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中国301调查是什么意思(美国对中国301调查是什么意思啊)

视频加载中...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18日宣布,美国正式对中国发起“301调查”。

当地时间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行政备忘录,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审查所谓的“中国贸易行为”,包括中国在技术转让等知识产权领域的做法。

15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此发表回应称,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中方认为美方应该严守承诺,不要成为多边规则的破坏者,如果美方不顾事实、不尊重多边贸易规则而采取损害双方经贸关系的举动,中方绝不会坐视,必将采取所有适当措施,坚决捍卫中方合法权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回应称,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打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双输。

新闻链接:“301调查”发起的依据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该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对他国不合理或不公平贸易做法发起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加征关税等单边制裁。

美国曾运用“301条款”在上世纪60年代打击了崛起中的欧共体,巩固了其经济霸主地位。还在上世纪70及90年代两次利用“301条款”击垮日本,导致日本经济的“滞胀”。

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世贸组织成立以来,这一条款在美国已被渐渐弃用。不过,美国也从未放弃“301条款”调查的单边报复作用。2010年,中国曾遭到过美国单边发起的普通“301条款”调查,但最终中美谈判达成一致,美方未采取措施。

不论从历史还是具体规定来看,“301条款”更像是一款美国为自己和竞争对手量身定做的贸易“法外神器”。而特朗普此前签署行政备忘录,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审查所谓的“中国贸易行为”,也被各界解读为再次扣动“301调查”扳机,打响了单方对华贸易战的“发令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