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自谦恭什么意思(匠人自谦恭是什么意思)



全球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日本有3146家,为全球最多,德国有837家,荷兰有222家,法国有196家。为什么长寿企业扎堆这些国家,是一种偶然吗?它们长寿的秘诀是什么呢?答案就是:他们都在传承着一种精神——匠人精神。



一件从人的双手与细致耐心中诞生的工具,使用起来会有一种亲近肌肤的舒适感。现今时代,这样的东西已经越来越难寻觅,本期,聚和风将带您体验与真正的好东西相遇时的喜悦。


放在唇边时令人心情舒畅,椴木自身的纹理清晰可见,这就是高桥秀寿先生在旋床上经过薄化处理精心制作而成的杯子。厚度约有2毫米,以它的薄度命名为“薄壳杯子”。


“也曾经想过制作1毫米厚的杯子,但是从被子的使用年限来考虑的话,还是2毫米的更好。正是有了父辈的技术积淀,我才能制作得如此成功。”

高桥先生的父亲昭一先生,一直在旋床上制作槐木杯子。作为北海道观光地的土特产很畅销。作为儿子的高桥先生,从小就在父亲的身边观看和学习制作工艺。在几年前高桥先生开始制作“薄壳杯子”。最近,他和设计者共同制作的新产品系列很受欢迎。


由椴木制作而成的碟子和容器把椴木自身特有的白色质地映照在桌子上。“就像是壳很薄的鸡蛋的印象,所以取名为薄壳系列。主题为早上的一家人。想象着一家人早上围坐在桌子旁一起吃早餐的样子,就像是给人一种温暖怀抱的感觉。”


“总是考虑着,客人们怎样使用呢?也和设计师们一起交换想法,一起到商店里游逛,去餐馆里吃饭……为了体会和确定试验品,有时候要花一个月的时间。”


只有将工艺、使用者的感觉与设计者充分交流之后,才能制作出具备功能和感觉的器具。


旭川的地理位置靠近北海道的中心。冬季寒冷,同夏季的温差达到30度,四季分明的气候也是旭川的魅力所在。


度过了皑皑白雪覆盖的冬季,在片栗花竞相开放的五月,代表旭川陶艺风格的陶艺家千寻悠子,举办了个人作品展览・销售盛会。其创作的陶艺大多以花草和自然为主题,作品细腻、稳重。在展览会上,您可以欣赏点缀了时令花草,令人感觉非常温暖的陶艺作品。高雅大方的设计,即便是在写字楼、公寓等现代场所,也显得十分协调。也可以欣赏从碟子、马克杯等实用器物,到扎啤杯、岩石杯等别具一格的独创陶器,为平淡的日常生活平添几分雅趣。

以花草和自然为主题,给人带来温暖的感觉,是千寻窑烧制陶器的特征。在众多花草中“片栗花”作为主题用的相对较多。5月份,在寒冷、积雪的严冬结束,春天到来之际,片栗花便竞相绽放。因此,“片栗花”也让人联想到温暖春季的到来。

此外,“片栗花”也是象征岚山的花卉。千寻窑就位于北方的岚山深处。是在岚山具有40年悠久历史的陶艺工作室。千寻窑的庭院景致宜人,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柔和的日光透过窗棂,置身于展览会安静的空间,欣赏着陶艺展品,感受时光的静静的流过。千寻女士的作品在以300年、500年前的古典风格为基础的同时,考虑到现代居家实用性,在设计上进行了适当改变。以片栗花为主题,令人感到温暖的设计倍受好评。



日本匠人对于自己的事业总有一种类似朝圣的情节,无论什么职业,不分贵贱甚至看淡钱财,只是专注于自己的作品,捕捉到每一个细节,精益求精。因为他们知道,极致的背后是一个很大的世界。


你必须穷尽一生磨炼技能

这就是成功的秘诀

你至今没有获得成功的原因

或许不是不够好

只是没有做到极致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