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耶瓷业(莫耶瓷业牟文建董事长)

关于农村电商的成果,我们究竟去看些啥?

经常受邀去考察某地农村电商的发展,调研结束后,我问自己:

我了解了吗?

我真的了解了吗?

我确定真的了解了吗?

我是真的确定了解了吗?

这一问,我发现把自己问住了。仔细玩味,我们看到的、听到的,感觉总是覆盖着一层朦朦胧胧的一层纱,绝不是素面朝天的一种真实。

这几年领导们下基层搞调研,农村电商几乎是必选的内容,从众创空间到乡村服务站,从涉农企业生产线到物流快递服务点,领导们嘘寒问暖,关心、爱护、指点农村电商发展的方方面面。尤其是脱贫攻坚的调研中,基层政府在汇报中一定会强调当地“电商扶贫”、“精准扶贫”中的成效与做法。类似这样的活动,作为考察队的成员之一,抑或作为被考察单位的汇报者,我自己就经历了不知道有多少次。以致于现在一听说某某领导来调研,来座谈,我能躲就躲。并非是接待烦了,而是真心觉得大多数考察停在表面,流于形式,对实际工作产生不了多少推动作用,着实替难得抽空下乡来的上级领导着急。

那么,我们考察农村电商究竟要看些啥呢?又如何能够透过基层政府的“粉饰”,看到一些真相,听到一些真话?!我的理解,领导们下得乡来搞调研,不光是为了帮助地方政府解决困难与矛盾,就是要研究趋势与经验,推动辖区内的整体发展,所以真相、真话、真经很重要。但在当前的体制下,几乎不会有基层官员愿意将域内负面的、阴暗的乃至于小微的现象与事实“爆光”,这绝不是为了非得“夸大”本地的政绩邀功,而是怕上级领导看了烦心、堵心,乐得彼此笑呵呵——你显摆些成绩,我说些好话,走走过场,媒体照着做官样文章,皆大欢喜,何乐而不为?每每这个时候,我静静地跟在边上,听听地方上怎么“吹”,听听领导们又怎么“问”。但说实在的,大多数时候,只能“会心一笑”。吹的人“漏洞百出”,问的话又“不得要害”。当然,这唱的,或者听的,都明白这原本就是一场“戏”,反倒是我这个局外人过于“入戏”了,真是瞎操心。

当然,我也注意到了,相当一部分领导显得外行,他是真不懂农村电商,但陪同并回答问题的地方领导,却往往是明白人,他只是做了“选择性回答”,不能说他是“弄虚作假”,或者是“刻意隐瞒”。所以,调研领导不被地方引导着走,要随时突破原定程序,有自己独特的思考,从哪个角度切入,如何发现新的矛盾与冲突,这些才是关键。

这里,不妨探讨一下针对农村电商调研涉及的一些关键点:

——在县级公众服务中心,透过高大上硬件和互联网设施,要了解:一是入驻了多少企业与创业者;二是提供了什么样的公共服务项目;三是随机找工位了解具体工作内容。现在县一级的公共服务中心,相当一部分成了摆设,平时冷冷清清,每逢有领导下来考察调研,临时抽调人数摆弄出来的场面。我们要从通过这一个面,了解这个县整体电商发展情况,而不是被表面现象所蒙蔽。

——在乡村服务站点,听完“村小二”那套早被培训出来的说辞后,要了解:一是他自身的投入情况,尤其是涉及代购代销业务,他个人要垫资多少?二是他每个月基本收入有多少,主要靠什么?三是他有没有具体收支台帐,拿来瞅一瞅;四是每天快递收揽件的情况,究竟有多少订单?五是向村干部了解这个村的常住人口与原有商贸情况。服务站点很分散,安排领导下去看的点,一般都是做得比较好的。即便如此,我们也可以就这些站点算一算经济帐。这帐一算完,我们基本上可以明白农村服务站点的生存状况了。

——在物流快递公司,领导们可以从这样几个方面切入去发问:一是这家物流快递企业派揽件总数,从日到周到月的平均数,从而预估其总收入规模;二是找一个对标地域,问清当地派揽件的收费标准,是高了还是低?三是参与农村电商示范县创建的,每件拿到手的物流快递政府补贴有多少?停止补贴后能否市场化运作?四是当地物流快递企业之间有无业务整合,还是各自为阵?

——在农产品上行领域,不管是集中起来听汇报,还是到访具体企业考察,可以关心以下几点:一是当地成规模、产业化的品种品类,目前电商渠道的销售表现(电商化水平);二是当地主要的电商通路有哪些?不管是平台电商还是社交电商,能否现场展示销售成果(第三方平台的实时数据,造不了假,也来不及造假);三是抓住一个品种的一个渠道,进行详细的成本收益分析,从田间地头收购价到集配价,到最终的销售价,扣除中间的物流、物料和品控成本,看是否能赚钱,哪个环节能赚钱,农民有没有“获得感”?

——在电商精准扶贫方面,有几个关键点:一是如何“精”,确保网络销售是针对于贫困户的;二是如何“扶”,不是简单地将产品卖出去了,而是通过电商扶贫行动,贫困户实实在在有了“溢价”的好处。事实上,到目前为止都没有脱贫的贫困户,要通过电商渠道脱贫是非常难的,吃饱穿暖都有困难,还有东西可供销售?初级农产品缺包装缺品牌缺品控,又如何卖得出去?大多数所谓的电商扶贫,是贫困地区的整体电商努力,不只是为持贫而来,只是打着这个幌子而已。

……

问题不可怕,直面之解决之!可怕的是我们习惯了“集体作秀”,这如同大家都为“皇帝的新衣”点赞一般。农村电商要想健康发展,总不能停留在这“虚假的繁荣”层面吧!

莫问剑

莫问剑

国内知名农村电商专家,上山下乡电商集团董事长、莫耶瓷业创始人。先后开创了农村电商“通榆模式”和推进了中国非白色卫浴的个性化发展。陆续担任了国内五十多个省市县政府的农村电商顾问,先后为国内100多个县域提供了顶层设计和模式创新咨询业务。

基于丰富的一线操盘经验和战略思考,莫问剑先后出版了《八万里路云和月——一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的互联网+》、《上山下乡又一年——县域电商就得这么干》、《新知青日记——行程三十万公里的农村电商思考》三本农村电商专著,在县域干部和农村电商行业有广泛读者。个人微信公众号“县学会”。

莫问剑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