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纱机(细纱机的主要机构及作用)

中国纱线网,天天有分享,欢迎收听《老王漫谈》。

▲《老王漫谈》第78期

近日老王专程前往江阴华方科技拜访,主要是带着一份好奇,想探究他们近期推出的全电锭细纱机。

自从今年上海纺机展上江阴华方展出全电锭细纱概念机以后,迅速引起了全行业同行的高度关注!

何为全电锭细纱机?其实并不是一个 非常严格的学术名词,如果要说 得严谨一点,也许应该如此表达,中央控制多电机独立传动的新型细纱机。

大家都知道,传统的细纱机,最核心的三大运动是,牵伸、成型 、加捻与卷绕。这些运动都是由一个电机通过复杂的机械传动 ,依靠齿轮和传动带而实现的。

全电锭细纱机,实现了在中央控制下,将所有的这些运动,都通过单独的电机来带动。举例来说,如果这台细纱机有480个锭子,就靠 480个单独的电机来带动;三列罗拉就用三个电机来带动;钢领板的升降也由一个单独的电机来带动。

由于实现了单独传动 ,并且这些传动都是可以通过中央集中控制的,全电锭细纱机与传统的细纱机相比 ,就会拥有以下一些优势。

全电锭细纱机优势

一,机械结构的简化使得维修工作变得更为简单。传统的锭带盘及锭带没有了,复杂的车头齿轮传动机构没有了。机物料消耗也随之大幅下降,维修工人当然也可以减少。

二,新的传动方式使得细纱机的装机容量比过去下降,带来能耗的减少。同时由于 电机的发热量减少,也 使得空调的负荷能够大大减轻。另外,传动机构简化以后,车间内的噪声也将明显下降,生产环境将得以改善。

三,由于可以实现有控制的独立传动,工艺参数的设置变更就变得极为方便。设备对品种的适应性 大大加强。什么竹节纱缎彩纱花式纱等等都不在话下。

四,由于独立传动,通过中央控制系统 可以很方便的采集运行数据,有利于企业实现数字化管理。

这并不是一个新的设想。多年前业内就有部分企业在探索,但由于受到控制技术和电机技术的制约,且成本高昂,未能得以实现。

但近年来这些 制约因素都有了较好的解决方案,同时成本正在迅速下降!

业内普遍认为,随着科学技术进步的发展,全电锭 细纱机的设想 将很快成为现实。全电锭细纱机代表着未来的发展趋势。

中国目前有 1亿纱锭的环锭纺,拥有24万台传统的细纱机。将来如果都能改造成为新型的全电锭细纱机,将会使整个纺纱产业的技术水平 有一个 脱胎换骨的的提升。想到有这么巨大的一个市场需求,我们当然应该感到兴奋。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电气方面的技术仍然没有完全得到突破,比如在效率方面,还存在瓶颈。另外系统的可靠性稳定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可以投入商业化运营的全电锭细纱机仍然 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但是无论如何 我们已经看到了一线曙光。吴奕宏董事长说,正在积极准备拿出他们的更新型的概念机 参加巴塞罗那纺机展,他们的 初衷并不是想进入细纱机主机生产领域,而是想提前介入这个行业的 制高点,为将来的接口配套做好准备,以便将来与主机厂家形成良好配合。

我们期待着全电锭细纱机时代的到来。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