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果产地(夏威夷果产地在哪里)

夏威夷果学名澳洲坚果,原产于澳洲,因其果仁香酥滑嫩可口,有独特的奶油香味,同时还有具有养生保健作用,被称为世界坚果之王,是世界上品质最佳的食用坚果,风味、口感和营养都远比腰果、核桃还好。下面就来看看被称为坚果之王的夏威夷果一斤要好几十元,为何这么贵,一探究竟!

1、生长习性

夏威夷果对生长环境要求很高,温度在15到30度最适宜生长,同时年降雨量低于1000㎜以下或干旱地区种植生长慢,果实变小,发育不良,落果严重。因该树树冠茂密,根系分布浅,抗风能力弱,所以果园应选择在常年局地大风少的地方,易受台风影响的地区,同时还要建防风林带,幼树期需用竹子、树枝作支撑,以抗风害。

2、产地分布

夏威夷果分布于澳大利亚东部、美国的夏威夷、新喀里多尼亚、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近几年我国南方地区开始引进人工种植,但规模很小,产量也很低,由于其生长对光、热、水、风等自然条件的选择性极强,且投资周期长,全球种植面积仅4万公顷,且种植区主要在美国夏威夷和澳大利亚。

3、果树管理

管理澳洲坚果对水分极为敏感,从开花至成熟都不应缺水,特别是果油积累期如缺水,会严重降低坚果质量和产量。澳洲坚果病虫害较多 ,据不完全统计,病害有30多种,其中危害严重的有10多种,虫害有300多种。主要病虫害有,花疫病、茎干溃烂病、果壳斑点病、蚜虫和鼠害。这些都需要人工费用和农药成本的投入,间接增加了其产品价格。

4、全球产量

夏威夷果盛产期平均株产在25公斤至50公斤坚果,果仁个体大小不一,分为大小中三等,同时还有会有空果,种仁率30%至50%左右,据统计,全球对澳洲坚果的市场需求量在40万吨以上,但夏威夷果全球年产量不足3万吨。很难满足市场需求,物以稀为贵,这无疑让其市场售价增高。

5、加工制作

夏威夷果不像其他坚果采收后鲜果可短期保存,它的果实摘下来之后立马就要去掉那层绿皮,并在果核上画一道口子,这个步骤需要机器完成。果皮剥干净之后紧接着就要烘干,所有过程需要快速完成,一点都不能耽搁,所以这也是比较费成本的。

6、运输成本

我国市场上的夏威夷果都是从其他国家进口,主要是从美国和澳大利亚进口,随着这几年各国政策的调整,贸易战频发,美国对我国的各种产品增减关税,内容包括对价值6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98·6亿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2018年我国也对美国水果和坚果等9.77亿美元的进口产品拟加征15%的关税,这无疑也让夏威夷果价格上涨。

综上所述,市场上的夏威夷果就非常贵了,上等优质的一斤要80元左右也就不奇怪了,毕竟物以稀为贵,同时还有好多人都非常喜欢吃,估计等我国南方地区成规模化种植后势必能提高产量,又是国产,价格自然就会下来了。就像当年我国从日本进口的丑橘,一个都要10几元,后来在我国四川等地成功种植培育后,现在市场的丑橘才几元钱一斤,而且比日本的甜度更高,水分更足,更为好吃。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你喜欢吃夏威夷果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喜欢的朋友记得关注下,涛哥每天都会分享不一样的美食趣闻,祝大家在2021年里好运连连财源滚滚!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