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嗅觉为什么衰退(老年人嗅觉为什么衰退了)

对于老年人群来说,嗅觉差常常意味着未来十年的死亡率会较高。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衰弱的嗅觉往往预示着帕金森病的发作,甚至是过早死亡。

有学者分析了2000多名71岁至82岁老年人的调查数据,他们每个人都被测试了是否能够分辨包括肉桂、柠檬、石油和烟草在内的12种常见气味,然后被追踪调查长达13年。

调查发现,那些仅能分辨出八种及八种以下气味的老人,在此后十年内的死亡率,比那些在测试中表现良好的人高出了46%,而在十三年内的死亡率高出了30%。研究者分析数据后发现,衰弱的嗅觉与癌症和呼吸系统疾病导致的死亡没有关联,反而与帕金森和痴呆有着紧密的联系,但嗅觉与心血管疾病关联较小。

现在科学家普遍认为,逐渐衰弱的味觉可能会降低人们对于食物的兴趣,从而导致体重减轻以及身体情况逐渐恶化。但科学家发现,体重减轻、痴呆和帕金森病只能解释约30%与嗅觉差有关的高死亡率。

不幸的是,人们并不会注意到自己嗅觉的衰弱,医生也少会检测这一点。在未来,随着这些潜在的健康暗示被进一步证实,或许针对嗅觉与味觉的监测也将加入体检中。

作者:汤蕙萍编译编辑:李晨琰责任编辑:樊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