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3代表什么意思(现在8023代表什么意思)

摄影:陈钰旭

1成渝城市群加快一体化

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有了新突破。5月9日,广安市邻水县副县长、高滩园区管委会主任张永亮,在广安市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未来高滩园区将进一步深度融入重庆。本月内,高滩至重庆举人坝轻轨站的直通车将开通运行,高滩园区将是广安市首个启用“023”重庆电话区号的产业园区。相较于高滩至重庆举人坝轻轨站直通车的开通运行,高滩园区启用“023”重庆电话区号,无疑更具有轰动效应。

尽管在城市群快速发展的今天,不同城市共有电话区号的例子并不罕见。比如,西安、咸阳两市统一使用西安电话区号“029”;长沙、株洲、湘潭统一为长沙电话区号“0731”;眉山、资阳两市区号统一使用成都市长途电话区号“028”;郑州和开封也统一使用“0371”的郑州区号。不过,以上这些案例都仅限于同一省内,像广安高滩与重庆这样跨省城市共有区号的例子,放眼全国还很罕见。在笔者看来,广安高滩此次的破冰之举,无疑是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过程中重要的里程碑,未来有望推广到更多城市。

除此之外,高滩园区还在努力打破与重庆的交通瓶颈。就在当天,广安开工了包茂高速川渝界子中互通工程、G210茨竹至川渝界(高滩镇方家沟)新改建工程2个项目。待这两个项目建成后,高滩园区到重庆主城区的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以内。

广安高滩园区

值得注意的是,高滩表示进一步深度融入重庆,有一个不容忽略的原因是,它对重庆产业有着高度的依赖。据悉,作为首批川渝合作示范园,高滩园区内70%以上企业为重庆做配套,90%的产品销往重庆,并且这种趋势还有望加重:在当天正式启动的8个产业项目中,有5个是汽车配件生产项目,主要生产座椅、安全带等汽车配件,为重庆汽车产业配套。到今年年底,高滩园区将拥有近50家汽车配件企业,配套重庆、服务重庆的高滩园区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将得到进一步完善。

事实上,以上这些动作只是今年以来,高滩园区升级为高滩新区的一个缩影。根据广安方面的构想,此举将有助于高滩更好地对接重庆产业布局、产业发展方向和城镇建设体系,使之成为广安和重庆开放合作的重要园区和主阵地。

就在高滩提出进一步深度融入重庆之际,广安市委也表态,到2022年,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全面建成,广安全面实现与重庆一体化发展,建成重庆主城空间拓展区、重大产业配套区、农副产品供应区、休闲度假“后花园”。(详见:问道广安:渝广高速通车后,崛起之路上的机遇与忧虑)

广安市谋划全面实现重庆一体化发展是有政策支撑的:2011年,《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明确广安为四川唯一的川渝合作示范区;2012年,《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建设总体方案》正式获批,根据方案精神,重庆还将广安统筹纳入重庆城市群规划,加强与两江新区的对接。

去年6月,四川、重庆两地政府签署的《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中,也包括支持广安融入重庆一体化发展,推进川渝合作共建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今年5月6日,广安与两江新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推进产业协同互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加强干部互派训练等6个方面加强合作。

主动全面融入重庆又何止广安。去年9月川东北重镇南充就明确提出,将从基础设施互联成网、产业体系协作成链、区域同城有序融合、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市场要素融合对流等九大方面着手全面融入重庆。计划到2020年,南充将初步建立全方位融入重庆合作体系。

“大竹县的定位是川东渝北地区次级中心城市,西南机械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基地在川东和渝北地区可以形成产业聚集高地,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更是大竹深度融入重庆发展的例证。”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委书记何洪波介绍。大竹到成都的距离有近370公里,但到重庆只有180余公里,随着川渝合作不断深化,大竹县在产业发展中找准了自己的定位。

除此之外,近年来还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那就是川渝毗邻地区互动交流也是频频:渝北区先后与邻水县、资阳市、达州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着力推进临空经济、汽车产业、生物医药、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人才交流等重点领域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2017年9月,潼南区与遂宁市签订《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了产业协作互补等20余个合作事项。

泸州港

2018年,内江市政府相关领导就3次带队前往重庆市荣昌区,双方签订了包括共建产业园在内的多项合作计划。今年,在此基础上,荣昌区又加强了与泸州市、永川区联系,形成“内泸荣永”协同发展格局,《深化川渝合作推动内泸荣永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已纳入2019年川渝合作重点专项工作。与此同时,荣昌区、泸州市和内江市三地正在谋划以泸州航运港口、内江铁路枢纽,以及规划中的荣昌货运机场为载体,打造国际物流“金三角”,加速成渝城市群“中部崛起”。

4月8日,资阳市与潼南区签订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分别从设施互通、产业协同、环境共治、教育合作等四个方面持续深化川渝合作,不断推动区域协同发展;5月9日,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前往大足区调研时称,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立足成渝城市群重要节点,既积极融入重庆主城、又主动对接成都,加强与周边市县在基础设施、生态环保、产业发展、扩大开放等方面合作,为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作出新贡献。

2成渝城市群谋求上升国家战略

从广安、南充、达州大竹等地深度融入重庆,到川渝毗邻地区加强交流和合作,再联系到重庆、成都两大核心城市加快“相向发展”,无不说明了川渝两地正积极解决成渝城市群面临的“中部塌陷”、次级城市发育不足等一系列问题。而这一切又与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即将启动的背景下,成渝城市群谋求上升为国家战略有着直接的关系。(详见: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规划在即,成渝城市群有望上升为国家战略)

成渝城市群,以重庆和成都两大国家中心城市为核心,范围包括重庆市的27个区(县)和开县、云阳的部分地区、四川省的15个市,总面积18.5万平方公里,2018年其经济总量为5.75万亿元,在全国十大城市群中排第七,占全国比重约6.6%。

成渝城市群区位图

这片地处“一路一带”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区域,战略地位十分突出。2016年4月,国务院批复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强调,成渝城市群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平台,是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撑,也是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示范区。2017年1月出台的《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结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等战略实施,发展壮大成渝城市群,打造西部地区经济增长重要引擎。

4月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称,扎实开展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跟踪评估,研究提出支持成渝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培育形成新的重要增长极。这被外界视为国家层面加大成渝城市群支持力度的积极信号。

不少专家、学者也对成渝城市群寄予厚望。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廖元和等专家表示,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下,成渝城市群将参与承担“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以及拓宽中国经济回旋余地、拓展中华民族战略纵深等重要历史使命。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室主任陈耀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也指出,未来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已经从单一城市推动上升为城市群的推动。就西部而言,在西部大开发进入第三个十年的当口,其内部也需要一个城市群来引领发展。成渝城市群处于西部,如果从国家对于城市群的规划布局次序而言,下一轮的布局中,成渝城市群有望获得重点考虑。

重庆、成都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占全国一半

与此同时,近年来,中国的外部环境开始发生很大变化,面临越来越复杂的国际形势。而成渝城市群则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正在从内陆腹地转身为泛亚欧的重要枢纽,其战略地位得以明显提升。因此,川渝两地希望国家政策赋能,把成渝城市群上升为国家战略,为这个区域构建起强大发展预期,成为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

四川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加大国家层面统筹力度,研究制定支持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支持政策,加强规划引领,突出重大项目支撑带动,引导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形成统筹有力、竞争有序、绿色协调、共赢共享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3月21日,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毗邻地区合作联盟筹备工作会议强调,要树立“大四川、大成渝”观念,加快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共同推动成渝城市群上升为国家战略。据第一财经透露,发改委对成渝城市群发展的这些建议和研究成果十分重视,已经展开相关研究。国家在制定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规划时,成渝城市群很有可能上升为国家战略。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发文称,重庆市党政代表团将赴四川进行考察。这是继一年前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渝考察后,重庆官方的一次“回访”,据悉川渝双方将就今后一段时期推动成渝城市群发展进行更深层次的洽谈。

本文由重庆马路社(ID:cqmalushe)原创,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