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查自身风险是什么(天眼查自身风险是什么意思)

据人民网报道,近几年,明星们在扎堆做火锅店生意,其营销套路也极为相似。然而,这些打着“加盟”旗号的明星火锅店,多数都没有按照《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进行备案,“翻车”事件频发。食品安全存隐患、未经备案就开放加盟的明星火锅店亟待监管。

天眼查数据研究院于近期选取了国内部分明星的所有公司,共筛选出了数十家企业名称含“餐饮”,行业分类为“餐饮业”,或者主要经营业务涉及“餐饮”的企业(以下简称“明星餐饮企业”)。从地域分布上看,有半数以上的明星餐饮企业注册地为北京。从企业注册年份上看,2015-2017年为明星开设餐饮企业最为集中的时期,仅2017年一年就有约13家明星餐饮企业注册成立。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有约10家明星餐饮企业的状态为注销或吊销。此外,天眼查风险数据显示,超过30%的明星餐饮企业曾存在过经营异常,10%以上的相关企业曾受到过行政处罚。

天眼查App显示,多家明星关联的火锅餐饮公司涉及行政处罚、司法风险和经营异常等问题。其中,包贝尔担任股东的辣庄(北京)餐饮有限公司,曾分别因未建立生活垃圾管理台账和未经许可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被罚,罚款总金额1.5万元。

黄粱一孟火锅关联的南京黄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曾被指价格过高,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9月,在今年5月注销,黄磊和孟非曾分别担任该公司股东和主要人员,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曾涉及多条买卖合同纠纷。

薛之谦关联火锅店上上谦分店此前曾因热水杯、调料碗被检出大肠菌群等问题被监管部门通报。天眼查风险信息显示,该公司曾因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或食品添加剂生产活动被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1万, 该公司已于2020年7月注销。

本文源自金融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