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会倒闭吗(余额宝会倒闭吗-还真有可能,原因很简单!)

随着p2p行业迎来洗牌期,近日关于货币基金的安全问题,又再次被舆论摆上了台面。而谈到货币基金,我们就不得不提到余额宝。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余额宝的体量已超过1.85万亿,成功登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那么,如果余额宝倒闭了,用户的钱还能取出来吗?

一、余额宝真的会倒闭吗?

从理论上来说,余额宝是会倒闭的,余额宝只是蚂蚁金服旗下的一个理财产品,更准确的说只是一个销售渠道,所以也会面临各种风险。

不过,余额宝倒闭的概率非常小,一方面是因为有阿里这样的互联网巨头背书,另一方面,即使余额宝真的倒闭了,其资产也会有一大批人抢着承接。

业内人士认为,余额宝如果真的倒闭,那么最大可能性将是来自于监管层的压力。此外,金融危机和挤兑风险也是导致其破产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余额宝倒闭了,用户的钱还能拿回来吗?

答案是肯定的。基金公司直接支付好,蚂蚁金服直接兜底也好,用户的钱都是可能正常拿回来的。小编敢这么说,主要是因为余额宝有这么几重保障。

1、资金托管

我们购买余额宝上的基金,钱并不是进入支付宝自己的账户,而是到对应基金设立在银行的专属资金监管账户,由银行进行托管。

比如目前天弘余额宝的钱托管在中信银行,博时基金的钱托管在交通银行,中欧基金的钱托管在民生银行。这部分基金公司只有管理权,但没有支配权。

银行根据基金公司的指令对钱的流向进行管理,所以就算余额宝倒闭了他也带不走用户的钱,用户的钱会一直存在托管银行账户上。

2、资金投向

资金的投向跟用户资金的安全有很大的关系,比如你把钱投入p2p,万一p2p钱的投入某一个项目钱拿不回来了,或者是平台的老板携款跑路了那你基本就收不回来本金了。

小小金融表示,货币基金的资金的投向还是比较安全的,目前货币基金主要投向有央行票据,银行同业存款、国债、高等级企业债等等。

这些项目都是高度安全的,虽然收益率会有波动,但至少本金基本不会出现亏损。所以就算余额宝倒闭了,用户的钱还是可以正常拿回来的。

责编丨Hen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