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创业适合做什么好(在北京创业做什么好)

【本文总字数:8180,参考阅读时间:21分钟】


〈一〉、◆◆◆

2022年4月22日开始的北京本轮疫情,感染者已经超过2000人,虽然各方面下了很大力度,但有段时间,每天新感染者仍有几十人。我一直在北京,明显感觉到这一轮疫情的防控力度,远大于以往,按疫情控制的难度,感觉比以前大了很多。

深入分析思考,我们可能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以往非常有效的各种抗疫措施,面对奥密克戎变体,这种传染能力突然暴增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对手,我们或许,已经无法像以往一样,能很快控制住疫情了。

这说明,奥密克戎这个对手,远比以往的新冠病毒和变体强大,从传染指数R0看,奥密克戎的传染能力,比过去增加了几倍甚至十几倍。正是因为奥密克戎病毒,传染能力的大幅提高,反衬出我们的抗疫能力,目前增长的程度和倍数,远远落后于病毒。

抗疫就是一场战争,本质上,是我们抗击疫情的能力,和病毒变体传染能力之间的较量。我们从上海和北京的本轮疫情,明显可以看到,以前国内曾经非常有效的一整套抗疫打法,目前在扑灭奥密克戎疫情方面,比之前那些轮疫情防控的效率效果,打了很大的折扣。

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客观现实和挑战:当奥密克戎这类新冠病毒变异株,不断出现时,病毒的传染能力,通过突变,瞬间就提高了几倍甚至十几倍,而我们国内过去抗击疫情的一整套能力和做法,却无法马上提高几倍甚至几十倍,即使少量增长也很缓慢,而且要施加很大的力度。

本轮各地疫情难以控制、难以社会面真正清零的关键,就在于这里,这是一个不断明显的客观现实:我们抗疫能力的增速,远远低于病毒突变感染能力的增速。不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各地控制疫情、动态清零的时间,就比过去要难很多,长很多,而现实中我们也的确发现了就是这样。

〈二〉、◆◆◆

我们不得不更加深入思考一个问题,奥密克戎新的变异株BA.2.12.1,甚至更厉害的BA.4、BA.5,又快速在美国和全球爆发,很快成为感染患者的主要病因,这个BA.2.12.1奥密克戎新变体,之前已经在广州出现,比造成上海本轮疫情的奥密克戎BA.2变体,传染能力又提高了20~30%,这是什么概念?

假如造成本轮疫情的奥密克戎BA.2传染性,比早期的新冠病毒传染性提高了10倍,那么现在新来的BA.2.12.1变异株,传染性就提高到了13倍。而我们想一下,我们目前抗疫的能力,能提高一倍吗?其实这是很难很难的。我们目前全国各地抗疫采取的一些措施,比如加大力度,采用更强的各种管理措施,包括更多小区,更多写字楼的封控,更多餐饮店的关闭等等,所带来的抗疫能力的提升,可能也达不到一倍。

目前我们国内抗疫能力的提升,更多是在原有模式之下,靠加大抗疫强度,停止很多人、很多公司、很多商业和行业的正常运作为代价,同时大幅加大核酸检测等各方面抗疫人员、资源、资金等的投入,使抗疫成本大幅增加,对经济和个人的影响也很大,但以此换来的抗疫能力和效果的提升,其增长幅度,却是非常有限的,且随着越来越接近于现有抗疫能力的天花板,导致增加更多资源投入,采取更严厉的措施,换来的抗疫能力的提升,抗疫效果的增加,增长的幅度,越来越小。假如画一个曲线,随着我们抗疫资源投入越来越加大,而抗疫效果的提升程度,按比例却越来越小。

这样的一个客观现实,带来的结果,就是本轮抗疫的进展效果,比我们之前遇到一些轮次的疫情,明显要进展缓慢。这意味着我们抗疫投入更大,经济损失更大,同时对人们的影响也更大。很多公司、很多经济实体、很多个人,面对现金流断裂,带来破产倒闭等很大损失。

〈三〉、◆◆◆

那我们还有什么办法呢?难道我们要放弃动态清零吗?

不!恰恰相反,动态清零,是非常人道的做法,我们保护了大量60岁以上的老人,不被新冠病毒吞噬生命。全球绝大多数国家都选择躺平时,只有中国最成功地抵抗了疫情不断的冲击,这让我们避免了几百万老年人为主体的疫情死亡。

而国外包括发达国家,目前因新冠肺炎死亡的人数与总人口的比例,大约在每千人里面死了三个人,如果按美英法意等发达国家这个比例算,中国实际上避免了四五百万人的死亡,以及几千万人住院治疗的天文数字医疗费用。所以中国的抗疫是极其成功的,那现在本质问题就是一个:如何让我们抗疫的能力,也极快地增长十几倍,几十倍甚至几百倍?让我们抗疫能力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新冠病毒不断突变,所增加的传染能力提高的速度,这是从逻辑、理性和哲学的本质上去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具体的做法,我发了很多的文章和视频,大家可以看,从武汉疫情爆发开始,到目前我发的视频、文章等,大约有几十篇,在向公众介绍这套解决方案,并努力整合资源,积极推进这套解决方案的实战和落地。

大家可以参考一下我最近写的文章《中国抗疫关键问题:如何让抗疫能力的增长速度,远高于变异病毒!》,还有拍的视频《面对北京疫情,有个颠覆式创新方案,可使抗疫效率效果极大提升!》,《抗疫领域若鼓励颠覆式创新!类似马斯克开创了商业航天,可得奇效》等,更多参考资料,大家可看文末的参考资料列表,都是我写的和拍摄的。


〈四〉、◆◆◆

其实这套抗疫解决方案的主要思路,是硬件和软件结合在一起的,应研发专用的抗疫硬件,像智能手表、手环等类似,里面有蓝牙等一些模块,能随时记录下遇到的所有人,以及经过的所有地点,并且实时上传这些数据到后台。而且通过政策要强制性要求,疫情期间所有人必须佩戴,并且持续捆绑每个人的身体,同时在很多入口和车厢、市场等大量地点,广泛布置大量的传感器。数据后台采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

这样一旦有任何一个发病病例,通过这套前所未有的强大智能系统,我们可以瞬间找到所有的高风险密切接触者。其实我们每个人每一天都有可能遇到几千,甚至上万个人,但是假如一个人确诊被感染,那几天来,他遇到或交错而过的几万i十几万人里面,哪些极少数的人,是传染概率更高的,应进行封控,通过这套智能化系统是可以算出每一个人被传染概率的。这样流行病学调查,可以在短短几秒钟之内完成,而且针对这几万名接触者里面,哪些人被感染概率更高,系统都可以算出来,依靠的就是所有获取的数据。

通过这套强大的智能化系统,我们抗击疫情,尤其是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检测、隔离,等各种抗疫资源的配置,主要由这套智能化系统来完成,人工作为辅助力量,这会彻底扭转目前流行病学调查和抗疫资源配置,主要由人工来完成的现状。而上述这套解决方案,就有可能让我们抗击疫情的能力,很快提高几十倍,几百倍甚至上万倍。

所谓的上万倍,是指流行病学调查的速度、效率和效果,将主要依靠这套前所未有强大的智能化系统,这比目前人工流行病学调查的效率效果,提高的倍数真有可能达到上万倍,我们目前国内人工流行病学调查模式,拼尽全力,也只能做到“2+4+24”,指一个感染者被发现时时,2小时内流调人员到达现场,4小时内完成初步流调,24小时内初步查清基础情况,并完成流调报告。我们通过很多有关流调的新闻分析可以看到,目前这套从武汉疫情开始的,以卫生部门主导的人工流行病学调查模式,已经达到了能力的瓶颈和天花板,滞后性是很强的。

而假如采用我上面说的智能防疫系统,在短短几秒钟之内,几分钟之内,在强大的存储和算力下,就能对一名新发现新冠患者,几天甚至十几天来,所接触到的可能几十万人,迅速找到最有风险的密切接触者,迅速算出几十万相关接触者被感染的概率,而且配合人工或是系统自动,通知相关人员,马上要采取的措施。这样我们流行病学调查的效率和效果,真的是可以提高上万倍。主要是由原来的人工模式,转变成为以强大的智能化系统为主的模式。

〈五〉、◆◆◆

大家再深入分析思考,我们目前的抗疫体系,自武汉疫情爆发以来,没有太大的变化。主要是由卫健委等卫生部门,包括一些知名的医学专家,来主导整个的抗疫,包括流行病学调查等等。但是这里面有一个潜在的问题,可能很少有人去思考……

实际上我们抗击疫情的整个体系中,像患者治疗、打疫苗、个人防护建议等等,都是医学范畴内的事情,肯定是由卫健委和医生来主导更加专业。但是,流行病学调查、抗疫资源的配置等方面,其实并不属于医生的专业范畴,反而是数字科技可以大放威力的地方。本身应该由数字科技方面的管理机构,比如工信部,以及国内大量能够提供创新解决方案的公司,包括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手环以及定位器,等硬件公司,和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科技公司,共同来主导,专业优势更加突出。

实际上我们是可以,改变目前完全由卫生部门来主导抗疫的模式,改为由信息科技类主管机构、一些强大信息科技公司,来主导流行病学调查和抗疫资源配置,和卫生部门的患者治疗、疫苗研发使用等等,结合在一起。这样把目前的抗疫管理模式,一分为二,两个领域的管理机构和公司,各自负责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并紧密配合,能使我们目前的抗疫能力获得极大的提升。

〈六〉、◆◆◆

其实疫情以来,像德国,香港地区,新加坡等等,都采用过上述抗疫硬件或APP类的措施,甚至苹果和谷歌曾联合推出,打造同样机制智能手机APP的抗疫产品。但由于国外防控力度有限,或是终于放弃了动态清零措施,放开管控,导致上述方案思路,并没有在全球取得太大的效果。

但中国是目前,全球极少数,尤其是体量最大的继续采用动态清零并执行的非常成功的国家,可以采用文中的解决方案,并且充分发挥中国体制的优势,只要认定了一个事情有价值,就坚决的、马上全力去干,集中力量干大事,并且雷厉风行、说干就干、一抓到底,别像很多国家一样,讨论个没完没了,执行度差的太多。中国模式的优势,恰恰就是,不浪费精力讨论辩论个没完没了,一旦作出判断,迅速调集举国资源,采取最有效的措施和创新,快速强有力地去推进和执行,迅速见到非常好的成果。

我们可以先在一些地点尝试,摸着石头过河,见到效果后迅速向全国推广。而且我特别建议,这套智能防疫系统后台的软件,和绑定每个人身体的抗疫硬件,最好全国采用同一套系统,不能像健康码那种,各地各自为战。

因为在本文的思路中,智能防疫系统将成为我们整个抗疫能力体系的中流砥柱,改变我们之前以人工为主导的抗疫模式,变为这套智能防疫系统为主导。这就要求这套系统的可靠性、稳定性要极高,最好不要各种品牌和产品,鱼龙混杂,最好整合中国最有实力的相关高科技企业,强大的供应链和制造能力,无论是硬件还是后台的软件等各方面,采用非常优质的产品和技术,全国使用同一套系统,不能搞各地各自为政。

这样才能保证一个人,无论在中国任何地方,他的数据都能高质量的实时获取和处理,这就能有效的实现全国一盘棋,对一些跨区域流动的感染者和密接者,在这套强覆盖全国各地的智能系统中,都能达到极好的管控效果。


〈七〉、◆◆◆

这套方案,也有很大的阻力,主要是很多人担心隐私泄露,我最近专门拍了个视频分析这种普遍性担忧,《我推动智能防疫系统,有重要抗疫潜力!人们担心隐私问题我来分析》。其实这种智能专用硬件,还有很多不同的具体做法和产品模式,而且比目前智能手机对人们隐私的搜集获取要好的很多,同时这些数据,又不像智能手机中很多APP一样,他们搜集的大量个人隐私,都是由这些公司获得和谋利,而智能防疫系统获取的人们的海量数据,不会让某些公司去拥有,而是在国家严格的管理下,隐私的安全性得到很大保障。

无论是从社会还是每个人的角度,面对各种挑战和危机,我们不能情绪化,要客观理性,实事求是,更不能畏首畏尾,因为担心和屈服于很多人的盲目性担心,比如个人隐私泄露,而不敢创新。只要上述思路走得通,效果好,就应该坚决的去采用,只要能极大地减少各地对人员的风控,对经济的影响,就要敢于去实验,敢于在一些地方尝试着用起来。

随着这套系统的采用,一定会获得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使中国的抗疫达到一个新的阶段,就是由一直以来以人工为主导的阶段,上升到高度智能化、自动化的新阶段。

〈八〉、◆◆◆

同时,这套智能抗疫系统的硬件和软件,未来也会成为中国一种强大的基础设施,在疫情之后,没有必要让人们长期强制性佩戴,而是欢迎和鼓励很多领域的公司,基于这套系统去研发各种各样的应用场景,比如在急救、医疗、救灾、反恐等很多领域,创造出很多应用的场景,比如我之前有的文章视频中,讲到的有关“共享AED”的方案,就用到了这套系统,每年有可能挽救一二十万心源性猝死者的生命,而我们目前能够抢救成功的概率才只有1%。

再比如,一个村庄受到洪水威胁要撤离时,所有人马上全部佩戴上这种硬件,只要相关人员快速在主要道路上巡视一遍,很快就能掌握全村人员的撤离情况。

还有,像地震、建筑物突然倒塌等危机到来时,如果人们日常睡觉养成习惯,佩戴上这个硬件,同时这个硬件(有些自然灾害风险大的地区,可加上专为抗灾,增强的一些功能),还能采集人的心跳、呼吸等生理数据,一旦建筑物倒塌后,把人们埋在废墟下,救援人员可以迅速定位所有生还者,而且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确定优先救援的顺序。

甚至,各地不断出现的女性被迷奸等危险。假如一名女性佩戴这种硬件并且捆绑身体,而且采用带有麦克风和摄像头的专门版本硬件,一旦她瞬间丧失意识之后,这个捆绑她身体的硬件,在持续的记录所有的声音和视频等等,记录位置轨迹,并实时上传到后台或相关人员,还具有法律证据的效力,这将能极大的震慑很多性犯罪分子。后台人员或附近志愿者,还能通过麦克风或马上赶来,保护女生。

其实我们深入去思考,假如未来这套智能防疫系统应用起来,不管中国未来在面对什么样的传染病疫情,甚至比新冠肺炎更难对付的疫情,有了这套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强大智能抗疫系统在,我们很容易把疫情动态清零,极大减少我们对疫情投入的资源,极大减少疫情对每个人,对我们经济等各方面造成的巨大损失。

〈九〉、◆◆◆

而且,这套智能抗疫系统,如果在中国得到应用,并向全球证明其巨大威力后,完全有可能,很多国家会向中国采购这套系统,这将是未来一个全球几千亿甚至上万亿的巨大市场,而且刚需性极强,主要是新冠疫情带给全球,所有国家的痛苦和损失实在是太大了,只要看到这套系统在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功后,很多国家必会大量来采购。

这会带来一个对中国未来,非常有利的全球抗疫模式的变化,由目前绝大多数国家,面对疫情已经选择了放弃抵抗的集体免疫模式。若本方案可行,未来全球会有更多国家,采取和中国一样的动态清零模式,主要是采用新方法,动态清零能变得更容易很多。

若不断扩大中国式“动态清零模式”,在全球的应用,可让目前采取抗疫躺平放弃式的国家,越来越少。甚至未来某一天,中国逆向推动整个全球的抗疫大业,实现全球所有国家都采用动态清零,并进而实现全球性动态清零,乃至彻底清零的效果,使人类彻底摆脱新冠疫情的影响,重新恢复到新冠出现之前的全球人员自由流动。这对中国未来战略价值之巨大,不言而喻。

而若能实现上述成果,让更多国家采用动态清零模式,主要依靠于我们这套智能防疫系统,通过在中国的运用和不断完善迭代,变得非常成熟而强大。本质上就能使动态清零的成本极大降低,效率效果极大提升,使各国很轻松,在短期内就能达到极好的动态清零效果。也就是我前面说的,能够使人类面对新冠病毒时的抗疫能力,提升几百倍甚至上万倍。

新冠疫情,必将成为人类历史中很重要的一个事件,而假如这套智能防疫系统,在中国乃至全球取得巨大成功,帮助人类彻底摆脱新冠病毒,乃至未来各种疫情的威胁,那将是中国模式巨大优势,在全球的又一个证明,同时也会带动中国在硬件、软件方面的研发与生产的巨大优势,未来在全球占领一个上万亿的全新智能抗疫市场,这对中国很多行业的发展也大有益处。


〈十〉、◆◆◆

昨天我很吃惊的发现了一件事,当我在网上搜索“抗疫 解决方案 创新”,或“抗疫 创新”等组合关键字时,发现疫情以来,竟然极少有公司,对抗疫整个体系去进行研究,思考和创新,而我之前发的很多视频和文章占据了很大相关内容的比例,这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我本以为一直有很多公司很多人也在做这方面的探索的,通过这个搜索才发现居然极少有,甚至几乎没有。

我从武汉疫情爆发的2020年2月中旬以来,就一直在推动上述这个智能防疫系统解决方案,跟国内一些相关的巨头公司,甚至包括他们的高层乃至老板,都推进过合作方面的尝试,可惜一直没有公司愿意尝试这套做法,主要是担心生产之后有可能卖不出去,造成很大损失。

但我一直认为,这套解决方案有巨大的潜力和价值,通过上海和北京本轮疫情的情况,以及全国不断出现新的疫情,我们明显看到之前国内这套抗疫体系,面对新的病毒变体,控制疫情的效率,效果在明显降低。

〈十一〉、◆◆◆

我本身是北京一名创业者,下一步我会用我们商业开源,这个创业项目的一些收获和方法,积极推进和北京以及国内很多资源的合作探索,包括赞助,包括联合研发和生产,包括内容输出等等,希望通过不断的相关实验,向社会证明这套系统的威力,推动这套智能系统在国内抗疫中的应用,争取做出自己,和商业开源项目,在抗疫大业中的贡献。

北京,是我这个创业项目一直的所在地。北京,是全球科技创新的最高地,北京和硅谷,被认为是全球高科技领域,目前最发达,资源最丰富雄厚的两个地区。大量的高科技公司、风投资本、研发力量、科研组织、高校等等,聚集在北京。在我们下一步推进这个项目时,很容易在北京找到很多强大的资源,我们会围绕这些实战过程,不断输出很多视频文章的内容,这也是我们商业开源创业项目的一些内容创新,比如我创立的Skideo视频模式。

我也不断向北京和全国的很多企业、很多资本、很多研发与生产力量、很多的个人和组织去呼吁,要像马斯克开创了商业航天领域一样,我们要大胆采用颠覆式创新,积极整合各种资源,努力推进这套智能防疫系统解决方案的研发、实验、生产、应用,我们也希望更多资源都参与进来,共同去推进。如果我们能够获得赞助、资本、联合研发生产等各种资源,就能更快的推进这套解决方案的进展,争取让疫情,给中国造成的损失,尽快极大的减小,同时积极向全球扩展,推进全球性动态清零的早日实现,而且这也将在国内乃至全球,打造一个价值上万亿的智能抗疫产业。

我作为一个一直在北京的创业者,一直获取了北京极好的创业氛围和土壤的大量滋养,否则也不可能想出,和通过互联网去推进这套解决方案。这套智能防疫系统,对北京,对全国,都是极为重要的一个机会,我们完全有可能,像马斯克开创商业航天领域一样,开创出一个巨大的智能抗疫产业,收获无穷无尽的巨大价值,并能辅助北京、全国,乃至全球,早点彻底消灭全球疫情,赢得疫情后,人类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必将成为巨大赢家,并强有力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全球的影响和发展。

〈十二〉、◆◆◆

假如人类命运共同体早一天建成,再有新冠疫情等这类人类共同挑战,相信能比现在快得多的去解决,而且无数国家人民也会发现,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未来,解决很多全球人类无数挑战与威胁的,最强大的人类整体解决方案!

——宋增建,2022年6月21日,北京朝阳区

●参考资料(我之前发布的文章和视频)

1、2022年5月,

视频《面对北京疫情,有个颠覆式创新方案,可使抗疫效率效果极大提升!》

2、

视频《抗疫领域若鼓励颠覆式创新!类似马斯克开创了商业航天,可得奇效》

3、2020年2月11日,我最早发布的,推出这套智能系统的文章:《怎么消灭疫情?北京创业者提出“智能防疫系统”!快速锁定传染源》,(9330字)

4、2022年6月,视频《一个大幅减少国内核酸检测数千亿消耗的方案!建立这套系统更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