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n模式是什么(mcn模式是什么意思)

近几年随着短视频、直播的兴起,KOL、MCN等网络名词走进我们的视野。在了解MCN机构运作模式之前,小艺先带您解读下KOL和MCN这两个词汇。


图片来源:艺羊直购主播直播现场


KOL:关键意见领袖(Key Opinion Leader,简称KOL),本文中指在短视频、直播平台中通过发布内容,获取粉丝和曝光的创作者。

MCN:原意指基于YouTube等平台的多渠道网络服务(Multi-Channel Network)。在国内的语境下,MCN是一种KOL的运作模式,通过与KOL签署经纪合约,对其内容、商业变现进行组织化的运营,实现规模效应。

以艺羊直购为例,一个完整的MCN的组织架构大致可以分为:

经纪组:寻找潜力账号,签约账号

内容运营组:编导、内容策划、用户运维、平台对接与运营

广告组:客户对接、广告策划

电商组:选品上架、渠道运营

在组织架构完整的情况下,MCN机构如何发挥作用呢?

帮助达人进行持续高质量内容输出。个人可能会因为某条内容爆火,但在互联网时代,大众的记忆力非常的短暂,必须要有不间断的内容输出,才能不被粉丝遗忘。而个人的创作能力是有限的,极易枯竭。因此,有内容团队的加持,账号才能源源不断地输出高质量内容。为达人提供平台资源。大多数平台都对MCN机构提供相应的资源扶持。例如,某博针对MCN机构提供粉丝头条、视频流、官博转发、热门微博位置、PUSH推荐、涨粉包等。而这些资源,个人很难获得。因此大部分能做到头部的KOL,背后都有机构进行扶持。多平台分发扩大影响力。个人由于精力所限,往往专注于在某个平台生产内容,而MCN机构可以将内容在不同的平台分发。并且在不同的平台有不同的算法,机构内有专业的运维,熟悉各个平台的运营规则,能够最大限度地获取流量。账号变现。很多人做账号的目的,都是为了变现。个人很难有产品供应链资源或者广告资源。而MCN机构有专业的广告团队及电商团队维护相关商业资源,变现能力更强。

近几年国内MCN机构不断兴起,但也良莠不齐,新人签约选择可靠的机构显得格外重要。(编辑:丰雅 丁玥 来源:艺羊直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