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纸币上有什么内容(法国纸币上有什么内容值钱)

欧元法案的背景

2002年7月,随着欧元成为欧元区唯一合法流通的货币,许多欧盟成员国原有货币便暂停了使用。

无论在欧洲还是亚洲、美洲等世界各地,“货币”这看似简单的两个字,却影响着本国(地区)自身的利益、各国(地区)之间的关系,甚至会左右国际的局势。

凯旋门巴黎的城市在日落

货币的历史若深究起来,那会是相当地复杂和冗长!就连名称也是那么地让人眼花缭乱,比如法国法郎、瑞士法郎、比利时法郎、意大利法郎,就连非洲都有非洲金融共同体法郎……所以,我们就单纯地讲讲法国法郎上的那些人物(部分)。

伏尔泰

1966年版10法郎纸币正面,印有思想家伏尔泰及巴黎杜乐丽宫。

1966年版10法郎纸币背面,印有思想伏尔泰及西雷城堡。

伏尔泰(1694—1778)是法国启蒙思想家、文学家和教育家,是十八世纪法国资产阶级启蒙运动的先去,被誉为“法兰西思想之王”、“法兰西最优秀的诗人”、“欧洲的良心”。其代表作有《哲学通信》《形而上学论》《路易十四时代》《老实人》等。

柏辽兹

1968-1993年版倒二版10法郎纸币正面,印有作曲家柏辽兹在巴黎荣军院内指挥的场景。

1968-1993年版倒二版10法郎纸币背面,印有柏辽兹肖像、乐器及罗马美第奇别墅。

柏辽兹(1803-1869),是法国作曲家、指挥家、评论家,为浪漫乐派的代表人物。曾在资本主义的压榨下,过得十分凄惨。代表作有《幻想交响曲》、《葬礼与凯旋交响曲》、《罗密欧与朱丽叶》、《哈罗尔德在意大利》。

德彪西

1968-1993年版倒二版20法郎纸币正面,印有法国作曲家、音乐评论家阿希尔-克劳德·德彪西和海洋。

1968-1993年版倒二版20法郎纸币背面,印有德彪西和湖景。

阿希尔-克劳德·德彪西(1862—1918),是法国十九世纪末在欧洲乐坛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作曲家、革命家,是近代“印象主义音乐”的鼻祖。其代表作品有管弦乐《大海》、《牧神午后前奏曲》,钢琴曲《前奏曲》和《练习曲》,而他的创作最高峰则是歌剧《佩利亚斯与梅丽桑德》。

拉图尔

1968-1993年版倒二版50法郎纸币正面,印有莫里斯·昆廷·德·拉图尔,凡尔赛宫。

1968-1993年版倒二版50法郎纸币正面,印有莫里斯·昆廷·德·拉图尔和圣昆廷市政厅。

莫里斯·昆廷·德·拉图尔(1704—1788)是法国十八世纪著名的肖像画家,善用粉笔作画。专为皇室、贵族及大人物画肖像,被称为“御用画家”。其为路易十五情妇蓬帕杜尔侯爵夫人画的全身像现收藏于卢浮宫。代表作有《伏尔泰》、《路易十五》、《卢梭》、《蓬帕杜尔侯爵夫人》。

德拉克洛瓦

1968-1993年版倒二版100法郎纸币正面,印有画家德拉克洛瓦的自画像及其作品《自由引导人民》。

1968-1993年版倒二版100法郎纸币背面,印有画家德拉克洛瓦及住宅背景。

斐迪南-维克多-欧根.德拉克洛瓦(1798—1863),法国著名画家,浪漫主义画派的典型代表。在他的作品中,你能看到历史、宗教和哲学的融合。其代表作有《自由引导人民》、《希奥岛的屠杀》、《但丁之舟》。

孟德斯鸠

1968-1993年版倒二版200法郎纸币正面,印有法国政治哲学家孟德斯鸠和橄榄枝等。

1968-1993年版倒二版200法郎纸币正面,印有孟德斯鸠出生地—法国波尔多附近的拉帕列德城堡。

查理·路易·孟德斯鸠男爵(1689-1755),法国启蒙运动时期思想家、律师,西方国家学说以及法学理论的奠基人,与伏尔泰、卢梭合称“法兰西启蒙运动三剑侠”。代表作有《波斯人信札》、《罗马盛衰原因论》、《论法的精神》。

帕斯卡

1968-1993年版倒二版500法郎纸币正面,印有法国数学家、物理学家、哲学家帕斯卡和巴黎圣雅克教堂。

1968-1993年版倒二版500法郎纸币背面,印有帕斯卡和波尔.罗亚尔修道院。

布莱士·帕斯卡(1623-1662),法国数学家、物理学家、哲学家、散文家。物理方面,他在1653年提出流体能传递压力的定律,即所谓帕斯卡定律。数学方面,他在《关于圆锥曲线的论文》中提出的“圆锥曲线内接六边形其三对边的交点共线”。代表作有《算术三角形》《思想录》等。

圣艾修伯里

1993-2000年版倒一版50法国法郎正面,印有圣艾修伯里,小王子,地图,“Latécoère28”飞机。

1993-2000年版倒一版50法国法郎背面,印有“Breguet14”双翼飞机。

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1900-1944),法国作家,法国最早的飞行员之一。崇尚冒险和自由,1944年他在一次飞行任务中失踪,成为一则神秘传奇其代表作有《夜航》《人类的大地》《空军飞行员》《小王子》等。

保罗·塞尚

1993-2000年版倒一版100法国法郎正面,印有保罗·塞尚、其作品《玩纸牌者Les Joueurs de Cartes》、《埃斯塔克之海 La mer à l ’Estaque》部分以及保罗·塞尚故居。

1993-2000年版倒一版100法国法郎背面,印有《玩纸牌者Les Joueurs de Cartes》、《苹果和饼干Pommes et Biscuits》部分。

保罗·塞尚,(1839-1906)法国著名画家,后期印象派的主将,从19世纪末便被推崇为“新艺术之父”,作为现代艺术的先驱,西方现代画家称他为“现代艺术之父”、“造型之父”或“现代绘画之父”。其代表作有《圣维克多山》、《法黎耶肖像》、静物系列等。

埃菲尔

1993-2000年版倒一版200法国法郎正面,印有建筑师埃菲尔及其设计的加拉比特高架桥局部。

1993-2000年版倒一版200法国法郎背面,印有埃菲尔铁塔和人群,远处的建筑是巴黎军事学校 。

亚历山大·居斯塔夫·埃菲尔(1832-1923),法国著名建筑大师,毕业于法国最优秀的工程师大学之一校之一——巴黎中央理工学院。代表作有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 、美国自由女神像、波尔多大桥、布达佩斯火车总站。

居里夫妇

1993-2000年版倒一版500法国法郎正面,印有物理学家、化学家居里夫妇。

1993-2000年版倒一版500法国法郎背面,印有居里实验室。

玛丽亚·斯克沃多夫斯卡·居里(1867-1934),法国著名波兰裔科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1903年,居里夫妇和贝克勒尔由于对放射性的研究而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代表作有《放射性专论》。

喜欢就赶紧收藏吧。

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