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车主题曲歌词(大风车主题曲歌词中文)

答案:以上歌词都是乔羽老师创作的,从上至下分别为歌曲《大风车》《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难忘今宵》。

乔羽,1927年11月16日出生于山东济宁,1948年毕业于北方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前身),著名词作家、剧作家。他的很多作品已经成为中国人民精神世界的一部分。不论是《大风车》主题曲所带来的一系列童年欢乐,北海公园上空回荡的《让我们荡起双桨》,还是每年春节联欢晚会都不会少了的结束曲《难忘今宵》。音乐响起,就知道新的一年真的开始了。

2020年国庆档热门电影《我和我的家乡》的推广曲选了一首老歌《我的祖国》,它也来自乔羽,它原本是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曲。当年他把自己关在长春电影制片厂的小白楼里,一关就是十来天,他想到了长江,终于写出了“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

从20岁到90岁,乔羽写了一辈子歌词。用他的话说,“那个时代是咱们中国人心情最为舒畅的时代。我用最好的心情写下了最真实的生活。”

撰文 吴龙珍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