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加油费一般为多少(汽车加油费属于什么费用)

文丨曹镜明

题丨油价多少才合理?复旦教授:23元/升起,减缓堵车、环境污染现象

欢迎大家留评交流,对油价的看法!

又到了给汽车加油的时候,每次加油都感觉到心疼,下定决心以后减少开车出行,可又事到临头总犯懒,拖来拖去,还是开车出门了。

这样做最直接的一个目的,就是较之以往每个月的油钱都多了二三百。

现在的油价,着实是有些小贵了,以笔者的收入,每个月的加油支出控制在七八百块钱,还是可以接受的,现在直接奔着一千多了。

可即便是这样,在刷新闻的时候,还是看到了一则十分令人气愤的消息。

著名经济学家、澳大利亚院士,上海复旦大学黄有光教授一次在参加学术会议的时候,面对记者的提问,回应了自己对于中国当前油价的看法,结论很是惊人。

黄有光教授认为,咱们国家的油价,还是太低,从而衍生出许多问题,故而在油税方面最起码也得要往上翻十倍,置换到当前的油价,也就是每升至少23元,整体油价翻了两倍多。

这么高的油价又能起到什么作用呢?

黄有光教授表示,在油税往上翻十倍的基础上,可以有效地改善当前日渐突出的堵车、环境污染的问题。

就结论而言,笔者并不否认,要是油价真的飙升到二十多块钱每升的地步,至少会有相当一部分人,不再选择自己开车出门,转而乘坐公共交通设施,或是干脆骑着电动车出门。

既然选择开车出门的人少了,也就意味着道路上的车少了,从而一系列有车辆太多而导致的问题,肯定能够得到明显的改善,包括不仅包括堵车、环境污染,连带着车祸、道路翻修、公共交通设施资源闲置……这些问题都能够得到明显的改善。

只不过笔者以为黄有光教授的胆子,终究还是不大,格局也还是太小,为什么要将油税给往上翻十倍?怎么不干脆直接将油价往上给翻十倍、一百倍、一千倍……等到油价900元、9000元每升的时候,你再看看能起到怎样卓越的效果?绝不是油税往上翻十倍可相媲美的。

到时候空旷的大马路上,几乎找不到个人出行的车辆,不是公共交通设施,就是各种电车、自行车,估计新能源的发展就又跃上一个新台阶了,也得要涨一波价。

可这样的一个提议真的有实践的价值吗?

这里也不是笔者完全反对油价的上涨,只是说即便要上涨,最起码也得要有一个正当的,能够说得过去的理由吧!

黄有光教授的提议依据是什么?除却上文中提到的日渐突出的堵车、环境污染问题,还有一个就是自身对于汽车观念的认知,认为汽车是奢侈品,从来都不应该是廉价,不能够普及到普通吃瓜群众的家庭中,而是要成为有钱人的玩物,极少数人能够日常出行的工具。

这个解释确实是有些牵强了。

不可否认,有一部分豪车确实不是所有普通吃瓜群众可以购买得起的,大部分人购买的车辆也就是十几二十万的样子,那些动辄成百上千万的豪车,可能是许多普通打工人一辈子都积攒不下的财富,更别提用这些钱去购买一辆车,这并不现实!

可与之相对应的是,还有很多比较亲民的汽车定价呢?这些人才是消费市场的主力。

况且退一万步来讲,科学技术的进步的价值和意义是什么?

难道仅仅是用来服务极少数人的吗?是极少数有钱人的狂欢,用作提高这些人的生活质量吗?这是一种极其荒谬的想法。

至少在笔者看来,科学技术的进步最大价值和意义应该体现在惠及绝大多数普通人的事情上,有钱人可以有更高的生活品质要求,可普通的打工人也应该享有该时代应该享受的最基本的生活质量水平。

换而言之,有钱人可以购买豪车,购买名牌包包、化妆品,各种奢侈品大牌啥的。可普通人也应该能够买得起普通的车辆、包包、化妆品,路边的平价商品。

黄有光教授的提议,不能说直接剥夺了普通打工人享受科学技术进步的权利,最起码还有电车和公共交通设施的选择,只是这样的一个遴选方式,至少是对于普通打工人是不尊重的。

哪怕是笔者接受油价的上涨,现在上涨也确实是当前的趋势,只是即便要上涨,最起码也得要逐渐地上涨,正如用来9元时代,今后可能也会涨,或者是跌,但也没必要开始就整的这么狠,翻好几倍吧!

毕竟大家的薪水每个月多少?以笔者所在的三线小城为例,普通的后勤工作人员,每个月也就是三四千的样子,流水线的工人和基础中层管理人员,月薪水差不多在五六千,至于企业高层或是赚提成的,就不在此范围讨论了。

况且赚来的薪水总不能都用来加油吧!

除此之外,现在的物价多贵呢?随便逛一圈菜市场,没有六七十就挡不出,还有每个月相对固定的、占大头的房贷、车贷需要还,赚的钱根本就不够,尤其是在疫情的影响下,动辄就不让工作,行情也不好,都是在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勇敢的活着。

在文章的最后,笔者还是衷心地希望,今后可以少一些类似于黄有光教授这样的牛鬼蛇神。

作者自荐:

1)光棍问题,还得靠“一妻多夫”解决!黄有光教授的提议,有道理吗

2)黄有光教授提议“嫖娼合法化”解决中国光棍问题,被问:自己想去

3)堵车也得交钱?黄有光教授提议收堵车费,称对司机有利!有道理吗

4)女教授忽悠百姓“把钱花光,为国争光”,被马光远怒怼:请说人话

5)王朔谈中国喜剧:都是拿“穷人”开玩笑,有本事去嘲笑有权势的人

本文系【曹镜明】原创,图片来源网络!#砖家##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