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音响看什么(买音响看什么参数)

在现行的音响市场上,音箱的造型新颖别致,琳琅满目,这其中既有真品,也有劣质品和冒牌货。

怎样才能购得真品优质音箱是每位消费者期望解决的问题。本文就怎样选购音箱的问题谈谈自己的体会。

首先必须确定音箱选用的款式和品牌。这既要考虑到自己听音的实际需要,同时又必须考虑音箱的安置空间和听音环境的协调搭配。优质的6.5英寸和8英寸二分频音箱功率输出已能满足一般家庭的听音需要,这两类音箱还具有占地面积小的优点,应是家用音箱较为理想的选择。

如果听音空间较大,又想获得较高的低频声压,可选用10英寸或

12英寸三分频音箱。双6.5英寸和双8英寸哑铃式音箱的低音效果较好,喜欢强低音的听者可考虑选用。至于品牌,现在国产的“惠威”、“飞乐”、“南鲸”、“银笛”、“天籁”等牌子的喇叭精心设计制作的音箱,音响效果都已达到较高的水平,是性价比较高的音箱。名牌进口音箱的音响效果固然好,价格却稍高一点。

值得注意的问题是,现在市场上的进口音箱有很多是冒牌的劣质品,这些冒牌的进口音箱的外壳造型与原装的进口音箱极为相似,但其中所用的喇叭却是国内合资厂生产的低档喇叭,音响效果较差。所以,选用进口音箱时,必须在对音箱的“真实性”加以鉴别后方可购之。

其次是看喇叭,取下音箱面纱,可清楚地看到音箱上各喇叭:软球顶的高音喇叭音色较为自然、柔和,钛膜球顶高音喇叭的音色则有冷艳的特点。低音喇叭则看音盆和压边的制造材料,防弹布盆和碳纤维编织盆低音喇叭音色自然甜美,是较好的低音盆,石墨盆和PP盆喇叭是目前较为流行的低音喇叭,这些喇叭有还音准确的优点。纸桨盆的喇叭较适合喜欢自然平顺音色的工薪阶层选用。后起之秀的羊毛盆低音喇叭很有特色,价格也不高,是性价比较高的新型喇叭。喇叭的压边折环是低音喇叭的另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以泡沫边低音喇叭为最常见,而橡皮边低音喇叭的效果最佳。判断低音喇叭音盆振动情况的一种简明方法是用手轻轻平按喇叭音盆,如果低音喇叭质量较好,这时手感自然顺畅,若这样平按时有擦边或碰底的感觉,这只低音喇叭一定是不可取的。用这样的方法还可以粗略地判断喇叭冲程的长短。

第三是判断音箱箱体的质量。用手敲一敲一音箱的侧面和后面壁板,响声沉实者说明箱体坚固。音箱箱体壁板应有一定的厚度,低音喇叭以大磁钢为佳,所以,音箱应有一定的重量,这一点可以用手抱起音箱试之。

第四是试听。

先听低音,把扩音机的低音钮Bass 调到低音提升的最高点上,而高音钮Treble 则调往最小的位置上,开大音量,这时音箱输出的声音主要是低音频,劣质的低音喇叭在大功率输入时会有手忙脚乱的感觉;声音噪杂,音盆乱振或有擦边、碰底现象,但优质的低音喇叭则应付自如,稳如泰山地把大动态的低音演绎出来,这样便可以判断低音喇叭的质量,再把高音钮Treble开到高音提升的最高点上,而Bass钮则调回最小的位置上,开大音量听高音,优质的高音喇叭发出的是自然、亲切的高频声音,而劣质的高音喇叭发出的声音则有发毛、刺耳甚至声破的感觉。通过上述两个试听的步骤认可低音喇叭和高音喇叭的质量后,把扩音机的音调控制钮调到适当的位置上,开大音量,听音箱整体输出的声音,低音壮实有力,高音亲切柔和、声场宽广且无箱振者才是优质的音箱。

音箱试听时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很多音响器材应喜欢用音响效果较好、动态范围宽的试音唱碟供试听音箱之用,用这类唱片作试听音箱信号源时,强劲、干脆的音乐声会掩盖音箱中的噪声等缺陷,因此,购买音箱试听时应换用各种不同类型的音源,以便更加准确地判断音箱的放音质量。

欢迎评论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