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费率是什么意思(产品费率是什么意思啊)

希望我们的解读,能让你收获有用又易懂的理财知识,逐渐培养经济敏感度。

01


前几天,央行发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报告不仅会对过去一个季度的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作一次详细的「体检」,也会对接下来的货币政策做个「预告」。


那报告都说了哪些内容呢?


从宏观来看,形势较为严峻。与三季度相比,央行提到我们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同时,「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和不确定」,强调政策要「提前发力」。


(图片来源:国泰君安证券)


落实到做法上,报告对「宽货币」和「宽信用」作了具体说明——


「货币」的「宽」与「紧」指的是资金价格的高或低,直观表现就是利率的趋势,利率下降,就是「宽货币」,反之,就是「紧货币」。


报告提到「要关注(货币的)价格而非(货币的)数量」,强调要稳定银行负债、引导贷款利率下行,市场认为这句话的意思是未来可能还会降息、降准。


再来说说「宽信用」。信用反映的是债务的增长,一般来说我们会用社会融资总额(简称「社融」)来衡量,指的是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拿到的钱。「宽信用」就是鼓励银行多放贷,让资金去实体经济中创造价值。


四季度报告提到「既关注(贷款)的总量,又关注结构」。这意味着下一步央行可能推出更多结构化货币政策工具,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加大发力。


另外,报告对于地产的态度相对有所缓和,在「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的基础上,提到要促进地产市场的「良性循环」和「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


报告对我们会有什么影响呢?


有券商认为,「宽货币」的效果会在「宽信用」之前,银行拿到便宜的资金后,在经济不给力的情况下,不一定敢放贷给企业,大概率会去买债券,所以债券市场或许存在不错的机会。


(图片来源:海通证券)


另外,即便在「宽信用」的政策指引下,银行初期的放贷对象,也会偏好政府和大型央企、国企,所以「新基建」和「老基建」可能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力重点。

02


最近,可转债市场迎来一波赎回小高峰。


本周,钧达、正元转债完成了强赎流程,从深交所摘牌,接下来,还有9只可转债将相继强赎。



这意味着什么呢?


强赎的全称是「强制赎回」,是可转债的一项特殊条款,指的是可转债背后的上市公司在满足一定条件后,有权用很低的价格,强行从你手中把可转债买回来。


比如2月22号是比音转债的最后交易日,它现在的价格是165.2元,如果没有进行卖出或者转股操作的话,就只能被公司以100.4元的低价拿回去了。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将要强赎的转债中有两个「大块头」,一个是「东财转3」,也就是东方财富的转债,另一个是核能转债,是中国核能的转债,两个转债的存续规模都超过40亿。


一旦转债的持有人为了避免强赎,他们大概率会进行转股操作,也就是增加股票的供应量,这会让股票承受一定的抛售压力。像本周东方财富跌幅超过15%,或许就与转债持有人的转股卖出操作有关。


这对我们有哪些影响呢?


首先,我们可以在集思录网站上找到即将赎回的转债具体时间,提前卖出或转股,避免发生损失;



另外,现在的可转债市场还是高估值状态,像「双低策略」中「价格+溢价」低于130的转债快绝迹了。所以也提醒大家尽管转债过去的收益不错,但还是要谨慎投资,不要追高~

03


你有买过银行理财产品吗?


2022年1月以来有至少10家银行和理财子公司,下调理财产品的费率。比如日照银行就将旗下的3只黄海万利宝理财产品的管理费用降为0,还有一些银行直接把产品费用都取消了。


但要注意的是产品费率为0,可不意味着理财产品不收费:


产品理财合同的计费方式中,有一个非常容易忽视的「额外费用」,那就是「业绩报酬」。


别看它叫「报酬」,这可是投资者给管理人的回报。就是指当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超过业绩比较基准时,超过的收益部分将拿出来一部分给银行。


(图片来源:日照银行APP)


比如黄海万利宝(20180406期)这只产品合同中就写明:银行会提取80%的业绩报酬。


打个比方,如果你买了这只产品一年后收益达到了5%,但合同中的业绩基准是4.4%,也就意味着银行帮你多赚了0.6%。所以你将0.6%收益中的80%(0.48%)拿出来给银行,作为给银行的回报。


可见这笔「业绩报酬」的费用还是不低的,但不同产品的计提方式会有所不同,有的银行甚至拿走了多赚部分的90%以上。


那你可能会问?既然多赚了,我要给银行回报,那要是亏了银行是不是也能帮我承担一部分损失呢?


当然不会!理财产品的损失风险,还是要投资者自己承担的。


这也提示我们当看到银行理财产品投费用很低甚至为0时,也不要忘记去看看「业绩报酬」这笔隐形费用。查看方式可以在理财产品说明书中的计费方式中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