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食什么比较好(2月2日吃什么最好)

相信最近几年大家都有个共同的感受就是钱真的“不值钱”了,以前去一趟超市100块钱能买一车东西,现在两三百都感觉买不到什么东西,这种感觉在今年尤为强烈。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同国际混乱的形势有关,另一方面就是同疫情有关,交通运输受阻,企业开工率下降,很多东西供不应求价格迎来上涨,而大家的收入却没有明显得提高,就会感觉钱不够花了。

有个不太好的消息是,在接下来的4月和5月,我们生活中必需的6种东西恐怕会有“4涨2跌”,而这关乎到每个人的钱袋子,希望大家提前做好准备。

一、肉类价格将上涨

由于生猪产能过剩,猪肉消费又处于低谷,生猪价格一直低位运行,白条肉的批发价格也在10元左右,分割肉价格基本咋13-15元/斤。后面,可能大家就吃不到这么便宜的猪肉了。

1、由于养殖成本太高,生猪出栏体重下降,市场会出现不缺猪但缺肉的情况;

2、养猪户看好后市,补栏后备母猪,减少了生猪出栏量;

3、从去年9、10月份开始母猪存栏开始下降,反馈到肥猪上就是4、5月份;

4、猪肉消费将会逐渐好转,尤其是各地封控解除之后,还可能会迎来一波报复性消费;

5、物流运输成本增加导致的生猪屠宰成本增加,最终也会传导到消费者身上。

不仅仅是猪肉价格将会迎来上涨,牛、羊肉的价格恐怕也会随之上涨,现在的羊肉35元一斤,牛肉39元一斤,后面将会更高。一方面是因为猪价上涨后,部分消费会转为牛羊肉,另一方面疫情稳定后,各地消费得以恢复有助于提升整体需求量,再加上本身我国的牛羊肉供应就偏紧张,预计后续两个月牛羊肉的价格上涨。

二、食用油的价格上涨

据报道,欧洲部分国家已经出现了食用油抢购热潮,即使价格明显上涨,依然是一上架就被抢购一空。而国内食用油主要是以菜籽油和花生油为主,据媒体统计,从2月下旬以来国内食用油的价格一路上涨,葵花籽油和豆油的涨幅都在50%以上。如果国际食用油供不应求的状态无法改变,那国内的食用油价格也势必会持续保持高位,甚至进一步上涨。

三、成品油的价格上涨

不仅是“吃”的油会涨价,“行”的油也会涨价,4、5两个月的时间内国内成品油的价格可能会迎来进一步的上涨。我国成品油的价格是以近10个工作日的成品油的价格为依据进行定价的,所以很多时候市场会出现原油降价,但是成品油涨价的现象。

据媒体统计,截至到4月5号,国际油价在短时间下降后再次迎来上涨,这将会带动国内油价的继续上涨,目前一些地区的95号汽油已经涨破10元,98号高达11元,最便宜的92号也在9.5元以上,随着这波国际油价的上涨,国内成品油的价格势必会继续上涨。所以,有车一族要密切关注成品油的价格变化幅度和时间,根据自己的情况订好将油箱加满的计划,将油价上涨带来的行车成本上涨控制在最低。

四、卫生纸的价格上涨

虽然我国地大物博,物产丰富,但因为人口众多,依然有很多东西需要进口,除了进口大豆、玉米等谷物,猪肉、牛肉等肉类之外,每年我国还要进口大量的纸浆,目前我国纸浆进口依赖度在60%以上,所以国内生活用纸(包括卫生纸)的价格同国际纸浆价格的涨跌关系密切,受国际能源价格上涨和经济波动的影响,进口纸浆的价格已经大幅上涨,这就意味着4、5两个月的生活用纸价格将会迎来上涨。据了解,最近一个月,太阳纸业已经将生活用纸的原料纸价格上调了500元/吨了。

五、水果、蔬菜的价格将下跌

在3月份的时候,受运输成本的增加,以及物流运输受阻,产销两地脱节等原因的影响,我国的蔬菜和水果的价格都迎来了大幅上涨,不少蔬菜水果的价格甚至可以媲美春节期间的价格,人人纷纷吐槽“菜比肉贵”。好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蔬菜和水果的价格将会持续下降:1、温度升高后,蔬菜和水果的产量将会增加,上市的种类也会不断增加;2、各地封控解除后,交通运输会变得顺畅,产销通道将会被打通。

不过,考虑到成品油价格较高,水果和蔬菜又对运输时间有严格的要求,预计运输成本还将会维持在较高水平,虽然水果蔬菜有降价的动力,但下降幅度可能有限。

六、米面的价格将下降

先说“面”,近日小麦价格已经明显下跌,部分面粉企业小麦收购价已经跌破1.5元,而且后续随着我国新麦的上市,俄乌关系的缓和,临储、国储小麦的不断投放,以及面粉需求进入淡季等因素的影响逐渐增加,小麦价格有可能会进一步下降,届时面的价格也会随之下降。再说“米”,要说粮食价格中最稳的就是稻谷了,靠着我国稻谷的充足储备,国际粮价对稻谷的影响微乎其微,这才能让大家在国际粮价大涨的情况下依旧吃到便宜的大米,接下来的两个月会陆续有新稻谷上市,届时国内大米的价格也会进入震荡偏弱的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