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头脑复杂是什么意思(脑子复杂什么意思)


14年前,那时候我还在上大学。暑假放假回家,看见家里的那台老旧的电视机正在播放一部电视剧,从此就陷了进去。

这部电视剧存在我的硬盘里十几年之久,就算硬盘换了又换,也不舍得删。

十几年后的今天,这部电视剧依然热度不减。在短视频时代,二次创作者们让它再次焕发了生机。

近段时间,偶然间发现,居然有3位朋友正在读它的原著《遥远的救世主》,并大力向我推荐。

我微微一笑,这部剧我十几年前看过,确实不错。

它,就是《天道》。

今天忙了一天,没什么时间码字,就摘录其中的一些经典台词,涉及商业、人生、认知等多维度内容,希望对你有所启发。

手机打字,今天先分享关于认知的10句话。


1. 更高级的哲人独处着,这并不是因为他想孤独,而是因为在他的周围找不到他的同类。──尼采


2. 说魔说鬼都是个表述,本质是思维逻辑和价值观与普通人不同。所谓的地狱之门也无非是价值观冲突所带来的精神痛苦。


3. 类不同,价值观必有不同,那是两个世界不必相互关注也不必非要听懂的声音。


4. 当有人笑话耶稣是傻子的时候,其实谁都不傻,仅仅是两种价值观不兼容。


5. 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越是头脑简单的人越是需要点缀和填充,而头脑复杂的人则对简洁有着特殊的心理需求。


6. 着相,意思是执迷于表象,而偏离了本质。


7. 这个年代,执着于出人头地并不难,难的是不执着于出人头地。


8. 修行以行制性,悟道以性施行,觉者由心生律,修者以律制心。


9. 你的前途在哪?就在无明众生,众生没有真理真相,只有好恶。所以,你就有了价值。

觉悟天道,是名开天眼,你缺的就是这双眼睛,你需要的也是这双天眼,是一双剥离了政治、文化、传统、道德、宗教之分别的眼睛,然后,再如实观照政治、文化、传统,把文化、道德颠倒了的真理真相再颠倒回来。


10. 悟道休言天命,修行勿取真经。一悲一喜一枯荣,哪个前生注定?袈裟本无清净,红尘不染性空。幽幽古刹千年钟,都是痴人说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