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经济不景气做什么生意(今年生意不景气)

极目新闻记者 刘俊华

通讯员 喻植桃

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首歌,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唱出来。湖北宜昌有三个老板娘,在为生活奔忙的间隙里,分身饰演另一个自己,没想到这种客串的角色却赢得更多的掌声。她们就是在鄂西一些景区小有名声的“九湖姑娘”,一支业余的、义务的巡回驻唱乐队。

她们追寻着许多人未能实现的梦想

九湖姑娘,已不是小姑娘了。帮帮,60后,53岁;苹果,70后,43岁;嗨皮,80后,41岁(应采访者要求,均为网名);5年前,她们三人在学习非洲鼓时认识。因为热爱音乐,三人组成了一个小乐队。

在音乐的道路上,她们一直努力,也一直好运。夷陵区青少年宫无偿为她们提供训练场地,音乐人晓风老师无偿为她们教学、改编歌曲、配器。

在大九湖唱歌走红,纯属偶然。在组成乐队一年多后,她们到神农架大九湖玩。三人一时兴起,弹起琴唱起歌。没想到吸引了众多游客,也吸引了景区管理人员。

从那以后,每年的七八两个月旅游旺季,不仅景区邀请她们到景区唱歌,大九湖镇政府还邀请她们到镇上驻唱。她们深受游客喜爱,“九湖姑娘”这个名字,也是游客取的,沿用至今。

在大九湖演出

九湖姑娘唱歌,为什么特别受游客喜欢呢?她们的老师晓风说:“虽然是翻唱,但有她们自己的歌风,演绎成了自己的风格。”

帮帮说:“大家喜欢我们,可能因为我们的歌接地气,有烟火气,也因为我们实现了很多人想实现但未能实现的梦想。”

大九湖镇党委书记张坤分析:“九湖姑娘的歌与当地的土家文化、山林文化形成了差异性,他们唱的现代民谣歌曲,吸引了更多游客的关注。九湖姑娘作为街头歌手亲民、互动性强,她们唱的原创歌曲比如《大九湖的夏天》,能与游客产生共鸣。”

一位游客这样讲述,融入仙境中的九湖姑娘的歌声:从大九湖观景台下来,我还陶醉于缭绕晨雾之中,这时有若即若离、若有若无的柔美歌声飘进我的耳朵,循着歌声的方向,我走进湖边一间风雨亭,在人群里,见到几位姑娘,正深情地自弹自唱《愿你三冬暖》,这初秋时节,听得人柔肠寸断……

从左至右:苹果、嗨皮、帮帮

如果生活有点苦音乐就是一颗糖

九湖姑娘对音乐的理解来自她们的生活。在帮帮看来:音乐是生活中的一颗糖,生活再苦,只要有这颗糖在手里,哪怕握一握都是甜的。

小时,帮帮家住在解放电影院后面,她喜欢听电影院播放的电影插曲,不管什么歌,听一遍就会唱。长大后,帮帮在工厂上班,业余时间到酒吧当过歌手,虽然没有接受专业训练,但唱歌很受欢迎。结婚有了小孩,虽然忙于工作和生活,但还是喜欢听各种歌。

13年前,帮帮自己开店做生意,从采购到运货搬货到销售,吃过很多苦。5年前,儿子出国留学,店面也转出去了,帮帮开始重拾年轻时的爱好。这些年,帮帮不仅提高歌唱技巧,还通过自学、向老师请教,学会了非洲鼓、吉他、古琴、葫芦丝、口琴、尤克里里。

苹果则说:音乐对我来说是一种精神寄托。苹果在夷陵区乡村长大,从小爱唱歌。如果喜欢一首歌,会反复听很多遍。中专毕业后,苹果在税务部门做过临时工、在工厂上过班,结婚后为了还债,自己开店做生意。基本每天只睡3-4小时,一度开到7家店。因为老公长期在外工作,苹果一个人带孩子,早上送孩子上学,白天工作,晚上给孩子做饭辅导作业,饿肚子是家常便饭。

2016年经济不景气,因亏损关闭了几家店,苹果情绪十分低落,为了放松心情,苹果报名学习非洲鼓,认识了帮帮和嗨皮。

这时苹果36岁,儿子上初中开始住校。自从开始发展自己的音乐爱好,苹果就有计划地安排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周一周二店铺开会,周三排练,周四看父母,周末陪孩子。通过学习,苹果学会了吉他、贝斯、笛子、古筝、箫、葫芦丝等乐器。

嗨皮说,音乐是茶,可以让人放松、静下心来。嗨皮毕业于当阳师范,学过简单的乐理知识,她自己开店做生意。嗨皮送儿子学架子鼓时,自己在旁边观摩,为了督促儿子学架子鼓,嗨皮报班学习非洲鼓,认识了帮帮和苹果,从此学习了口琴、巴乌、笛子、唢呐。虽然要忙生意、忙孩子、忙家务,但因为热爱,嗨皮坚持下来了。

参加夷陵区旅游宣传活动

九湖姑娘无意中成为一张文化名片

走红后的九湖姑娘接到不少商演邀约,她们都婉拒了。她们想坚持初心,只因热爱而唱,只因快乐而唱。

幸运的是,她们的老公非常支持她们,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并以她们为傲。

“我们所有的排练都是为了迎接夏天的来临,在大九湖如画的风景中唱歌,是人生难得的休憩。”帮帮说。

说起九湖姑娘,夷陵区青少年宫主任陈新峤非常骄傲,是他托起了九湖姑娘的成长。5年前,帮帮、苹果、嗨皮找到陈新峤,谈了她们学习音乐的愿望,陈新峤热情地接待了她们。

“我们这里还有一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牌子,虽然她们没有多少音乐基础,但她们有学习的愿望,我们这里有场地、乐器、有老师,正好可以满足她们的愿望。两年半的培养,有了意想不到的成果。”

九湖姑娘成为夷陵区一张文化名片,她们是夷陵区全域旅游最积极的文艺志愿者之一。分乡油菜花节、龙泉古镇菊展等,都有她们义务演出的身影。在夷陵区河心公园,九湖姑娘的演唱提升了夷陵区街头文化的品位。

大九湖镇党委书记张坤说:“九湖姑娘与我们文旅小镇的格调高度契合,这几年,她们在大九湖的演出,与大九湖文旅产业的发展齐头并进,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她们作为街头歌手,与镇上的实景演出、绘画写生等多种文化艺术交融在一起,九湖姑娘是排头兵、领跑者。我们每年夏天邀请九湖姑娘来镇上驻唱,她们在镇政府食堂吃饭,在镇招待所住宿,我们尽可能为她们提供方便,游客们已经离不开她们了。”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极目新闻”客户端,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报酬。24小时报料热线027-8677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