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断裂图片是什么样(什么叫冰川断裂)

在很多描绘世界末日的电影中,灾难常常是从南极冰层断裂开始,随着冰山融化,洪水洗劫万物,人类陷入恐慌。

如今,电影中的一切似乎正在变成现实。据英国南极调查局最新观测发现,一座面积达1270平方千米的巨型冰山,已经脱离了南极冰架。一个比美国纽约市还要大的巨型冰山,正在南极洲四处移动。

据英国南极调查局称,冰川观测科学家们10年前就发现,南极冰川上出现了许多裂缝。今年1月份,其中一条裂缝开始迅速蔓延,每天至少延长1公里。到了2月26日,科学家见证了冰山脱离冰架的全过程。

这条迅速扩大的冰川裂缝,出现在英国在南极地区的冰川观测点,哈雷研究站附近。

26日上午,冰川观测专家发现,这条裂缝在几小时内迅速崩裂了数百米,最终分离出了一座庞大的冰山。

早在4年前,哈雷研究站就开始为各种潜在的冰川断裂危机担忧。为了保证安全,该研究站还陆续向南极内陆转移了三十多公里。

这次冰川发生断裂,哈雷研究站也站在危险的边缘,该研究站现在的位置距离冰川断层处只有20多公里。

英国南极调查局表示,现在还没有证据表明,这次冰川断裂是否是受到了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但该机构预测,最快在几个星期内,从南极冰架上断裂的巨型冰山将会脱离南极洲。

同时,随着冰层断裂,也会关联到南极周边的其它冰层。哈雷研究站接到预警,需要时刻观察南极冰层的变化。

回看过去的一年,抛开还在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大规模的自然灾害,也在全球各国不断发生。

仅今年2月份以来,澳大利亚一面遭山火肆虐,另一面又遭十年一遇的洪水侵蚀,造成了极为严重的损失。2月初,澳大利亚帕斯山大火蔓延,导致至少86所房屋被烧毁,破坏了约1.1亿平方米的土地。

随后,连日的大雨浇灭了山火,减少了损失。但已经被严重破坏的植被留不住雨,洪灾随之而来。

澳大利亚频繁出现这种极端的天气,可能都要归咎于,该国无视气候问题,借助地理位置优势,大肆开采地下资源。

澳大利亚人在水深火热之中生活,似乎也习以为常了。

2月中旬,一场罕见的暴风雪天气席卷北美。这场冬季风暴,让上亿人陷入灾难中。美国纽约,新泽西州和东部大部分地区都宣布进入了紧急状态。其中,得克萨斯州损失巨大,人们的生计受到威胁,还有不少人在冰天雪地中死去。

这对本就深受新冠疫情打击的美国来说,雪上加霜。

过去4年,美国对于气候变化的忽视,在时任总统特朗普的煽动下,膨胀到了极点,他们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大力发展高污染能源,澳总理莫里森也是有样学样,如今,遭受气候变化打击最大的也是这两个国家,实在是太讽刺。

南极冰川的分裂,除了科学观测人员以外,我们普通人几乎看不到。但是气候变化造成的自然灾害,却是实实在在地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对比数十年前,我们更能直接感知到的是气候变暖。

现在,这座巨大的冰山就要离开南极了,它对全球气候的影响,谁也无法预测。人类在大自然面前太过渺小,从来都不堪一击。可很多国家为了经济,说得更直接一些是为了钱,从不敬畏自然,终有一天,全人类都会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