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2号线地铁线路图(西安2号线地铁线路图 最新)


现状:8条已通车,7条在建,总里程422km

随着西安都市圈获批,大西安城市发展扩容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在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TOD开发模式,将商业、办公、住宅、生态资源、文化、教育等串联,形成以公共交通站点为核心的“TOD经济” 发展驱动,形成城市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不仅仅是串联城市各大板块,起到交通枢纽作用。影响到城市规划布局、人口导入、资源集约化等城市发展。

▲西安地铁发展阶段

为全运会服务的地铁14号线,拉动高新CID发展的地铁6号线,串联西咸与高新的地铁16号线,推动西咸一体的地铁1号线,连接高新科技产业和航天产业的地铁15号线、文化中轴地铁4号线,主城环线地铁8号线等。

根据统计,目前西安地铁已通车线路8条,运行里程259km,全国排名第12,获批自建线路7条(含在建延长线)。预计到2025年西安地铁运行历程将达422km,地铁站数量将达到249个,换乘站点37个,总运行历程将位居全国第11位。

西安已建成地铁线8条,运行里程259km。

开通里程跃进全国前10

1号线(纺织城站-沣河森林公园站)

2号线(北客站-韦曲南站)

3号线(鱼化寨站-保税区站)

4号线(北客站(北广场)站-航天新城站)

5号线(创新港站-马腾空站)

6号线(西安国际医学中心站-西北工业大学站)

9号线(纺织城站-秦陵西站)

14号线(机场西T1、T2、T3站-贺韶站)

在建地铁三期线路7条,全长150公里。

除6号线二期均为地铁三期规划项目:

1号线三期(秦都站-森林公园站)

2号线二期(北段草滩北站-北客站、南段韦曲南站-常宁站)

6号线二期(西北工业大学站-纺织城站)

8号线(环线工程)

10号线一期(未央区杨家庄站-高陵水景公园站)

15号线一期(细柳站-韩家湾站)

16号线一期(沣东小镇站-能源三路站)

在链接城市发展空间,驱动城市版图的发展战略中,地铁建设成城市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每一条地铁的修建,都承载了城市崛起的历史使命。而备受西安地铁四期将承载 起驱动“西安都市圈”使命,连通都市圈城市空间和发展引擎。

待批:市域交通枢纽网线,历程170.4km

自2019年轨道交通三期规划批复之后,西安就已启动了四期规划的选线研究工作,直到《西安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确定,才首次明确了五年计划建设地铁170.4km。

西安地铁四号线规划概要:

1. 稳步推进城市轨道交通三期建设,适时启动第四期建设规划;

2. 结合现有铁路资源,启动市域(郊)铁路及枢纽相关联络线建设,增强核心区与铜川主城区、渭南主城区、杨凌示范区及外围众多组团的联系,促进国铁、城际、市域、城轨“四网”融合发展;

3. 五年计划建设地铁170.4km。

但由于2021年4月份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铁路规划建设工作意见》后,收紧城市轨道建设的批复。因此,地铁四号线的建设就格外备受关注。

直至2022年5月31日西安市住建局发《西安市住建领域稳增长二十条措施》中,再次明确指出:2022年底前,完成《西安市轨道交通四期建设规划》编制工作,逐级启动报批。

▲《西安市住建领域稳增长二十条措施》

关于西安地铁四期建设的批复,首次明确在官方文件中出现。标志着西安地铁四期发展即将迈入四期发展阶段。

西安地铁三期仅150km,为何四期里程为170.4km?

曾有网传地铁四期规划涉及18条线路,市域线(S线)6条,小运量局域线(L线)16条,范围覆盖到兴平、三原、富平周边市区。

▲西安地铁规划示意

根据《关中城市群都市区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已确认的地铁四期规划线路为11号线、12号线、17号线。

地铁11号线

起于杜陵,途经长安韦曲,沿东仪路折向北,沿电子二路、科技六路、丈八北路、阿房一路、天台二路、白马河路,跨渭河后进入咸阳市区

地铁12号线

南端起点为新西安南站,向北经高新区,到达沣东新城折向西,跨渭河经秦汉新城,到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空港新城)。

地铁17号线

东起泾河新城乐华城,向西到达咸阳机场(空港新城)后,再向西至咸阳北塬新城。

在2020年印发的《西安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中,地铁12号线、17号线是作为提升进出机场路网的通达质量而规划建设,被看做是机场扩建的配套工程。

从基本已经确定的三条地铁线路来看,都涉及西安、咸阳、西咸“两城三地”城市空间布局。尤其是在“西安都市圈”获批后,地铁四期被视为“都市圈”发展重要引擎。

但是,根据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定,原则上本轮建设规划实施最后一年或规划项目总投资完成70%以上的,方可开展新一轮建设规划报批工作。

因此,西安地铁四期规划,能否在2022年内完成上报,还需在年底看最终推进情况而定。

阻碍:1278亿财政压力和不符合报批流程

在西安城市轨道规划建设发展中,从2006年9月起,国家发改委已先后批复了西安市三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运行历程已经跃进全国10强。

目前在建的地铁线路,除了6号线二期是2017年初开工之外,其余6条均为地铁三期规划中的项目,全面开工时间大都在2019年或者2020年。

▲西安地铁规划线路图

地铁四期规划上报阻碍一:

在目前已建成和在建的地铁线路之外,地铁四期规划的170.4km里程,按照城区内轨道交通建设7.5亿元/公里的造价计算,未来5年西安地铁总投资将达到1278亿元。

陕西的政府债务排名全国14,负债率高达102.8%,财政缺口非常大。而湖南衡阳地铁叫停,就是因为[地方政府隐性债]过高导致。

另外,在2021年陕西就已经暂停建设西韩(西安至韩城)、西法(西安至法门寺)、法门寺至机场、阎良至机场四条城际铁路。

▲留言板城际铁路暂停理由

地铁四期规划上报阻碍二:

2019年6月12日,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9-2024年)的批复》(发改基础〔2019〕1049号文)。

国办发〔2018〕52号文件明确指出,原则上要在上轮批复后在建地铁规划实施最后一年或规划项目总投资完成70%以上的,方可开展新一轮建设规划报批工作。

若按此要求,西安地铁四期规划审批还需要一定时间周期。

因此,地铁四期规划报批的多方面因素来看,年内完成上报批复也具有一定难度。能否在2022年内完成上报,还需在年底看最终推进情况而定!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