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融算什么债(短期公司债和短融)

进入三季度,A股市场震荡加剧,场内资金的观望情绪也悄悄升温。对于持币等待买入时机的股民来说,为了不让资金“趴账”,通常会选择买入货币ETF等场内理财产品。俗话说,“蚊子再小也是肉”。相比于股票投资,场内理财产品虽然收益较低,但凭借其“T+0”的场内交易灵活优势,再加上偶尔出现的套利机会,堪称是股民投资者的“贴心小棉袄”。

而现在,场内理财阵营再迎来“升级版”产品——短融ETF(511360)。除了同样具有现金申赎、无缝对接股票交易的优势外,与现有的货币ETF相比,短融ETF的管理费率更低、底层资产久期更长、价格弹性更大(即套利机会可能显著增多)。

更值得关注的是,据基金公告,短融ETF(511360)选择在9月25日在交易所上市。一般来说,节前资金面波动更大,场内理财产品的套利机会也会显著增多。

全市场唯一现金申赎的债券ETF产品

从产品设计上看,短融ETF(511360)有诸多创新之处:从产品设计上看,短融ETF(511360)有诸多创新之处:本基金是采用全现金申赎的债券ETF、为全市场首只(唯一一只)以银行间债券作为投资标的的债券ETF、全市场唯一一只对标货币ETF的债券ETF……

而这些创新设计的根本原因在于:尽可能控制风险的情况下,提升场内理财的收益,便利股民投资者的交易。

具体来说,短融ETF的全称是海富通中证短融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跟踪中证短融指数。从历史上看,货币基金组合平均久期一般都控制在90天左右,而中证短融指数的投资标的剩余期限约120天左右,久期更长,也决定了其收益水平和波动率都会略高于货币基金。

场内货币基金素来有“交易费率低廉”的美称,但综合来看,短融ETF的综合费率或更低。

据wind数据显示,短融ETF的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都低于货币ETF的平均水平,考虑到上市后代理券商一般会按惯例实施交易佣金优惠,短融ETF的综合费率将显著低于货币ETF产品。

节前可密切关注套利机会

短融ETF属于债券类基金,资产计价方式的不同,导致其价格弹性天然就高于货币基金,在承担的风险小幅上升的同时,也带来更多的套利机会。具体来说,货币基金采用摊余成本法计价,而债券ETF采用市值法计价,因此当资本面快速变化时,债券ETF对市场波动的反映将更快。

而另一方面,从历史经验看,临近假期资金面变化加剧,场内理财产品的交易价格也会出现较大变化,从而带来折溢价的套利空间。

最后,新基金上市后短期内可能流动性也会显著放大,导致场内价格的波动加剧,进一步增加了投资者的套利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