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位管理是什么意思()

所谓仓位管理,其实就是明白自己当时所处市场中的位置,是牛市还是熊市,如果以沪深300指数计算市场的估值,也就是沪深300指数的一篮子股票,是便宜了还是贵了,如果便宜了,肯定多买一点,但是不能全买,万一更便宜了,就没有钱可以再买点了;要是贵了,我就卖点,赚点投机的钱。所以说牛市中减仓要及时,熊市中加仓要有节奏。

其中总仓位大小主要是由整体的市场大环境和市场估值水平来决定的;一般而言市场越低迷的时候,大部分优质股票的估值都偏低,具备很高的投资价值,这时候应该把仓位提升到较高的水平;市场越火热的时候,大部分股票的估值都处于高位,已经进入泡沫化阶段,这时候应该把仓位下降到较低的水平;但实战中,大部分投资者往往背道而驰,市场低迷的时候轻仓,市场狂热的时候重仓,最终往往导致低位空仓踏空,高位满仓套牢的局面。

当然如果你是价值投资者,持有的都是优质的权益类股票,比如ROE都是25%,那么价值投资者都是长期持有,如果这个长期持有大于40年以上,那么你长期持有和你中间根据市场估值情绪做高抛低吸的收益相差不大。所以仓位管理对于持有优质权益类股票的长期价值投资者来说,好像意义就不大了。

接下来我们谈谈持绩优股不动的价值投资所赚的钱和持有绩优股根据市场估值情绪做仓位调整所赚的钱有什么不同,如果持股不动,我们所产生的收益主要就是价值投资收益,即投资收益(企业经营收益),即年股息收益与年收益增长之和,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企业“内在价值”变动。如果根据市场估值情绪做仓位调整,不仅有投机收益,即市盈率变动对股票价格的影响,其实也就是市场情绪对股票价格的影响。还有价值投资的收益部分。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做仓位管理的原因。

我们要做到永远不满仓,但如果持有的是绩优股,也不要空仓。因为市场的极端行情不是常有,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来,所以巴菲特的老师格姆雷特就建议股债平衡建议在25%-75%之间,牛市末端股债配比为25%:75%,熊市末端股债配比反过来75%:25%。但聪明的投资者都是在等待最佳的时机,沃伦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长期留有大量的现金,其中一方面就是在等待更好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在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的时候买入优质股权资产。

加拿大著名基金经理弗朗西斯·周就是如此,在威廉·格林采访他的2014年,他手里30%的资产是现金,而且已经多年没有大笔买入过股票。他警告说:一直参与市场交易是傻瓜才干的事,那样做会赔钱的。”他能多久不买股票呢?周回答说:“哈,我可以等10年,甚至更久。”

那么说了这么多,到底怎么才能更加合理并且科学的管理好仓位呢?我根据结合市场环境、沪深300/国债收益率、利率、开户数、基金发行数等等因素,计算出“市场恐慌指数“,通过市场恐慌指数来量化仓位管理,比如目前市场恐慌指数为70%,所以我目前仓位为60%,计划达到最大仓位为70%,留余10%的仓位做定投,避免一次性买入。

为什么不用估值来计算仓位,因为容易掉入低估值陷阱,低估的东西不一定是好东西,但好的东西只是相对低估,不一定很低估。所以我们以经济大环境出现经济危机的时候,导致市场的恐慌,这个时候好股票,就可能会遭受市场的错杀,而出现相对的低估,这个时候买入才是比较合理的机会。所以引用恐慌指数。

仓位管理是个艺术,今天先谈一部分,后面还有许多地方都会涉及仓位管理的问题。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我,后续再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