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到衡阳公路有多少公里(湖南衡阳到广州多少公里路)


1.衡阳有5县2市5区,衡阳市区、衡阳县、衡南县说衡阳话,衡山县、衡东县、南岳区说话大致相同,祁东县与隔壁的祁阳县(原属衡阳,现属永州)说话相近。

2.南岳衡山在南岳区,不在衡山县,南岳区直属衡阳市。

3.衡山火车站不在衡山,在衡东。

4.衡阳火车站于1935年建成,就是现在的贵宾候车室,前面的大樟树就是那个时候种的。

5.衡阳有2个铁路特等站(衡阳、衡阳北),1个一等站(衡阳东),曾经衡阳西也办过客,新衡柳线上有衡阳南。

6.衡阳东站建成时坐落在衡南,该处2014年左右才成为衡阳市区。

7.衡南火车站在花桥镇,隶属于中国铁路南昌局(衡阳其他的火车站隶属中国铁路广州局),2019年,该站移交广州局。

8.衡阳高速公路里程全省第一。

9.衡阳城区四区以前叫做城南区、城北区、江东区、郊区。

10.衡阳的塌辣椒煮鱼外面是没有的。

11.衡阳的麻辣是油炸的。

12.衡阳人早上基本都是吃米粉,出名的有卤粉、渣江米粉、五塘鱼粉。

13.衡阳人喜欢打转转麻将、十胡卡、红黑胡。

14.衡阳有种主食叫做biang粑。

15.衡阳人中秋节喜欢吃酥薄月。

16.衡阳的一本最好的是南华大学,衡阳的高中市八中最好。

17.衡阳本土的酒有天之衡、雁峰大曲,还有西渡的湖之酒。

18.衡阳有全中国唯一的抗战纪念城。

19.衡阳的主干道衡州大道修了很久很久,衡阳话叫做衡久大道。

20.衡阳到西渡、云集、耒阳、南岳长期有鸟车存在,分布于廖家湾、附一、莲湖等地。

船山故里 西渡

21.曾经的衡阳车牌,湘D后面第一位,0.1代表衡阳市区,2代表衡南,3代表衡东,4代表衡山,5代表衡阳县,6代表祁东,7代表常宁,8代表耒阳。

22.衡阳南岳机场不在南岳,而在衡南云集。

23.石鼓书院处为湘江、蒸水、耒水三江交汇处,附近有來雁、珠晖、接龙三塔。

24.衡阳人民一直称船山大桥叫做新大桥,尽管湘江上已建了好多桥。

25.南岳第一峰是回雁峰,在衡阳市区,最高峰是祝融峰,在南岳区。

26.衡阳人说你是天马山出来的是在骂你。

27.衡阳农村做酒习惯称十个碗,其中第一碗叫做头碗,肉鱼蛋齐全,堪称硬菜界经典,外地没有。

28.沿322国道向西,有头塘

、二塘、三塘、四塘、五塘,因古时驿道,十里为一塘而得名。

29.衡阳第一路空调公交车叫做K1,要价2元,后来每一路更新空调车就加个K,如K16,K18。

30.曾经,衡南县政府长期驻扎在衡阳市区,2003年才搬到云集,衡南县公交车之前也在市区开行。

31.衡阳县第六中学在衡阳市不在衡阳县,原因是呆鹰岭镇划归衡阳市后,衡阳县六中一直未迁出,目前衡阳县六中已启动搬迁计划,将在西渡镇设立新校址。

32.衡阳市一中从船山中学演变而来,衡阳市八中从前叫私立成章中学,衡阳市铁一中学原来叫衡阳铁路一中,从扶轮中学演变而来。

33.衡阳市三甲综合性医院众多,最出名的是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二医院,衡阳人说的附一、附二就是这两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