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夏洛克豆瓣(神探夏洛克豆瓣第二季)

继纸牌屋之后,大卫芬奇又打造了一部爆款美剧《心灵猎人》。而《心灵猎人》第二季可以算得上网友们最期待上映的美剧。大家都期待着一向好评如潮的《心灵猎人》能否再次带给大家不一样的体验。

分析的快感,是《心灵猎人》最让人着迷的地方,完美的推理思路,条理清晰,代入感极强,不得不让人佩服编剧的思路,一般人真的做不到这样。

而在《心灵猎人》第二季播出后,好评率几乎100%,豆瓣评分高达8.8分,让很多没有看过这部美剧的朋友也想要一睹其风采,到底凭什么能够这么“拽”。

如果说《心灵猎人》最厉害的东西在哪里,除了上面所说的分析快感,那就是这部剧的视听语言了。《心灵猎人》的视听语言不论是第一季还是第二季,都堪称教科书级别。

第二季中在镜头上依旧沿用了其作品风格,而做得更加突出的就是其音效设计。每个音效做的并不会让人觉得很过,很假,而是很自然的代入这个大环境里,配合着谈话的内容,层层递进,与之呼应,视听完美的结合,就更容易让观众代入剧情。

如果说为什么《心灵猎人》不论是第一季还是第二季都能够收获好评,除了上面所说的视听的享受,最重要的还是情节对观众的吸引力有多少了。

众所周知,《心灵猎人》原著为《心理神探:美国联邦调查局系列犯罪破案揭秘》,而作者之所以可以写出如此优秀的作品,一个很大的原因就在于他的亲身经历——约翰·道格拉斯是联邦调查局探员,被誉为是“当代的福尔摩斯”。

正因如此,《心灵猎人》的逻辑条理才能一直被观众所称赞,不像是同类型剧被吐槽为开挂,《心灵猎人》虽然叙事缓慢,但是托逻辑的福,这样也让观众更加为情节所感染,并没有因此而兴趣丧失。

不过随着《心灵猎人》第二季的上映,观看过的网友应该也会发现,虽然在制作上此剧还保持着高水准,但是在剧情上却有些弱了下来,明显不如第一季。

看过第一季的朋友应该知道,在第一季中,霍顿探员这个人物用了很久来刻画,从一个什么都不太懂的,莽撞的小鬼,到大显身手,令人刮目相看的角色人物,从充满抱负的少年,到差点因为过度执着走火入魔,这个角色不得不说刻画的是丰满的。

但是在第二季中,可以发现对霍顿这个人物刻画被抛弃了,使这个人物形象一下子变得扁平。

而在剧情方面,前五集花了大篇幅讲述比尔和温蒂的感情线,因为最后四集要集中讲亚特兰大儿童谋杀案,比尔儿子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温蒂与女友感情直转急下走向如何,都未有交代。

虎头蛇尾这也是这一季最大的问题,剧情分裂严重,前半部分采访的多个案例并没有交代清楚,更多的时间留给了亚特兰大这个案件。只能说,像这种蜻蜓点水,浅尝辄止的做法,并不会被观众所接受。


第二季在开始的一二集中为霍顿的恐慌症埋下大量伏笔,其实在第一季时候就早有体现。可是就在观众以为难道霍顿这一季要黑化搞事情吗?结果什么都没有发生,有观众吐槽本季度真的是有些弱化霍顿,有些情节还莫明显的他情商为零,难不成饰演霍顿的演员得罪了编剧?或者是上一季戏份太多地位被削弱了?不过这样的做法真的让不少老粉吐槽。

bill的家庭线和上一季度霍顿的感情线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过这次不同的是却盖过了霍顿的风头,有些喧宾夺主,将观众的注意力都从霍顿这边转移走了。

如果说这一季度让人印象最深的一个场景,或许是霍顿和杀手埃德蒙的对谈。霍顿想要揣摩杀人犯的心理、动机、性格,找寻有利于案件侦破的线索,从而和其对话,但是这个杀手却和一般凶手不同。

埃德蒙情商和智商都极高,猛地看上去他并不像一个连环杀手,而是一个绅士,可是现实和理想总是有距离的。那段情节里霍顿和埃德蒙还上演了近距离的互动,却在紧张氛围中,夹杂着一些暧昧,让人起鸡皮疙瘩。

不过本季中,引人关注的一个地方就是剧中所提到的“亚特兰大儿童谋杀案”。因为这个案件并不是虚构,而是真实存在的,那么接下来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这个案件,以便在观看时不至于一头雾水。

亚特兰大谋杀案发生在 1979 年到 1981 年间,造成了 24 名孩子的死亡,他们的年龄在 7 岁至 17 岁之间。另外还有六名 20 岁至 28 岁的成年人遇害,所有的遇害者都是黑人。Wayne 被判定杀死了这其中的两名成年人,警方相信儿童的遇害也与他有关不过并未证实。

不过庆幸的是,这个案件已经重启了,进行重新彻查,虽然有网友表示定罪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是还是希望可以给这些孩子们一个交代。

虽然在剧情上《心灵猎人》第二季有做的并不好的地方,但是《心灵猎人》第二季在制作上真的无可挑剔,还可以被称赞的一个地方就是对于角色形象的还原度。比如亚特兰大残杀儿童案的凶手韦恩·威廉姆斯。

还有大家比较熟悉的贯穿第一二季的BTK杀手Dennis Lynn Rader。

可以看出剧组对这部剧的用心,一个不小心,在现实生活中要是有这么一个与罪犯相似度极高的人走在你身边,真的会被吓一跳。

《心灵猎人》第二季并没有给观众那样可能抓不到凶手的心理暗示,所以看到结尾会给观众的很大的落差感,毕竟声张正义是每个人心中的一把火。

其实大家要知道的是拍犯罪电影并不是一定要逮捕到真凶,只是这样才能满足观众的心理期待而已。可是这毕竟不是现实,所以在后期会做一些艺术处理,而这样就难免会与观众的想法有所偏离。

其实《心灵猎人》第二季的制作水平还是高超的,不管是配乐、音效,还是运镜、表演等方面,都值得电影人们研究好久,对观众来说也是一种艺术的享受。

不过没有什么是十全十美的,高开低走确实是导演应该反思的地方,为后续的故事想一个更好的发展,不要像这一季度一样前面确实铺垫了很多暗线,让观众期待后续发展,可是到最后却发现完全不是一回事。

可以感觉到这一季导演想要表达的东西太多,却没有完整地表达出来,但是不管怎么说,《心灵猎人》第二季仍然是一部出色的美剧,看东西不能只看到一方面。

种族仇恨、官僚主义、政治选举与司法的博弈、儿童心理创伤复建、同性恋生存境况,都是这部剧想要引起社会关注的点,荒诞的行为、原始的欲望驱动,让现在的社会显得有些匆忙和苍凉,希望不久的将来,社会可以变得更加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