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努阿图用什么货币(瓦努阿图使用的货币)

瓦努阿图共和国,简称瓦努阿图,位于南太平洋西部,属美拉尼西亚群岛,在欧洲航海家没有“发现”他们之前,瓦努阿图的土著人一直使用着一种很特殊的货币——牙币,当地人将狗和猪的犬齿作为货币使用,并且还赋予其美好的意义。

当地人对猪牙的喜爱也体现在他们国家的国旗和徽章上,他们国徽的背景就是一个已经弯成环形的猪牙,这在当地是“财富和繁荣属于瓦努阿图人民”的意思。

曾经在瓦努阿图社会里,狗牙相当于硬币,一个狗牙可以换几十个菠萝,或者上百个椰子,而猪牙则相当于大钱,价值更高。两种牙齿之间可以进行交换,一枚猪牙根据稀缺程度,可以交换几个或十几个狗牙。

瓦努阿图人关于猪牙的价值标准设定很有意思,他们并不认为猪牙越大越好,而是越弯越好,最好弯成一个圆弧,要是有猪牙能弯曲盘旋好几圈,那在当地就相当于巨款了。比如这张图。图上的猪牙内径6.5厘米,外径10厘米,总长36.5厘米。既可以作为手镯戴在手上,也可以作为胸饰、头饰。

瓦努阿图的猪和别处的猪并没有太大的不同,当地人会在小猪仔没到一岁之间拔掉它的上犬齿,诱导猪的下犬齿弯曲,如果运气足够好,猪牙就会逐渐弯曲,有一些甚至会弯成三圈。

现代瓦努阿图人虽然已经使用现代货币了,但当地的传统婚礼中,猪牙还是作为彩礼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