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197为什么跌停(600731为什么跌停)

文|AI财经社 张咏琴

编辑|孙月

白酒股的“黑色星期二”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突然降临。

6月8日,白酒指数(884705.WI)震荡下行,一路狂泻10359.91点,截至收盘,跌8.55%。白酒指数跌跌不休,个股一片绿油油,白酒股龙头贵州茅台(600519.SH)也未能幸免,收盘跌3.52%,报收2191元/股,市值蒸发千亿。值得一提的是,贵州茅台2020年度股东大会将在明日召开。

全线下跌 8只白酒股跌停

8日,白酒股跌落神坛,白酒股全线下跌,酒鬼酒(000799.SZ)、水井坊(600779.SH)、伊力特(600197.SH)等8只个股盘中跌停。今年5月17日成功摘帽的舍得酒业未能躲过跌停潮,早盘低开低走,午间开盘一字跌停。

备受市场青睐的白酒股为何迎来如此惨烈的跌停潮?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认为:“今日白酒股的回调就是市场正常轮动的结果,5月来,人民币升值引发北上资金持续流入,因此A股的核心资产再度迎来上涨,白酒业绩确定性高、增速稳定,而且是稀缺资产,因此更容易获得北上资金的青睐,白酒板块整体股价一路高歌,基本上填平了今年一季度的跌幅,估值再次回归到高位,投资性价比下降,随时存在回调的风险。”

把脉投资总经理许琼娜则从税收方面解读此次白酒回调,“白酒大幅下跌主要的原因在于土地出让金被划归税务部分征收后带来的地方财政预期偏紧相关,这跟当年的八项规定并缩减“三公消费”有异曲同工。”

“此外,还有两个点也影响白酒投资的确定性。第一,白酒最近几年涨幅巨大,根本就不便宜了,目前已有两个地方政府在减持白酒股权来改变财政状况,这不会是一个孤例。第二,8万亿土地出让金一旦划归中央征收,则收支明细将更加透明化,这样国务院在2019年就明确提出的要将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并稳步下划地方的举措可能会加快。而我国的消费税烟、油、车、酒四类商品贡献了近99%,所以白酒行业一直是消费税的改革重点,每当有关于消费税改革的消息,白酒板块均会有所调整。”许琼娜对AI财经社表示。

进或退?机构看法不一

尽管回调幅度巨大,股吧有投资者依然乐观表示“满仓抄底白酒”。对于白酒股未来走向,各机构持有不同的观点。

“3月来,我们一直看好白酒板块的投资机会。经过几个月市场行情的演绎,白酒出现了较大幅度上行,目前时点来看,白酒估值尚处于合理状态。并且头部白酒企业具备极强的品牌力、产品力,资产创造价值的能力也相对确定,符合长周期、可持续、可复制的独特价值投资逻辑,后面需要持续关注产能释放情况、回归基本面、跟进企业自身经营状态,从长周期角度来看我们认为仍具备投资价值。”君创基金投资总监商维岭表示。

对此,刘有华持有不同看法。他提出,高端白酒的销量主要来自于其金融和商务属性,但随着年轻人越来越不爱喝酒,白酒市场的总规模其实是在下降的。另一方面,白酒价格不断上涨,目前涨幅已经超过了去年,涨价空间有限。机构配置上白酒的比例已经处于高位,很难再有增量资金进场。“白酒的业绩已经兑现了很多,甚至有些透支了,目前的估值并不支撑白酒股的持续上涨。我们认为,白酒板块未来较长时间大概率会延续宽幅震荡走势,通过业绩来消化其高估值,因此跌多了就会反弹,反弹多了就会有回调,但很难突破箱体区间,走出以前一样的大级别行情。”刘有华表示。

作为A股主力,白酒股全面崩塌带动大盘下行。8日三大指数全线翻绿,其中上证指数跌0.54%,创业板指跌0.61%,深证成指跌0.98%。

本文由《财经天下》周刊旗下账号AI财经社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