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之道利而不害(天之道利而不害,人之道为而不争是什么意思)

众所周知,目前整个人类世界正处在百年大变局的过程之中。在这个极其复杂的演变过程中,一个民族文化层次的质量高低将最终决定这个民族的未来生存质量。从整个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中,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做到历经数千年而不衰、不败和不亡,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充满了生存的大智慧。所以,当下全面地继承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显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中之重。

老子的《道德经》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当代的中国应该有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的一代)自觉地去学习、实践和深度地去体验老子所倡导的人生智慧。

老子主张人们应该效仿天地之道,而效仿天地之道而后才能成就圣人之道。遗憾的是,在人类历史进程中却总是有人逆天地之道,而这样的道路就只能被称为是小人之道。

老子在《道德经》中指出:“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事实上,这一思想也可以作为衡量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和一个人所行道路的性质及其未来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