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草是什么字(草小是什么字)

文|玉河微澜

齐河郝氏群英,右首为郝秋岩,左首为郝秋岩之父郝允哲

在封建社会,“女子无才便是德”。给女人的清规戒律是“大门不到,二门不出”,不要说搞文学创作,就是允许上学读书者,也是少见。

作为孔孟之乡的山东,还是有另类家庭的女子,成为一代文人的。要说起最有成就的才女,李清照当之无愧,被誉为“千古第一才女”“词家一大宗”。

然而,还有个鲜为人知的诗人才女,她就是才比谢道韫的齐河人郝秋岩。

郝秋岩,约生于乾隆四十三年(公元1778年),卒年不详。齐河县表白寺镇孙耿街人,“德容双绝”,少年聪颖灵巧,读书过目不忘。婚后相夫教子,阖家温馨从容,与夫诗词唱和,其乐融融。

但好景不长,厄运接二连三,先是夫亡后是子夭。“良人没而藐孤痴,祖业衰而田产尽”,“一家数口,胥邀指上针神;四载双餐,咸赖奁中钗凤”。秋岩女士只有靠变卖家产和做针线活维持生计。

秋岩女士留诗三卷,《碧梧轩吟稿》闺中之作,《蕴香阁诗草》于归后之作,《恤纬吟》夫亡子夭后作也。共计213首,是古代中国诗歌存世最多的女诗人。

她以超凡的才华,记录着春夏秋冬、风霜雨雪、日夜晨夕、花前月下、悲欢离合、酸甜苦辣的生活。

邹平王北溟先生的诗高度概括了秋岩女士的一生:“祝阿秋岩女中奇,才如江海命如丝。孤愤酸情与谁语,留于人间一卷诗。”

郝秋岩的诗集没有被历史湮没,清道光济阳知县李若琳捐资付梓刊印其诗,民国九年又重印。《山东通志》载有清道光癸巳年贾青圃先生鉴定晒书堂藏版的秋岩诗集三卷,《国朝闺秀正始集》、《国朝闺阁诗人征略》、《齐东县志》、民国《齐河县志》等均有秋岩女士的诗作。清牟平人于清泮在《题郝秋岩诗抄》中给秋岩诗歌作品极高的评价,认为秋岩三卷诗,雅音哀韵,堪与《断肠集》、《漱玉词》并传。《国朝闺阁诗人征略》称,郝“可继山左赵雪庭、周淑履诸女史。”

清齐东县知县时铭题赠长律,赞美她是“女史传家学,遗经淑厥躬。才华谢道韫,孝行叔先雄”,称其诗可与赵雪庭、周淑履、谢道韫等女诗人的作品相媲美。其《课子》诗“襟抱狭宇宙,形骸束闺阁”,《早发平原》诗“车声撼月影,马迹破霜痕”,《咏砚》诗“惟兹一片石,知我万里心”,格调高古,意境浑然。恽珠在《国朝闺秀正始集》中称这些诗句“人人传诵”。可见秋岩女士的诗在当时乃至民国已有极高声誉。

秋岩女士的诗作,音韵和谐优美,诗句对仗工整。读之,是一种享受。郝秋岩的诗歌不惟具备高度的审美特性,而且还有很强的社会认识价值,她以自我的切身体会、所经所历艺术化地呈现了一位封建时代知识女性的心路历程,对于研究清代的家庭伦理、风土人情、社会生活形态均具有重要借鉴作用。

近日拜读滨州市王忠修老师惠赠的《秋岩诗集校注》,郝秋岩不时用她的生花妙笔描摹家乡的优美景色,深情讴歌故乡,抒发浓郁乡情。在她的诗中时时令人感受到她对故乡齐河的眷恋与挚爱之情。同时 ,诗中还不时出现“平原”字样,到底这位才女跟平原有着怎样的渊源关系呢?

原来,平原县是其张氏外祖家。秋岩少时常来往于齐河和平原之间,最可贵的是,在平原得到了舅外祖宋湘皋先生的诗学点拨和教育。

说起平原张氏家族,可谓一邑之望族。

始祖张善,字复本,明永乐年间自济南历城县王舍人庄迁徙而来,先落脚平原县前曹镇南宫村,后前宋庄(今大宋村),再定居王凤楼镇张辛庄,之后,张善的5个儿子开枝散叶,其中留居张辛庄的三子张端为后来的“张翰林”直系先祖。张翰林,名张羽曾(羽曾合一字,读zeng),曾为咸丰帝幼年帝师。

张辛庄张氏传至第八代张国柱,考中万历庚戌进士,任职陕西布政使;又传至张完臣,中顺治乙未进士,官国子监助教;又传至张拭,中康熙乙卯举人,官内阁撰文中书舍人,敕封文林郎。张拭生五子:方晋、方载、方俶、方佳、方戬。

和齐河郝氏成为亲家的是张方载。

张方载为张氏第十一世,即秋岩的外曾祖父,字幼渠,号律翁,岁贡生,曾为山东东阿县训导,以子贵而奉赠文林郎、肤施县知县。原配董氏,继配宋氏,均获孺人封赠。

张方载生育五子,长子予觉,字尹先,岁贡生,候选训导;次子予靖,字阶平,无功名;三子予介,字济和,号石屏,雍正甲辰举人,乾隆丙辰进士,出任江苏新阳县知县;四子予乂,字用三,廪生;五子予治,即为秋岩外祖父,字协中,号简亭,乾隆己卯举人,任陕西省肤施县知县,敕授文林郎,正室宋氏,侧室王氏,宋氏敕封孺人,生子丹渠,女张氏,即秋岩之母。

到郝秋岩的母亲张氏,已是平原张氏第十三世了。

在平原县城的“翰林斋书画院”,店主人张广峰先生是“张翰林”后裔,他将自己收藏的一块石刻捐赠县里文化部门后,留有拓印件。张先生说,那是乾隆年间著名文人刘大观为其岳父张予定所作墓志铭,碑文:“公姓张氏,讳予定,字汝安,一号云樵……”

张予定父是张方佳,字陶山,号菊侪,雍正己酉拔贡,曾任职湖南城步县知县。

张予定与张予治为叔伯兄弟,生于1741年,卒于1817年。乾隆乙酉年(1765年),张予定前往省府参加乡试,与齐河人郝允哲相识,遂成莫逆之交,两人双双金榜题名,成为拔贡,因而张予定称郝允哲为“同年友”。张予定对这位考场结识的新友倍加推崇,这也是后来郝允哲与平原张氏结亲的渊源所在。

1771年,张予定参加乡试,以第一名成绩中举。出乎意料,后来却三赴礼闱而不中,只好以解元的身份走上官场,河南西华、尉氏、宁陵、温县都留下了他为政的足迹,他还兼理过阳武县的县务,政绩卓著,口碑颇佳。

郝允哲晋进士后,丧偶,予定闻知,除问讯安慰外,还向允哲表达了为他和伯兄张予治之女作伐之意。双方门当户对,婚事自然也无障碍,于是,张郝喜结秦晋之好。平原,也就成为了郝秋岩的外祖家。多年之后,秋岩诗中多次出现“平原”字样,也就顺理成章,不足为怪了。

郝秋岩《贺外叔祖张汝安先生致仕归里》:

不为虚名羁却身,

忙从宦海觅归津。

清风一枕南窗卧,

的是羲皇以上人。

像这首诗,说的是外叔祖不为虚名羁绊,宦海抽身,清风一枕南窗卧,象古人一样过着悠然自得潇洒自在的生活。这首诗说明郝秋岩见识之高。

张予定的妻子是乾隆年间著名诗人宋弼的女儿。宋弼,乾隆十年进士,字仲良,号蒙泉,今德州陵城区宋家集人,做过甘肃按察使,著有《蒙泉诗集》、《思永堂文稿》、《州乘余闻》,编有《山左明诗钞》。宋氏在其女婿、乾嘉时期著名文人刘大观所作《张云樵先生墓志铭》中被赞曰“贤孝慈明,识壶中大体,族戚咸钦服。生于乾隆六年三月初七日子时,卒于嘉庆六年七月十六日戌时,享年六十有一。”

张予治的妻子也叫宋氏,秋岩的外祖母宋氏与予定的妻子宋氏为亲姊妹。郝秋岩向宋氏两姐妹的弟弟宋湘皋先生学习写诗就是在平原外祖母家探亲期间。

宋湘皋性格孤僻,在诗词修养上倒是不差,也经常点播郝秋岩。一年春天,宋湘皋新居落成,秋岩观后赋诗,诗曰:

三径郊原外,春深事事幽。

轻风翻晚燕,夕照下归牛。

屋角青烟合,门前碧水流。

桃源难胜此,何必武陵游。

(《题舅外祖宋湘皋先生新居》)

郝秋岩的的闺阁之作《碧梧轩吟稿》出炉后,宋先生对秋岩予以热情奖掖:

阿父雄文满箧收,流传声价重齐州。

那知十五年来后,秀钟金闺女状头。

一卷新诗对短檠,灯花微晕近三更。

从今莫话因风句,谢女当年枉得名。

(《题郝少君碧梧轩诗卷》)

郝秋岩还曾记录过一位小姨,小姨病逝,秋岩悲痛异常,“余以路远,不果奔吊;漫制短章,聊抒哀痛云尔。”

婉婉仙姿冰雪清,金闺并绣记龆龄。

朱颜有恨花长敛,黄土无情草自青。

岂以聪明销福寿,枉从粉黛想仪型。

无因一向灵帷恸,肠断西州谢傅庭。

(《哭平原从母张孺人并序》)

郝秋岩出嫁后,曾回平原探亲,“舅氏旧宅之北,茅屋两楹,余保姆曾居之。西邻菜园,春色可爱,龆龄尝往嬉焉。今偶经其地,菜园依旧,茅屋成尘矣。览眺怅然,爰赋短草,以志感。”诗曰:

杨柳阴阴荫碧苔,旧曾游处暂徘徊。

萧疏白发他年梦,荏苒青春几度来。

斜日不留茅屋影,东风依旧菜花开。

西园怅望情何许,惭愧班昭作赋才。

经过历史的风云,平原的“翰林院”早已破败不堪甚至被夷为平地,当年那些名门望族的人物们坟墓多被平掉,多亏张广峰先生多方搜集了张氏家族的部分墓志铭,张氏家族的辉煌才得以重新面世。而与平原有着亲缘关系的郝秋岩则以佳美诗作带给人们艺术的享受,她的名字也会在历史和文学的星空,成为一颗闪亮的星。

平原张氏旧族谱

平原张氏新族谱

相关资料提供者、平原“翰林斋书画院”主人张广峰先生

本文内容由壹点号作者发布,不代表齐鲁壹点立场。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壹点情报站”,全省600多位主流媒体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 我要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