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利胎压多少正常(宾利胎压多少合适)

车子开起来“抖”,是件很不爽的事。如果这事发生在“陆上头等舱”宾利的身上,就更让人糟心了。

这段时间,S先生的欧陆GT就让他特别糟心。不过,趁着来维修老驹宝马X5的机会,他把欧陆开到了上海店:“这宾利开高速方向盘抖得厉害,手都麻了,帮我检查一下。”

图:正在路试M3的苏祥瑞

因为从首保开始,它就在上海店保养,所以,质检工程师祥瑞对这台敞篷欧陆GT非常熟悉了。

高速行驶方向盘和车身抖动,最常见的病根是车轮损伤和悬架损伤。从1.7万公里的里程来看,这粗壮的前后双横臂悬架显然嫌疑不大,所以,我们先来检查车轮。

车轮损伤是如何导致行驶抖动的?这个话题我们已经聊过许多次了。所以,下面我只用一小段白话来简单概括,而今天我们要聊的是“轮上调教”具体怎么“调”!

理论部分:车轮(轮胎+轮辋)的某个部分过硬,每次滚过这个点就会”咯噔“一下,咯噔的劲大了,车速快了(80~130km/h),车子也就开始抖了。通过轮胎和轮辋的再匹配,互相抵消掉“咯噔”的这个力,就能让车子不再抖动。

这位一直跟随丁大师的蓝翔小付,想必大家都有印象。受过挖掘机精神熏陶的他,学习能力果然异于常人,不出三个月,就已经熟练掌握了我们的轮上调教设备,这次调教就由他来执行。

在清洗车轮之前,他给我展示了两个提高效率的法宝——“塑料剑”和气动胶皮轮。

“塑料剑”的硬度低,刃锋利,用它来清除旧铅块不会刮伤轮毂,效率高。

残胶——曾是汽修店的噩梦。由于太费人工,许多店家索性就不处理了,甚至还有不去掉旧平衡块,直接贴新块的情况,这个懒可不能偷。

而有了气动的胶轮,一切就简单了。只要两分钟,前任去无踪,哈哈。

一顿泡泡浴之后,“崭新”的车轮出炉了。

图:泛卡通风格的B标

拆下轮毂盖,就可以上设备啦。

测试证明,祥瑞的判断是对的,车轮出问题了。

按照要求,车轮的道路力要小于8KG。但欧陆的两个前车轮,一个是14.5KG,另一个是17KG,超标1倍还多。

确认是车轮的问题,我们用设备测量出轮辋的径向力,再推算出轮胎的径向力,就可以重新匹配车轮的道路力了。

图:测试轮辋的尺寸

图:测试轮辋的尺寸

其实,对于车速在80km/h~130km/h的方向盘抖动,座椅有震感的情况,大多是由车轮道路力超标造成的。只进行传统的无负载动平衡是没有用的,重新匹配轮胎和轮辋的相对位置即可解决。

不过,重新匹配是有限度的,当轮胎损坏过于严重时就需要更换轮胎了。

以这次为例,右前车轮第一次测试显示,轮辋正常,轮胎异常,超过匹配范围,重复测试显示可以匹配,这说明轮胎状态已很不稳定。但考虑到欧陆这套轮胎价格不菲,我们决定硬上一次。

匹配前,设备会在车轮和轮辋上分别指出两个匹配点,我们用扒胎机把这两个点对齐即可。

图:标记匹配点

图:避开胎压监测装置

图:两个匹配点“连线”成功

遗憾的是,硬上并未出奇迹。按照S先生尽量不要换胎的要求,我们决定做最后一次尝试。把两个前车轮放在后面,以此来减小方向盘的抖动。

图:由李师傅对车子进行路试

最终,S先生表示:“抖动已可以接受,反正旧胎寿命也不多了,就让它继续完成使命吧。待到换胎日,我再来,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