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宇宙大的地球是什么(宇宙是不是比地球大)

开普勒22b行星被人们认为可能是较适宜人类居住的星球之一,毕竟它的表面温度约为22摄氏度,人们可以一年四季过春天。

不过该行星还有许多详细信息,需要去了解,而且它离地球实在太远了,足足有638光年。那么人类有找到更近的“超级地球”吗?

开普勒-22b想象图

当然,经过多年的探索和观测,人们已经发现了超过4000颗超级地球。超级地球究竟是什么呢?对人类有何意义?有哪些值得一提的超级地球?它们之上可能存在生命吗?科学家在2011年发现的一颗超级地球,为何会引起人们极大的兴趣?它与地球相似度有多少?距离多远?

超级地球是什么

超级地球其实就是指超级类地行星,它们与地球的条件、环境等极为相似,但是质量都比较大,一般在地球质量的1-10倍。太阳系的八大行星中,除了地球,还有三颗类地行星,分别是水星、金星、火星,当然,它们都通常都不被称为超级地球,这个称呼一般用在系外行星身上。

超级地球示意图

如果按照奥尔特星云的位置,就是太阳系的最外端来计算的话,太阳系的半径可能达到了3.2光年,人类目前没有任何航天器,走出过太阳系,可想而知这个距离有多大。

之所以要寻找超级地球,其实就是为了人类能够永续发展,地球虽然有很多资源,但目前来看,这些资源都是有限的,甚至有些不可再生资源,已经被科学家亮起了红灯,需要节约使用。

石油就是不可再生资源的代表

既然太阳系中能够演化出一颗地球,那么偌大的宇宙中,一定有第二颗、第三颗地球,只要人们能够在地球资源,被消耗殆尽之前,发现并设法迁移过去,人类文明就能够得到延续。当然,这一进程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来完成,毕竟星际飞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人们只能尽可能地寻找与地球相距较近的行星,以此来增加人类能够到达的可能。

这不,格利泽667C便很好的满足了人们的这一要求,根据观测结果显示,该行星距地球22光年,与地球的相似度达到了84%,是目前所发现,最有可能也是最适宜人类迁移和居住的行星。

格利泽

格利泽667Cc

格利泽667Cc在2011年被发现,位于格利泽667C恒星系中,格利泽667C质量只有太阳的31%,是一颗红矮星,在这个恒星系中,科学家发现了三颗宜居星球。

是的,除了格利泽667Cc,该恒星系中还有两颗宜居行星,或者说包括格利泽667Cc在内的三颗行星,都处于该星系的宜居带中。它们有形成液态水的可能,与恒星距离适中,星球表面的温度更适宜生命存在。

是否存在液态水是生物能否存在的关键

而格利泽667Cc,作为与地球相似度最高,距离最近的一颗超级地球,自然受到了科学家们的重点关注。研究发现,它的质量至少是地球的4.5倍,但目前还无法确定它是否属于岩石星球。

值得一提的是,格利泽667Cc所在的恒星系中,并不是只有一颗恒星,而是有三颗。也就是说,如果人们真的迁移到了那里,那么很可能会看到三颗“太阳”,这得请传说中的后裔来射掉两颗才行?

三个太阳的奇观

虽然这景象确实很奇特,但那三颗恒星所散发的光热,并不会对格利泽667Cc的环境产生特别恶劣的影响,总的来说,还是在适宜生存的范围内。况且格利泽667Cc围绕格利泽667C,公转的周期是28天,相比地球的公转速度,要快上许多,在这里,人们每一个月都可以过一次生日,活到几百岁不是什么大事。

当然,这也会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格利泽667C和其他两颗恒星,所散发出的光热并不算多, 那也就意味着,人们在格利泽667Cc上的能见度不太高。也许在那里生活,人们需要将整个星球,都安装上照明装置,以便能够观察到周围环境。

雾蒙蒙的模糊美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格利泽667Cc与主恒星距离很近,所以几乎只能有一面朝向主恒星,这意味着该星球可能会分为两个极端部分, 一面永远是白昼,一面只有黑夜。显然,只有黑夜的那部分,无法适宜人类生存,没有足够的太阳光照射,动植物也无法生存和发展,那一面,将成为“地狱”。

可能存在生命吗

人们对于宇宙中是否存在外星生命这一猜测,越来越持肯定态度。因为探索得越多,了解得越多,人们就越发现宇宙的奥妙和神奇,太阳系之外还有银河系,而整个宇宙中,又有超过10亿个星系。如此庞大的范围,让人很难相信没有其他生命存在。

宇宙那么大,人类所探索的仅仅是千亿分之一

科学家甚至认为,外星文明很可能比地球文明,更加高级,拥有碾压地球科技的实力,能利用的能源量也要更多。人们寻找的超级地球,本身是为了给人类找条后路,同时也是看看,能不能在这些星球上,发现点什么生命的踪迹。

毕竟根据人类的推测,超级地球基本都是,拥有形成生命条件的星体。按照这个逻辑,如果该星球也像地球一样,已经演化了许多年,那么当然也有可能存在生命体,甚至存在于人类相似的高级生物,也不一定。

一切皆有可能

当然,人类对于外星生命的猜测,是从地球生物的进化出发的,也许宇宙中另外的高级生物,并不属于地球生物的类型,甚至可能都没有实体。它们也许,早已经发现了人类文明也不一定,只不过觉得没必要“通知”我们,所以一直在掩盖自己的存在。

或者,它们并没打算掩盖什么,只是人类目前的科技,还远不到能够观测到它们的水平,毕竟我们的航天器,连太阳系都还没飞出去。至于那些用于观测的望远镜,又常常因为距离太远,而看得不太真切,只能用来发现某个天体和景象的出现,无法搜集其详细信息,自然也就不能展开相应的分析研究。

对于宇宙的探索人类需要先进的科技

HD 69830 d

因为资源和精力有限,所以科学家们无法对每一颗超级地球给予十二分的关注,只能先考虑研究那些距离更近、相似度更高的星球,就像前文说到的格利泽667Cc。

当然,格利泽667Cc并不是唯一一颗被研究的,毕竟鸡蛋不能装在同一个篮子里,科学家们也需要继续研究,其他有价值的超级地球,HD 69830 d便是其中之一。

HD 69830 d,它的颜色还是橙红色

HD 69830 d与地球相距42光年,它的质量大约是地球的17倍,其母恒星的质量大约是太阳的86%。

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超级地球相比,HD 69830 d的年龄要更为合适。有些超级地球,虽然拥有形成生命的条件,但其年龄过小,星球上还没什么生命形成,星球上只是一片荒芜,还没有形成适宜人类生存的环境。如果年龄过大,那人类也没必要迁过去了,因为这星球也快没有能源可使用了,去那里也是死路一条。

超级地球的年龄至关重要

数据显示,HD 69830 d的年龄为70亿岁,这说明该行星至少还有几十亿年的寿命,而且与地球一样,演化了许多年,很可能已经形成了,适宜人类生存的环境。

不过,科学家也有过担心,毕竟HD 69830 d比地球大了24亿岁,如果它真的与地球有相似的演化过程,不就证明生活在该星球上的物种,比人类多进化了24亿年?那它们会不会已经形成了,更高级的文明,人类对其进行探索会不会有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