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心电图能测出什么来(测心电图可以测出什么)

很多病人朋友都有一个疑惑,每次到医院看病,医生都会要求做一个心电图,但是大多数情况下,做出来心电图都没有什么事。

那么有人想问了,这个心电图检查究竟有什么作用?能不能查出心脏病?能不能不查呢?

心电图自发明来已经有120余年的历史了,在这120多年的时间里,人们对心电图的认识不断地加深,使得心电图可以检查的疾病越来越多。就像发现心脏疾病的雷达一样,成为了日常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利器。

心电图最常见的作用就是判断是否存在心律失常。我们心脏的每一次跳动都会产生电信号。这个电信号的形态与它在心脏里传导的途径密切相关。当电信号的传导产生异常的时候,就会在心电图产生相对应的变化。当出现胸闷、气短、心悸,眼前发黑甚至是猝死生还的患者,各种怀疑心律失常的患者都需要作心电图检查。来明确是否存在心律失常,心率失常的类型,甚至是心律失常的病因。

其次,心电图对心肌缺血,心肌损害等的判断也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心脏发生缺血时,大多数时候会伴随ST-T段的改变。这时候的心电图检查,出结果会比抽血和心脏彩超来的都更快。也有人说,心电图不准,不发病查不出毛病。其实正是因为心电图在不发病的时候表现为正常心电图,我们才能够在发病的时候判断是否存在心肌缺血。

如果不发病的时候心电图与发病的时候一致,那么基本上缺血的可能性就不会太大。就好像门口的歪脖子树,从小这棵树就长歪了,那么也就不用要求它再长正回来。所以心电图的这个特点恰好是心电图的优点。

最后,除外心律失常和心肌缺血。心电图还可以初步判断是否存在心房、心室大小。对于类似于肺心病,心肌肥厚、气胸的判断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而且术前心电图,也可以发现潜在的心脏疾患,为手术安全保驾护航。

随着医学的发展,检查心脏的手段也越来越多,比如心脏造影,心脏彩超,还有心脏电生理检查,但是心电图依旧具备快捷,无创,无辐射且价格低廉的优势,不可替代。

很多人可能会问了,我每次做心电图都是正常的。那么为什么还要做呢?其实因为人每天的状况都是不一样的,就好像很可能今天完全健康的人,第二天会生病一样。心脏每天的状况也都不一样。那么这次如果没有做心电图的话,又怎么知道心脏是不是正常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