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t等于多少牛顿(05g等于多少牛顿)

2021年广西桂林市中考物理真题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3分,共36分)请将答案填在答题卡上。

1.(3分)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中,与磁有关的是(  )

A.火药 B.指南针 C.造纸术 D.印刷术

2.(3分)云南野象群集体迁徙,“象”往何处、牵动人心。一头成年大象的质量约(  )

A.5毫克 B.5克 C.5千克 D.5吨

3.(3分)“一切物体在没有受到外力作用的时候,总保持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或静止状态。”这一定律是哪位物理学家推理、概括出来的(  )

A.牛顿 B.安培 C.伏特 D.欧姆

4.(3分)4月29日,我国太空空间站的“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空间站在外太空工作时,消耗的能源主要是(  )

A.煤炭 B.石油 C.水能 D.太阳能

5.(3分)球场上的篮球架相对下列哪个物体是运动的(  )

A.地面 B.树木 C.行人 D.教学楼

6.(3分)4月30日,桂林出现日晕天象奇观如图所示,其彩色光环与彩虹的成因相同(  )

A.光的色散 B.平面镜成像

C.光的反射 D.光的直线传播

7.(3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同种电荷相互吸引 B.同种电荷相互排斥

C.异种电荷相互排斥 D.异种电荷间无相互作用

8.(3分)下列与自行车相关的描述中,为了减小摩擦的是(  )

A.刹车时用力捏车闸

B.给自行车轴承滴润滑油

C.轮胎表面有凹凸的花纹

D.刹车装置中垫一块橡胶皮

9.(3分)下列物体中属于晶体的是(  )

A.橡胶 B.沥青 C.冰块 D.石蜡

10.(3分)如图所示的实例中,利用了大气压的是(  )

A.

车启动时人向后倾

B.

用铅垂线检查墙是否竖直

C.

吸盘能紧贴在光滑墙面上

D.

苹果浮在水面上

11.(3分)高空坠物危害大,就算一个苹果从十层高楼自由落下都可能把汽车玻璃砸烂。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运动的苹果具有动能

B.高空的苹果没有重力势能

C.下落过程中苹果的动能减小

D.下落过程中苹果的重力势能增大

12.(3分)如图所示,小桂和小林一起坐在秋千凳上荡秋千,他们的重力分别是G1、G2,且G1<G2,某次从最高点下摆到最低点的过程中,他们重力做功的大小分别为W1、W2,重力做功的快慢分别为P1、P2。则(  )

A.W1>W2 B.W1=W2 C.P1<P2 D.P1=P2

二、填空题(每空2分,共16分。不要求写出计算过程)请将答案填写在答题卡上

13.(4分)高考期间考场周围禁止鸣笛,因为喇叭    而产生的鸣笛声,会通过    传到人耳,干扰考生考试。

14.(4分)家庭电路中,电视机和电冰箱    联,用测电笔辨别火线与零线时,能使测电笔发光的是    线。

15.(4分)5月15日,我国首辆火星车“祝融号”成功登陆火星。火星车利用    波将信息传回地球,该波    在真空中传播。

16.(4分)如图所示,充满氢气的气象探测气球携带探空仪(体积不计)探空仪在高空测量,气球体积缩小,所受浮力随之    ,气球下落。气球球囊(厚度不计)、细绳及探空仪的总质量为m0,空气密度为ρ空,当它恰能缓慢下降时,球内氢气密度为ρ氢,此时气球的体积为    (用题中已知物理量表示)。

三、作图题(每小题0分,共4分)请将答案填写在答题卡上

17.请画出图中木箱受到水平推力F的示意图。

18.请画出图中入射光线经过凸透镜后的光线。

四、实验与探究题(19、20题各8分,21题10分,共26分)请将答案填写在答题卡上

19.(8分)如图甲所示是小林“探究平面镜成像时像与物的关系”的装置,其中A、B蜡烛完全相同,玻璃板固定在50cm处。

(1)小林应选择较    (选填“厚”或“薄”)的玻璃板进行实验。

(2)A蜡烛固定在10cm处,发现B蜡烛在90cm处时与A蜡烛的像完全重合,可初步得出:像与物到平面镜的距离    。

(3)B蜡烛能跟A蜡烛的像完全重合,说明:平面镜所成的像与物体的大小    。在图乙中,若图中的人走下桥,她们在水中的像大小    。

20.(8分)以下是小桂“探究杠杆的平衡条件”的实验。

动力F1/N

动力臂L1/m

阻力F2/N

阻力臂L2/m

2

5

1

10

(1)实验前,杠杆静止时如图所示,接下来小桂应将平衡螺母向    端调节,使杠杆处于水平平衡状态。

(2)调节好后,小桂在杠杆两边挂上不同数量的钩码,并不断调节悬挂位置直至杠杆在    位置平衡,将实验数据记录在下表后,分析得出杠杆的平衡条件:   。

(3)小桂仅凭一组实验数据就得出结论的做法是否科学?答:   。

21.(10分)如图甲所示的串联电路中,闭合开关S时,小桂发现灯泡L1比L2更亮,他猜想可能有以下原因:

猜想一:经过L1的电流比L2大。

猜想二:L1更加靠近电源正极。

为验证猜想,他做了以下探究。

(1)为了验证猜想一,小桂用电流表分别测出图甲A、B、C三处的电流,电流表示数均如图乙所示   A,说明猜想一错误。同时他发现:该电路中任意一处断开,L1、L2均不能发光,说明串联电路有    条通路。

(2)为了验证猜想二,小桂对调两个小灯泡在电路中的位置,操作时开关应该处于    状态,最后发现仍是L1比L2更亮,说明猜想二    。

(3)开关闭合状态下,小桂不小心将一根导线把B、C连接,发现L2熄灭、L1比之前更亮,由此进一步猜想:灯泡的亮度可能跟    有关。

五、综合应用题(22题8分,23题10分,共18分)请将解答过程填写在答题卡上

22.(10分)桂林经常使用喷雾车对街道进行降温除尘,总重为6×104N的喷雾车静止在水平路面上时,车轮与路面的总接触而积为0.15m2。某次作业中喷雾车在8×103N的牵引力作用下,以4m/s的速度水平匀速行驶了30s。求:

(1)静止时,喷雾车对水平路面的压强等于多少帕斯卡?

(2)在这30s内,牵引力对喷雾车做功等于多少焦耳?

23.(12分)某科技小组的同学设计制作了一款自动控温烘干箱,箱内主要电路包括控制电路和工作电路,其原理图如图所示。控制电路电源电压为8V,Rt为热敏电阻、Rt阻值与箱内气温关系如下表所示。工作电路电源电压为220V,R0为电热丝,阻值恒为88Ω,M为电风扇,其作用是使箱内空气均匀受热,红、绿指示灯用于分别指示电路加热、待机状态。当控制电路的电流达到0.025A时,工作电路处于待机状态,当控制电路电流减小到极值时,工作电路处于加热状态。

(1)将控制电路中变阻器R的阻值调为120Ω时,箱内气温最高可达多少摄氏度?(电磁铁的线圈电阻不计)

(2)重新调节变阻器R,同时闭合开关S1、S2,箱内气温与时间关系如图乙所示,若电热丝R0加热空气的效率为80%,衔铁每次被吸住的时长均为300s,箱内空气质量恒为2.2kg、比热容为1×103J/(kg•℃)。求开关S1、S2闭合20min内,工作电路总共消耗的电能是多少焦耳?(控制电路、指示灯及电风扇M产生的电热均不计,指示灯消耗的电能不计)

答案

1.解:南宋时指南针传入欧洲,促进了世界远洋航海技术的发展。指南针本身有磁性,受到地磁场的作用。所以用磁体制作的指南针,故B符合题。

故选:B。

2.解:大象的质量庞大,一头大象的质量可达5000kg=5t。

故选:D。

3.解:牛顿总结笛卡尔、伽利略等人的研究成果,总保持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或静止状态。

故选:A。

4.解:煤炭、石油,所以空间站在外工作时,故ABC错误。

故选:D。

5.解:球场上的篮球架与地面、树木,所以相对于地面、教学楼球场上的篮球架是静止的;

球场上的篮球架与行人之间有位置的变化,所以相对于行人球场上的篮球架是运动的。

故选:C。

6.解:日晕”光环颜色由内到外的排列顺序为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是光的色散现象,BCD错误。

故选:A。

7.解:根据电荷间的相互作用规律:同种电荷互相排斥,异种电荷互相吸引,故选B。

故选:B。

8.解:A、刹车时用力捏刹车手柄,通过增大压力来增大摩擦力;

B、给自行车轴承滴润滑油,故B符合题意;

C、自行车轮胎上制有凹凸的花纹,通过增大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来增大摩擦力;

D、刹车装置中垫一块橡胶皮,通过增大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来增大摩擦力。

故选:B。

9.解:晶体有一定的熔点和凝固点,非晶体没有一定的熔点和凝固点;

常见的晶体有金属、海波;常见的非晶体有石蜡、沥青。

故选:C。

10.解:

A.车启动时,而人的上半身由于惯性要保持原来的静止状态,故A不符合题意;

B.砌墙时,利用了重力的方向总是竖直向下的原理;

C.用力挤压,使地面接近真空,此时吸盘就会在大气压的作用下紧贴在光滑墙面上;

D.苹果浮在水面上,故D不符合题意。

故选:C。

11.解:A、苹果运动,具有动能;

B、高空的苹果具有一定的高度和质量,故B错误;

CD、一个苹果从十层高楼自由落下,速度增加,所以其动能增加,故CD错误。

故选:A。

12.解:AB、从最高点下摆到最低点的过程中

W1=G1h

W7=G2h

因为h相同,且G1<G7,则W1<W2,故A、B错误。

CD、由可知小桂和小林的功率为:

因为t相同,W1<W2,所以P8<P2,故C正确,D错误。

故选:C。

13.解:高考期间考场周围禁止鸣笛,因为喇叭振动而产生的鸣笛声,干扰考生考试。

故答案为:振动;空气。

14.解:(1)家庭电路中,电视机和电冰箱可以互不影响,所以两者的连接方式是并联;

(2)用测电笔辨别火线与零线时,使测电笔发光的是火线。

故答案为:并;火。

15.解:地面与太空设备之间是通过电磁波来实现信息传递的,所以火星车就是利用电磁波将信息传回地球的。

故答案为:电磁;能。

16.解:工作完毕后释放部分氢气,气球体积缩小,F浮=ρ空气gV排可知,气球所受浮力随之变小;

气球恰能缓慢下降时,气球受到的浮力和重力是一对平衡力,所以浮力为:F浮=G=m0g+ρ氢gV;

根据阿基米德原理可知:F浮=ρ空gV;

则:ρ空gV=m0g+ρ氢gV;

所以气球的体积为:V=。

故答案为:变小;。

17.解:木箱受到的推力方向水平向右,作用点也画在木箱的重心

18.解:平行于主光轴的光线经凸透镜折射后将过焦点。如图所示:

19.解:(1)为减小玻璃板前后两面成像对实验的影响,便于确定像的位置;

(2)A与玻璃板的距离为40cm,B与玻璃板的距离为40cm,由此得到初步结论为:可初步得出:像与物到平面镜的距离相等;

(3)B与A完全相同,当B与A的像完全重合时;图乙中,像与人的大小总是相等,这种水中倒影与平面镜成像原理一致。

故答案为:(1)薄;(2)相等;不变。

20.解:(1)由图可知,杠杆静止时,则平衡螺母需向左调节;

(2)给杠杆两端挂上不同数量的钩码,移动钩码位置;根据表格中的数据可知;

(3)测出了一组数据后就得出了“动力×动力臂=阻力×阻力臂”的结论,由一组实验数据就得出结论具有偶然性。

故答案为:(1)右;(2)水平;(3)否。

21.解:(1)电流表示数均如图乙所示,电流表选用小量程,为0.2A。

同时他发现:该电路中任意一处断开,L2、L2均不能发光,则电路为断路。

(2)为了验证猜想二,小桂对调两个小灯泡在电路中的位置,操作时开关应该处于断开状态1比L7更亮,说明灯的亮度与灯是否靠近电源正极无关。

(3)开关闭合状态下,小桂不小心将一根导线把B,L2短路,L2熄灭,此时电路为L2的简单电路,此时L1的电压为电源电压(由串联电路电压的规律,原来L1的电压小于电源电压),发现L8比之前更亮,由此进一步猜想:灯泡的亮度可能跟电压有关。

答:(1)0.2;7;(2)断开;(3)电压。

22.解:(1)喷雾车对水平路面的压力为:F=G=6×104N;

喷雾车对水平路面的压强为:;

(2)由可得喷雾车30s内行驶的路程为:s=vt=4m/s×30s=120m;

牵引力所做的功为:W=Fs=8×102N×120m=9.6×108J。

答:(1)静止时,喷雾车对水平路面的压强等于4×105Pa;

(2)在这30s内,牵引力对喷雾车做功等于2.6×105J。

23.解:(1)闭合开关S1,变阻器和热敏电阻串联接入电路,控制电路电源电压为8V,衔铁被电磁铁吸住,

由欧姆定律可得该电路总电阻:R总===320Ω,

串联电路总电阻等于各分电阻之和,所以此时热敏电阻的阻值:Rt=R总﹣R=320Ω﹣120Ω=200Ω,

由表中数据可知此时箱内气温最高可达50℃;

(2)由乙图可知箱内空气在t1时间内温度升高了60℃﹣24℃=36℃,

该时间段内箱内空气吸收的热量:Q5=cm△t1=1×103J/(kg•℃)×2.2kg×36℃=4.92×104J,

该时间段内工作电路消耗的电能:W1===9.3×104J,

电热丝R0的电功率:P===550W,

则该时间段:t4===180s,

由乙图可知t1到t3时间段是一次加热循环,衔铁被电磁铁吸住,衔铁每次被吸住的时长均为300s8﹣t1=300s,

t2到t8时间段箱内空气温度升高了60℃﹣54℃=6℃,

该时间段内箱内空气吸收的热量:Q2=cm△t8=1×103J/(kg•℃)×4.2kg×6℃=4.32×104J,

该时间段内工作电路消耗的电能:W2===1.65×102J,

则该时间段:t3﹣t2===30s,

也就是说t1到t8时间段耗时300s+30s=330s,

开关S1、S2闭合20min内,第一次加热耗时180s,20min内循环加热的次数:n=,

则循环加热阶段工作电路消耗的电能:W′=4W2=1.65×102J×3=4.95×108J,

加热过程中,电风扇和电热丝并联接入电路,所以电风扇消耗的电能:W″=PMtM=20W×(180Ss+3×30s)=5400J,

工作电路总共消耗的电能:W=W1+W′+W″=5.9×104J+7.95×104J+5400J=1.539×107J。

答:(1)箱内气温最高可达50℃;

(2)开关S1、S2闭合20min内,工作电路总共消耗的电能是8.539×105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