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a60(联想a60+)

今天翻看照片文件夹,觉得挺有意思的。我有整理照片的习惯,将照片整理到一个一个的文 夹件,按日期+地点的方式命名。持续的更新,近二十年积累了近百G的数据,这些是我家这二十年来满满的回忆。

小时候照片都是用胶卷冲洗的,相机和胶卷算奢侈品,而且那时候照相还是个技术活。能留下的照片,不是去大北照相馆照的,就是特地请人拍的,大多数都是黑白照片。除了胶卷,冲洗也要花钱,而那个年代,最缺的就是钱了。所以,小时候的照片,每张都非常宝贵。

最珍贵的一张照片,也是我头像用的,周岁留念

进入90年代稍有好转,傻瓜相机出现了,公司、学校这些单位都会有相机。跟随父母单位去旅游,也有些彩色照片了。有点钱的人家,自己也可以买相机,但胶卷很贵,还要花冲洗费。我家这生活条件,这种物件也不用想了。

1990年的天安门

直到我上班,才买了第一台傻瓜相机,当时好像是500元,那已经到2001年了。我上班的第一年,当时工资才800元,一咬牙买了。自从有了相机咱也能自己拍了,但胶卷和冲印一套下来,也要30多元,还是要省着用,还是以拍人像为主,可没那闲钱去拍景色。

自从我一上班,感觉发展好像突然就加快了,工资也增长得比较快。01年时800元的工资,觉得已经不少了,才过1、2年工资居然涨了一倍。或许是入世的成果,开始惠及到普通百姓了。03年时,数码相机开始普及,出去玩能借到数码相机,除了人也可以拍个景了。我电脑里照片的文件夹也从此开始了更新。

03年国庆天安门广场的花坛

04年的时候,感觉到普通相机的不便,我也果断地入手了一台理光R1V。数码相机,虽然内存还小的可怜,只有512M,但也能存几百张照片,这就可以奢侈些了。除了人物,还可以拍一些景色,给家里的小猫,留些影像。甚至可以奢侈地拍些小短片。

这只贪吃的懒猫,后来自己不知跑哪去了

有了数码相机,再加上女朋友。出行就多了起来,记录的照片也越来越多。以前的电脑硬盘小,空间都快挤不下了。随着技术水平的发展,R1V的缺点也比较明显,弱光环境成像不是一般的差。09年记录完60年大庆的天安门后,也安排它下岗了。

09年天安门大庆,花车太漂亮了

R1V陪我一起走过了五年的时光,这五年经历了结婚生子,记录下了老大的成长。为我们家留下了大量的美好时光。

R1V的弱光下画质非常惨

09年R1V退役后,我又买了一款佳能SX210,当时号称10倍光变。这时出现了一个重要的拐点,就是这时的手机的照相功能已经开始发展了。我的第一款拍照手机是KU990,虽然不是智能机,但500万像素的摄像头,画质虽然还没法和相机比,但已经可以清晰显示影像了。而手机拍照最大的优点,就是能随身携带,随时发现身边的美景,这是相机没法比的。缺点也很明显,内存非常小,不能录像。但从这时开始,电脑里多出来了一个“手机照片”文件夹。

上班路上看到永旺的雪景,顺手就可以拍下,KU990的画质还是可以的。

10-12年,是相机和手机并用的初期。出去玩还是要带上相机,手机只是偶尔随手拍下,当不得大任。KU990,用了三年。12年用了段时间联想A60(媳妇发的,画质很惨)。

A60的画质太惨了

由于这个时期,我们出去的机会不多,相机SX210立下的功劳就是父母带着孩子出去玩拍的。老大挺幸运,随我父母的单位去了不少景点,云南、台湾、甘肃。比我去过的地都多,羡慕啊。

老大去过的地方比我还要多,这么小就跑云南玩了一圈

13年也有车了,出去玩的次数明显增加。手机换成了联想P780,比A60提高了不少,画质也可堪一用。相机每次还要充电之类的也比较麻烦,不是特别的话,经常就不带了。

P780拍的怀柔影视城,也不怕忘带相机了

有车出去就非常的方便了,每到周末没事就带孩子出去转一转。有手机可以拍照,对画质也没有非常高的要求,能记录影像也可以用了。慢慢地带相机出去的次数越来越少。

P780拍的颐和园

这个时期手机的画质虽然和SX210还有差距,但已经能够满足日常记录了。只是内存不大,拍视频还是要省着点用。电脑里面“照片”这个文件夹,最后只更新到了13年8月,宣布了相机时代彻底结束。

最后一次使用相机,爷爷带孙子去的青海

从15年入手荣耀7开始,完全进入了手机拍照的时代。16G的内存虽然不大,但也可以发挥了,拍照录像,日常的使用都能满足了。随着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如果不是专业摄影,手机已经彻底取代了相机。

19年70年大庆的天安门广场,可惜去早了1天,没看到花车

今年换了荣耀30PRO+,内存一下到了256G,录视频的时候变得更多了。家庭记录的方向,也从图像转到了视频的方式。以后电脑里是不是该把文件夹名改改了。

40载岁月匆匆而过,前20年留下的照片不多,每张都非常的宝贵。后20年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出去的机会也多了起来。随着数码相机和手机的出现,让拍照、录像变得越来越简单,可以更多地记录下生活,为我留下岁月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