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四气门的好多少(四气门摩托车有哪些)


踏板车气门数量不同有多大影响?小品牌纷纷跟进,会有多大胜算?

这是后台一位车友留言的一个问题。我们先来看一下这位车友的描述,题主说“现在踏板车发动机的两气门和四气门之争日益严峻,两者在动力,油耗上会有多大差异。”

“另外,以我们现在的工业水平,很多小公司或者小品牌陆续推出的新款踏板车,在可靠性上是否能和大厂看齐,会有多大优势?未来发展趋势如何?”我是骑士分享感谢您的关注点赞加转发!

这位车友所留言的这个问题,比较有深度,他不仅关心现有车型的表现,而且还比较注重未来的行业走向。既然这位车友有如此的思考,那么骑士分享就简要谈一谈个人看法。


首先,在摩托车通路车市场踏板车将会成为主导车型,尤其是250cc及以下车型未来的市场潜力非常庞大,在这样的大前提下,很多品牌都做出了自己的车型布局,并且还有一些小众品牌也迅速跟进了。

但是蛋糕虽然很大,不过要想自己站稳脚吃到属于自己的那一块,就必须要有核心竞争力,而这里的核心竞争力,除了基本的稳定性和品质保障以外,就是技术规格,任何时候技术上的优势,完全就可以压倒对方。所以目前市面上踏板车红火的同时,就出现了发动机冷却方式和配气形式的对决现象。

搞清楚了前因后果,我们再来看具体问题。

1.踏板车两气门和四气门有什么差异?

目前市面上所能正常销售的燃油摩托车都为四冲程发动机,四冲程发动机相对于两冲程发动机有一个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它有一套更为先进的配气机构,这套配气机构在不改变发动机排量大小的前提下,可以帮助其更为理想地进行燃烧,提高做功效率,释放更为强劲的动力,并且还能节省燃油。

而在这个基础上,气门数量的多少除了代表技术规格以外,还会直接影响当前发动机的做功效率,一般而言四气门发动机动力会更强,油耗会更低,因为它的进排气效率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会让整个配气机构表现极其高效,这也是为什么懂技术的车友,看到单缸两气门时就会摇头。


但是对于小排量的发动机而言,四个气门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厉害,在同等排量下,它最大的优势在于发动机的高转动力输出会更为线性,不至于转速达到一定高度时就直线下降。而两气门的踏板车中低速会表现得更为直接不会受转速影响,所以它们是平分秋色,各有特色,说不上谁比谁更好。

但是这里还要看具体车型的实际表现,因为发动机的性能并不是一个气门数量所单一决定的,还会取决于调校手法,以及内部技术,所以有时候也没必要过于纠结。

2.小品牌踏板车具体表现会如何?它们的优势会有多大?


目前市面上出现了各种形形色色的小品牌踏板车,有的外观直接和名车相似,有的也有自身的亮点,所以在预算有限的前提下,这类车型就值得一看。

但以它们自身的表现而言,是不可能和一线品牌车型相提并论的,我们先不说它们的技术如何?就产品用料和细节处理而言根本就不可能达到头部品牌的水平,这和我们整个的工业水平没关系,和它们的造车理念以及品牌溢价能力有直接联系。

这样的车型表现前提下,它们的优势就在于价格。而价格优势对于通路车而言,有时候就是个制胜的法宝,相似的外观,更高的配置,较低的价格也是很容易打动一些用户的。


所以这些小众品牌踏板车的出现,除了是市场的润滑剂以外,还会扮演一个搅局者的角色,它们的出现只会让混战的局面愈演愈烈,甚至于还会推动这一板块的快速进化,会让它们变得更加物美价廉。

总而言之,任何时候技术绝对是第一核心竞争力,但价格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优势,所以未来的通路排量踏板车市场,将会异常热闹,虽然头部品牌依然可以稳坐钓鱼台,不过小众品牌对市场的骚扰也会让头部品牌做出一些转变,如此一来车友们还是可以获得一些福利的?

因此不过多迷信技术差异的前提下,我们也要包容小众品牌的不足,因为只有市场多样化,才会兴兴向荣,让我们看到希望得到实惠。

本文内容会全网发布,请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如果发现恶意转载,必将维权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