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龙f3000加多少机油(德龙f3000正常加多少机油)

曾经的陕汽德龙以结实耐用为人所知,最早的时候大载王的行列里永远少不了陕汽的F2000、F3000重卡,这都是人们公认的“重活专用”。

最近笔者在物流园内遇到了一辆停运状态的陕汽德龙F3000重卡,这款车在当年待遇比拉大载的强得多,主要运输精密仪器,典型的“轻活利器”。

这辆德龙是一家精密仪器运输公司最早使用的车之一,据车主称还是出口转内销的高配车型,为公司的起步和发展做了重大的贡献。

陕汽德龙F系列的驾驶室是源自德国曼的F90车型,这是当年德国曼F8的继任车型,也是德国曼的驾驶室迈向现代化走的非常成功的一步棋。在德国曼的历史中,这个驾驶室的寿命是1986到2001,等到新款TGA车型发布之后这款驾驶室在欧洲正式退役,来到中国发挥余热。

陕汽引进了德国曼F2000的驾驶室框架后发布了新一代的车型——陕汽德龙F2000,然后在2010年左右的时候又推出了继任车型陕汽德龙F3000。

驾驶室侧面凹陷的位置用于安装踏板,这个设计只有在早期的德龙F3000重卡上才有,后期生产的F3000重卡这个设计被取消掉了。

驾驶室是平顶的,带有顶部导流罩,用于适应挂车体积,减小风阻。空滤为高位进气口,可以获得相对干净的空气,易于增加空气滤芯的寿命。

正面造型或许我们已经司空见惯了,层次造型的进气格栅有助于增大进气面积提升发动机的冷却性能。上面三幅式的雨刷也能将擦拭面积做到最大,为驾驶员提供一个良好的行车能见度。

保险杠为低位公路版本,相比于高位工程版下面增加了一层下沿,显得更加美观。在下沿位置设计了一阶踏板,保险杠的顶部也有一个踩踏的设计,方便驾驶员踩踏擦拭挡风玻璃。

大灯也都是卤素灯源,内部分体式的结构方便更换灯泡。从灯壳的发黄程度来看像是很久没有维护了。

驾驶室采用四点式的气囊减震,在我的印象中陕汽德龙很少有用气囊减震的车型,大多都是螺旋弹簧的驾驶室减震。

三阶式的蹬车踏板能够有效减少布局间隙,让上车愈加的轻松。踏板都是铝合金材质的,带有镂空格和防滑处理。

这辆车的车门合页已经不行了,副驾驶打开非常的卡涩,主驾驶的直接出现了车门下坠的现象。主驾驶使用的是气囊减震座椅,品牌不详,在座椅上带有一个臂托,方便适应驾驶员驾驶姿势。

这个工作台还是那个熟悉的味道,也是从德国曼F2000的设计上延续下来的。

这个方向盘还是早期高配德龙的方向盘,看造型比后期简单的四幅盘子漂亮一点,不知大家是否能看出德国曼的影子来?

那个熟悉的仪表盘造型,在当时国内CAN-BUS技术不发达的时候很多行车信息还是要靠着机械式指针仪表来显示的,德国曼F2000的这个对称式仪表盘布局较为合理,数据简洁易懂。

这辆车跑了不到50万公里诶,还算年轻的,上面的数字时钟时间也是准确的。

与某些超跑类似的分离式仪表,三个造型不同的表盘各司其职,担任起显示转速、水温和机油压力的工作,但是可惜这车没有超跑的命。

高配车型这一块的功能区非常丰富,比常见版本的德龙F3000多了后视镜加热、车辆高度复位(气囊桥车型)、ABS状态检查等等。

包括空调也是自动的,通过按键来调节风量、出气状态、内外循环功能。

这个卧铺是真的窄,给我的感觉就不像是一个全尺寸的卧铺,休息环境非常一般,现在随便找个短驾驶室的斯堪尼亚P系和奔驰AROCS工程车,卧铺都比这个宽。

车门上的385非常有迷惑性,如果你单看车门的话肯定会以为这是一辆搭载西安康明斯ISM 11E4-385发动机的车型,其实不是的,看了一下铭牌上面写的信息资料是ISM11 E4-345,就是很多大客车上用的那款西康发动机。

345匹马力和1700N.m的扭矩对于精密仪器运输的工况而言是足够的,拉十几吨货也不算沉,像老西康的质量只要好好养着还是没有什么大问题的。

铭牌车辆发动机型号是345马力的那款。

搭配的变速箱最开始应该是个12挡的,后来被车主改成16挡的法士特双H阀手动箱,最高挡是超速挡。换16挡的变速箱可以提供更为广泛的换挡区间,减小换挡极差,运行更为平稳,有助于提升燃油经济性。

前桥采用20孔平口钢圈,这种钢圈在转向时的稳定性会好一些,加上多孔设计散热性能也更为出众。

后桥是陕汽配套的汉德轮边减速桥,减速比4.55,采用4X2的驱动方式。因为这些车早些时候需要拉设备出入路况较差的地区,所以选可以降速增扭的轮边减速桥也是出于对路况的适应。

由于是精密仪器运输,所以后桥的减震必须得要气囊的,这款车采用的是一个后四气囊的悬架,行驶中滤震效果较好,加上后面拖拽的全气囊挂车,可以有效保护货物在运输途中不会受损。

驱动桥采用横销V型推力杆,用于防止车桥在行驶过程中产生位移。全车采用鼓式刹车,后面为双腔刹车气室凸轮轴式制动。

后挂两个气瓶,绝对是后期自己改装的。

400升的铝合金油箱续航的话应该在1300公里到1400公里之间,因为是国四车型所以在油箱旁边还带有一个尿素箱,供SCR尾气后处理使用。

这个平凡的外表如果不细看,真的没有多少人能知道这是一辆高配的德龙F3000,从生产到现在只有5年时间,但是却因为车辆老旧没有驾驶员愿意开,不得不感叹现在发展是真的快。

图/文:夜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