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拽(我拽归我拽,你拽就拜拜)

文/胡华强

“拽”字有三个读音,四项意义。1、zhuǎi,有“拉”的意思,如“生拉活拽”(川渝方言说“生拉活扯”);2、zhuāi,意思有两个,一是“抛”“扔”,如“拿骨头拽狗”,二是“腿脚有毛病,走路不灵便”;3、yè,同“曳”,如“曳光弹”。

这样一考察,我们就猛然明白,川渝方言中这个广为流行的“拽”字,竟在咱母语中真有其字。方言之“拽”,取其“腿脚有毛病,走路不灵便”之意,只是音调发生了变化,读作“zhuǎi”而已。

“拽”在川渝方言中,含义很丰富,有“不守规范”“违背常规”“唱反调”“滑稽”“调皮”等,这些意思无论相互之间有多大差异,我们都可以看得出一个相同点,就是“与常态对立”。

正常人走路,故意扭来扭去,也叫做“拽”。幺儿嘞,你拽来拽去的,小心滑倒哈!四川人把川戏舞台上走着碎步,全身活泛的小旦称为“摇旦子”,想想那个“摇”字吧,那不是“拽”是什么?因此常常听得人们对旦角的赞赏——在台上拽惨了!

而更多的时候,“拽”字表达的是其比喻义。

每个单位总有几个拽人让领导难以对付。(唱反调)

你娃娃不要拽,小心哪天老子收拾你! (调皮)

别得意,我看你还拽得了几天!(放肆)

我们寝室有个同学拽得很,每天讲些笑话,把大家逗得笑出眼泪水来。(滑稽)

全年级只有一班最拽,运动会开幕式赢得了全场的掌声。(活泼)

由此看来,方言中“拽”这个词,既可以做动词,也可以做形容词,既可以是贬义词,也可以是褒义词。

“拽”字还可以组成合成词的形式使用,常见的有“拽可可”(有可恶的意思)、“拽丁个当”(与前词义同)、“拽眉日眼”等。

在川渝方言中,“拽”与“扯”意思接近。“生拉活扯(拽)”,这是在动词意义下的对等。“那人有点扯(拽)”,这是在形容词意义下的对等。

【征稿启事】

方言一出,忍俊不禁。四川方言龙门阵《盖碗茶》版面推出以来,得到省内外四川方言作者的大力支持,为让《盖碗茶》更加活色生香,方言故事层出不穷,我们向“有故事”的方言作者长期征稿,有好的方言故事,有趣的方言传说,都可以给我们投稿。字数1200字左右。投稿信箱:730156805@qq.com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QQ:3386405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