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轮的多少钱(三轮的多少钱一辆车)

现如今,电动车上路已经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任性”了,自新国标实施以来,对电动车的管理走向正规化,要求上牌、持有驾照才能上路,那电动车二轮、三轮、四轮想要“合法上路”,要花多少钱呢?今天就和大家来聊聊。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出行方式越来越多样化,电动车以其便利、灵活的特点,电动车成为上班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据统计,我国电动自行车的年销售量超过3000万辆,社会保有量更是接近3亿辆。面对如此之大数量的电动车,为了规范管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简称新国标就此出台,不仅对电动车做了明确区分,而且“合法上路”要满足两点硬性要求:1、上牌,2、驾照。

1、电动二轮车上牌、驾照

《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中,明确对电动车做了三种分类:电动自行车、轻便电摩、电摩。其中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轻便电摩和电摩被列入机动车管理范围。也就意味着,电动车自行车上路只需要上牌即可,而轻便电摩和电摩不仅要上牌,还应该持有相应驾照才能上路。

电动二轮车的上牌、驾照需要多少钱?

1、电动自行车上牌不收费。为了方便城市交通快速、有序地走向正规化管理,尤其是针对符合标准的电动车上牌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而且简化上牌流程,增进服务内容,采取就近、便捷办理的原则,采取增设登记办理点。

2、轻便电摩、电摩上牌收费。被列入机动车后,轻便电摩、电摩上牌的标准可以参考目前摩托车上牌收费标准。从注册登记到最后上牌成功,上牌的费用在100-200元之间,当然由于地区管理不同,多少会有一些差异。

以广东省为例,电动摩托车上牌需要缴纳反光号牌35元、临时号牌5元、登记证书10元、行驶证10元、号牌邮寄25元、交强险80元、非农户口每车使用税每月3元,总计费用累计达165元。

而且,这其中还不包括驾照费用,轻便电摩需要持有F驾照以上才可以骑,一般考F驾照需要300-500元。电摩需要E照以上才能骑,考E照需要500元-700元。当然还不包括还不包括考试、培训等费用,小编也查了一下,考试、培训费用普遍在500元以上,综合驾照成本在1000-1500元。

也就是说,轻便电摩、电摩的上牌和驾照费用需要近2000元才能拥有“合法上路”的权利。


2、电动三轮车上牌、驾照收费

电动三轮车的上牌费用与电摩差不多,电动三轮驾照要求D照,在车管所办理牌照和行驶证时,以江苏某地为例,作为机动车的电动车必须要缴纳交强险、保险、和车船税等,具体收费标准如下:

1、交强险:156元;

2、驾驶员意外伤害险:220元;

3、车船税:25元;

4、上牌工本费:95元

以上费用总计496元,其中还不包括驾照费用,目前各地关于驾照费用并无明确标准,如果算上考试和培训费,D照收费在1000-1500元。

也就是说,电动车三轮的上牌和驾照需要2000元以上才能合法上路。


3、电动四轮车上牌、驾照收费

一说起电动四轮车,简称“老头乐”,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上牌和驾照问题,因为低速四轮电动车外形就是“简化缩小版”的汽车,此前一直是处于“三不管”地带,不管上牌、不管驾照、不管上路,导致老年代步车近两年保有量大增,而且严重影响了交通安全。

所以在今年,公开征求《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将低速电动四轮车被纳入纯电动乘用车范畴,也就意味着老年代步车即将“转正”,生产、销售要符合标准,虽然老年代步车目前并未有明确的上牌和考驾照收费标准,但按照老年代步车的定位,大概率需要持有C2驾照以上才能驾驶,上牌费用就可以参考汽车标准,但收费应当会适当降低。

目前,C2驾照的考试费用在3000-6000元,已经和C1没什么区别了,虽然考试会相对简单一点,但还是建议老年人考C1,毕竟适用车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