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驾从机场多少钱(代驾到机场多少钱)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观念日渐深入人心,代驾行业的兴起,正好迎合了人们的需求。不过,由于代驾费比打的费用高出好几倍,部分车主在要不要叫代驾一事上比较纠结。交警表示,代驾行业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得到不少人的认可,叫代驾成为很多车主的习惯,酒驾的情况明显减少。不过,有的人还存在侥幸心理,从而付出了难以挽回的代价。

一些代驾司机到饭店里宣传代驾业务。

1.惭愧:高管收入不低 却为代驾纠结

覃先生此前是南宁某集团公司的工会主席,平时需要他出面应酬的机会比较少。因为酒量小,即使偶尔有需要他出面接待的情况,他一般都是以“开车来,不能喝酒”的理由,拒绝别人的劝酒。今年春节前,公司对高层领导进行调整,覃先生被任命为副总经理,分管经营,应酬马上“接踵而至”。

“自从换了岗位,喝酒不开车的理由明显不管用了,自己不喝一点,心里也过意不去。”覃先生说,现在一个星期至少出去应酬3次,春节前的各种饭局更是让他十分头疼。自己一说开车来不能喝酒,大家就说“现在叫代驾很方便,放开喝没问题”,让他找不到拒绝的理由。第一次请代驾,是公司同事帮他在代驾APP上下单的,从东葛古城路口开到英华路一带,用现金结算花了80元。“以我的收入,这点钱不算什么,不过我还是觉得价格好高,比打的贵了几倍。”覃先生说,此后的多次应酬,他都直接把车放在了公司,然后打的去吃饭,吃完再打的回家。

不过,有时遇到特殊情况,在应酬之后不得不把车开回家。2月26日晚,覃先生在民主路一酒店请客户吃“开年饭”,因为第二天要到机场接去海南旅游回来的妻子,所以当晚必须得把车开回家。晚上11时,吃完饭后,同事坚持给他叫了代驾,他也答应了。但出了酒店之后,他感觉并没什么醉意,就直接开车走了。走不到1公里,同事打电话来说代驾司机到了,他就让对方把代驾退了。“不过,又开了两三公里后,我担心遇到交警查车,就赶紧掉头回酒店了。”覃先生说,当时同事已经离开,幸好代驾司机还在那儿候客。

覃先生表示,自己身为公司高管,收入不低,却在请代驾一事上出现纠结,可能是持有“车是自己的,油费是自己的,凭什么还得花钱给别人来开”这种心理。

南国早报记者在体验代驾工作时,在多家饭店或者酒吧门口候客,发现持有覃先生这种心理的车主并不少。他们可以在饭店、酒吧花费几千元不眨眼,但一到要请代驾时,就觉得这钱花得不值,嫌贵。一名代驾司机告诉记者,代驾费相对于打的费确实高出不少,但代驾司机每天熬到深夜,接到的业务也不过两三单,还得给平台上交信息费,挣的钱并不算多。

2.懊悔:酒后开车拒代驾 战友面前失了态

段先生是某区直单位的领导,说起请代驾的事,如今还有一事让他无法释怀。

今年春节前,段先生的一名老战友从湖南长沙来到南宁出差,段先生带着20岁的儿子,请战友在中山路美食街吃夜宵。凌晨2时,吃完夜宵后,段先生打算自己开车回家,但战友坚决不允许,让他必须请代驾。段先生当时有醉意,脱口而出:“挣钱不容易,代驾费太贵了。”战友劝不动段先生,就说自己有代金券,可以帮段先生请代驾。段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在战友面前失了脸面,只好硬着头皮说,儿子只喝了两杯啤酒,让儿子来开车没问题。

段先生如今回想起这事,仍感觉脸上热辣辣的。他说,自己并不是心疼钱,而是没有请代驾的习惯,也不喜欢陌生人开自己的车。不过,因为这件事,他可能已给战友留下了小气、鲁莽的印象。同时,他的做法也给儿子树立了一个不好的榜样。“如果儿子当晚开车出了什么意外状况,我这个做父亲的肯定后悔一辈子。”段先生说,如果当晚直接请了代驾,就什么事都没有了。

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一名民警告诉记者,像段先生这样的市民并不在少数,但事故往往就发生在这类人群身上。此外,段先生的做法给他儿子灌输了一种负面思想观念,如不及时纠正,后果不堪设想。

3.后怕:酒后坚持开 花钱买了教训

说到代驾,在南宁某国企工作的黄先生感慨良多。平时爱小酌两杯的他,根本不把禁止醉驾的法规当回事,每次应酬必饮酒,如果不是饮到“断片”,他都是坚持自己开车回家。

“我很熟悉南宁,也相信自己的驾驶技术。所以,以前就一直觉得请代驾不划算。”黄先生说,两年前,有一次赴宴后,在朋友的坚持下,他才请了代驾,但那一次请来的代驾让他吃了不少苦头。代驾是新手,不懂路,出饭店不远就追尾一辆出租车,处理事故导致他折腾到深夜才回到家。

从那以后,由于对代驾司机不信任,黄先生喝酒后不会再请代驾,而是想尽办法逃避交警的查处。开车赴宴后,他就会关注同城微信群里的信息,看看有没有当晚查酒驾的小道消息,或打电话给消息灵通人士,打听交警的路面行动,然后有意识地避开“危险”地带,另辟“蹊径”回家。

有时候提前“侦查”工作不到位,遇上前方路口交警查车,他就干脆把车违停在路边,让路面清障车辆把车拖走,过后再去领取。“有一次,我还摆脱了路面交警的盘查,侥幸逃离。”黄先生说,他知道这样的行为不对,但又很难做到酒后不开车。

不久前的一次车祸,终于让他痛下决心改变这个坏习惯。那一天晚上,他带妻儿到西乡塘区的一个农庄赴宴。尽管妻子劝他酒后不要开车,但他还是坚持“原则”,不料途中发现路边停有交警车辆。他以为有交警查车,慌忙改变路线,加速离去。随后在江北大道,他的车子撞上绿化带,车辆损坏严重,所幸车上人员没受伤。他是酒后驾驶,不敢报保险,上万元的车辆维修费只能自己承担。他说:“以后再不敢酒后开车了,当时车子如果飞到对面车道,可能会迎头撞上一辆货车,后果太可怕了。”

交警表示,在查处到的酒后驾驶行为中,绝大部分司机存在黄先生这种侥幸心理,一旦这种心理养成习惯,就算他能侥幸逃避查处,但酒后危险驾驶的行为迟早都会发生害人害己的后果。

4.谨慎:生怕再被碰瓷 雇请包月代驾员

“能经常请代驾司机服务的车主,一般都是有钱人。”南宁一家代驾公司的何主管经常这样告诫旗下司机,有钱人需要高质量的服务,司机的服务得到他们认可,就会带来可观的收入,收到客户高额小费奖励的概率也会增多。

在代驾行业,确实像何主管所说,司机经常会接到“非贵即富”的客户,能不能让这些客人满意,要看自己的业务水平。司机刘师傅因为服务细致,成为了南宁一家公司负责人陈先生的包月“代驾司机”。陈先生每个月固定给刘师傅2000元代驾费,在南宁市区范围内,每次陈先生应酬后,就由刘师傅专门代驾回家,每月代驾不超过10次。

他们之间的结缘是因为陈先生一次蹊跷的代驾经历。陈先生行事谨慎,只要应酬沾酒,就一定请代驾。去年8月份的一个晚上,他喝酒后,没有使用手机APP代驾平台找代驾,而是在酒楼门口招呼一名代驾司机开车。在离家还剩一小段路程时,司机手机响起,然后称家里有急事,要立即回家,可少收点代驾费。

眼看就到小区门口了,陈先生没多想,就让对方走了。没想到,他刚开出几米远,就被一辆私家车追尾。对方称他酒后驾驶,提出要3000元私了,否则报警。无奈之下,他只能自认倒霉,花钱了事。

事后,陈先生越想越不对劲,就上网查看了一些相关报道,怀疑自己遇上了碰瓷。自那以后,好长一段时间,他酒后都不敢找代驾,开车回家途中都是心惊胆战的。“总是这样下去也不是个办法,如果不请代驾,酒后驾驶迟早会被交警逮到的。”为此,陈先生通过多次观察,找到了为人老实、服务水平较高的代驾司机刘师傅。在他没有应酬时,刘师傅可以自己接别的单。他若有应酬,刘师傅就会来帮他开车。

来源 | 南国早报记者 周伟武 欧其锦 文/图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