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11公里要多少钱一公里(打车11公里需要多少钱)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季明智

在首汽约车打车14公里收了71块钱,平均一公里5块多钱,“网约车现在这么贵了吗?”

13.94公里,产生费用71.1元 还有长途费

3月23日,市民杨先生在高德出行上叫到了一辆首汽约车的网约车。从行程订单来看,总里程为13.94公里,产生费用71.1元。支付车款的时候让杨先生一惊。杨先生表示,之前自己也常叫网约车走这段路,通常的价格在30元左右。不知道为啥这次这么贵?

杨先生说自己用车的时间是早上6点半左右,早上路上也没有什么堵车的情况,并且自己叫到的这辆车也不是豪华型,商务型的高端车型。这样的计费方式让杨先生实在不解。而对比济南新能源出租车计价的方式-起步价三公里12元,2.20元/公里的计费方式来看确实高了不少。

通过杨先生展示的订单详情记者看到,单起步价就50元,此外还有长途费,时长费,等待费等。 “我就在济南市出行,为什么还有长途费呢?”

首汽约车:预约订单比即时订单贵 起步价基础价50元

针对杨先生的问题,记者致电了首汽约车,客服人员回复称,杨先生所叫车为预约订单,所以要比即时用车费用高一些, 起步价就50块钱 包含25 分钟的市场以及9公里,超出之后按照每公里 2块钱计费,并且,不同的时间段有不同的计价规则。而对于计费价格是否偏高时,该工作人员表示这就是平台的定价,消费者也可以根据各平台预估价格来自行选择。

记者对比:同为预约车其他平台价格低近一半

为了核实是否预约的网约车价格都是这样,记者按照杨先生的行程路线在相同的时间和地点也叫到一辆网约车。结果17公里的路程费用只为39元, 比首汽约车的价格近乎便宜了一半。

对于首汽约车的收费定价,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样的定价的确是太贵了,按照正常行业内预约车辆的车费确会高一些,大约会比即时用车贵20%左右,但这个70多块钱的费用确实远高于20% 的收费定价。也有一种可能是平台没有使用优惠券的原因导致。其还表示,这样的做法平台短期获利更多,但如果长期来看可能会损失更多用户。

首汽约车投诉2600余条 也消费者现身说法

其实刘先生吐糟首汽约车收费高的情况也并非个例,在某论坛,一位用户吐槽说,“因为家离单位比较远,平时习惯了地铁加打的的交通方式上下班,下地铁后,滴滴回家,一般11元左右,最贵15元多。前段时间在出租司机推荐下在微信中下了首汽约车的小程序。刚开始几次有优惠券还是挺划算的,到后来第4次下地铁打首汽约车回家的时候,才发现,首汽约车的价格贵的离谱,同样的路程价格直接翻倍,要24元多。”

随后记者在黑猫投诉看到,单这一家平台的投诉量就达到2600余条,而除了消费者的投诉问题外,司机的投诉同样不少,不乏司机提现不到账,奖励不兑现等问题。一位在济南跑网约车多年的司机张师傅告诉记者,自己也曾注册过首汽约车的司机,用了一段时间发现接不到单就放弃转战其他平台了。

律师:对费用有疑议,可以向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或价格主管部门举报

而对于上述杨先生的遭遇,山东朗耀律师事务所律师表示,消费者在使用网络约车时若对费用有疑议,可向打车平台投诉,也可以向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或价格主管部门举报,通过法律途径维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第25条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和驾驶员提供经营服务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运营服务标准,不得途中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不得违规收费,不得对举报、投诉其服务质量或者对其服务作出不满意评价的乘客实施报复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