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分利是什么意思(2分利是啥意思)

民间借贷是常见的资金拆借方式,通常伴有利息约定,常见的利息约定有二分利、24%,以下简要说明各名词含义。

二分利,如无特别说明(如一年二分利),一般指月息2%(分为元的百分之一,常用来代指百分之一),即甲向乙借款1万元,约定二分利,则甲每月需向乙支付200元(1万元*1个月*2%)的利息。

24%,如无特别说明(如每月利息24%),一般指年息24%,即甲向乙借款1万元,约定利息24%,则甲每年需向乙支付2400元(1万元*1年*24%)的利息。

简而言之,一分利对应的是年息12%,两分利对应的是年息24%,那么几分利是受到法律保护的?几分利是超过法律保护范围的?

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取缔地下钱庄及打击高利贷行为的通知》规定,利率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利率四倍界定为高利借贷行为,即高利贷。《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六条,“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借款人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即超过年利率36%的,为高利贷,不受法律保护;年利率24%以下,受到法律保护,而24%、36%之间的法律效力如何,见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