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立方多少排量(哈雷96立方多少排量)

长方体和正方体体积公式的推导和计算

教学内容:

青岛2011课标版小学数学五年级下册第七单元信息窗四——《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教科书95—97页的内容,自主练习1、3、6、8题)

教材分析:

长方体和正方体是最基本的立体图形,学生在小学低年级已初步认识了它们。本节课是在学生认识了长方体和正方体的特征,学习了表面积的计算,掌握了体积的概念和常用的体积单位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长方体和正方体体积的计算,也能帮助学生深化对体积概念的理解和对体积计量单位的理解,同时,为计算容积打好基础,是今后继续学习其他几何形体体积等几何知识的基础。

学情分析:

五年级学生的思维特点一般都是从感性认识开始,然后形成表象,再通过一系列的思维活动,上升到理性认识的。因此课上要引导学生通过自己的探索、实践,独立地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才能真正对所学内容有所领悟,从而理解公式意义,进而内化为己有,使教学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教学目标:

、使学生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理解长方体体积公式的推导过程,掌握长方体和正方体体积的计算公式;初步学会计算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

2、经历通过猜想、验证、总结来推导体积公式的过程,培养学生分析、归纳、推理以及抽象概括的能力,并在活动中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培养空间观念。

3、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感受数学与实际生活的密切联系,同时使学生体验学数学、用数学的乐趣,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经历长方体和正方体体积公式的推导过程,能正确运用公式计算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

教学难点:理解长方体和正方体体积公式的推导过程。

教法:

直观演示法:利用课件、电子白板进行直观演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对知识的掌握。

实验探究法:引导学生通过实验探究长方体的长、宽、高与体积的关系,总结出长方体的体积计算公式。

集体讨论法:组织学生分组实验,并观察讨论、发现规律,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精神。

学法:

观察演示法、实验探究法、合作交流法、

分析归纳法、思考评价法、总结类推法

教学准备:

课件、装有棱长为1cm的小正方体的学具袋每人1份、课堂练习纸、魔方。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趣设疑

出示情境图,学生观察情境图并交流。谈话:通过观察,你了解到哪些数学信息?你能提出什么问题?什么是长方体的体积?想一想怎样求这些包装箱的体积呢?

二、观察思考,提出猜想

1、出示用体积1立方厘米拼成的长方体,请学生说出它的体积,依次增加长方体的长、宽、高,使它变成体积更大的长方体,使学生感受到长方体的体积大小与长、宽、高有关系。

2、长方体的体积大小与什么有关系?到底与长、宽、高有什么样的关系呢?请同学们把自己的猜想写在练习纸上。指名说说自己的猜想。

三、自主探究,验证猜想

1、提出小组合作要求:

(1)、小组合作,用1立方厘米的小正方体,摆成这3种长方体,并把相关数据填入下表:

长方体

总个数

每排个数

每层排数

层数

(1)





(2)





(3)





(2)、小组合作,摆出上面的长方体和正方体,谈谈自己的发现。

2、汇报:

(1)、小组派代表汇报两种长方体的摆法。

(2)、谈话:通过这几个小组的拼摆再加上刚才的讲解,同学们有什么发现吗?

板书:长方体的体积=长×宽×高

V=abh

3、迁移得出正方体的体积计算公式。

(1)、指名小组汇报正方体的摆法。

(2)、通过刚才的拼摆,再观察表格,有什么新的发现吗?

板书:正方体的体积=棱长×棱长×棱长

V=a·a·a=a³

4、质疑:要求长方体的体积,必须要知道什么条件?要求正方体的体积,

必须要知道什么条件?

5、应用公式解决实际问题。

(1)、计算3个包装盒的体积。

(2)、计算魔方的体积。

四、学以致用,巩固提高

智力大闯关:

第一关

判断:

1、0.2³=0.2×0.2×0.2=0.8 ( )

2、一个长方体长3米、宽2米、高1.2米,体积是7.2立方米 ( )

3、一个正方体棱长5分米,它的体积是25立方分米 ( )

第二关

建筑工地要挖一个长50米、宽30米、深50厘米的长方体土坑,一共要挖出多少方的土?

第三关

一块长方体的石料,长2.5米,宽1.6米,高1.2米。这块石料的体积是多少立方米?用一辆载重15吨的卡车运载这块石料,你觉得可以吗?(每立方米石料重2.7吨)

第四关

图中沙雕作品的底座形状是长方体,它的体积是96立方米,长和宽都是8米。这个沙雕底座的高是多少米?

五、总结回顾,学习升华!

这节课你学到了什么?与大家分享一下!

六、作业

1、完成课后作业纸上的练习。

2、回家后,选择你家中一件长方体或正方体的物品,先测量相关数据,再求出它的体积。

七、板书设计

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

长方体的体积=长×宽×高

V=abh

正方体的体积=棱长×棱长×棱长

V=a·a·a=a³

*章老师让数学学起来更简单*

*如对你有用,可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