,冷却系统又无法快速降温。最终26日凌晨1点23分,随着一声巨响,4号核反应堆发生了爆炸。

此时,距离3公里外的普里皮亚季市的4.3万老百姓看到了火光冲天,夜如白昼。远处的核电站直直的喷射出一条彩虹,非常美丽。在那个年代的老百姓,由于知识匮乏,不懂的发生了什么,只是以为核电站发生火灾了,也没有在意。熟知,他们的噩梦由此开始,因为他们正在亲身经历人类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核事故以及核污染,是日本广岛长崎原子弹的400倍。

二、4号核反应堆爆炸,苏联当局是如何处置的?

事故发生后,苏联当局并没有重视,也是因为没有得到准确的消息,一直只是报告核电站发生了火灾。核电站领导人为了避免责任互相推诿,没有采取应急措施,隐瞒了如此重大的核泄漏事故。

而第一批进入爆炸现场的消防员,在没有防护装备的情况下进行灭火。殊不知,他们周围有着一群隐形敌人,火灾现场的辐射值达到2万伦琴,而正常大气中辐射值只有0.000012伦琴左右。有的消防员甚至徒手拿起石墨碎块,不一会他的手就开始剧痛腐烂,直到死亡。这些勇敢的消防员也是第一批遇难者,也正是因为他们的勇敢,才避免了核电站的再次爆炸。要知道这次爆炸影响到了整个欧洲,如果发生二次爆炸甚至4个反应堆都爆炸的话,影响的可能就是全人类了。

在接下来的7个月中,共有50万人参与了此次救援,他们也不同程度的遭受到了核辐射,2万人去世,10万人残疾,即使活着也无法回到正常人的生活。此次事故苏联政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事故发生48小时候后,接到瑞典核专家的质问,辐射云已经飘到欧洲上空,苏联政府才意识到事件的严重性,展开积极救援。

三、核事故造成的影响

由于苏联政府的应急处理缓慢,导致辐射云飘到了欧洲大部分国家,很多地区受到了不同程度污染。距离切尔诺贝利最近的地区,便是变成了“人间地狱”,100年内无法居住人类。受到辐射影响的320万人,多数在痛苦中死亡,活着的也将终身忍受病痛。由于和辐射导致人类基因变异,后代多数残疾、怪胎、癌症、病痛缠身,带来的痛苦无法形容。

核事故对苏联政府的经济损失达到180亿卢布(约等于当时180亿美元),时过境迁,损失还在继续,有数据统计,切尔诺贝利事故至今已损失2000亿美元。正是因为这次事故,让美苏冷战的苏联加速崩溃,到1991年庞大的苏联帝国正式瓦解。

四、未来的切尔诺贝利会是什么样?

文中的标题我们也说到了,其实切尔诺贝利事故还没有结束,危险依旧存在。虽然4号反应堆已经被大大的石棺所保护着,但是石棺的设计寿命是30年,也就是现在需要加固维修,否这会有随时坍塌的危险。

石棺并不是最危险的,石棺下面的核燃料才是最危险的。石棺的底部现在还封存着20万吨放射性物质、30吨高放射性粉末、16吨铀和钚,如果这些核原料发生爆炸或者渗透到地下水,那将使人类的灭顶之灾。而且这些核材料还将存在25万年甚至更久,地球上永远都有着一个“定时炸弹”。

这次巨大的事故也时刻提醒着人类,世间万物都有利与弊,不能总懂的获取,不去付出。好啦,本期就到这里了,有不同意见以及建议的小伙伴,就发布到评论区,小编也会默默的学习来弥补自己的不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