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会被热死(人会不会被热死)

【CNMO新闻】立夏过后,今年的高温天气可能很快就会到来。在炎热的夏季,人除了热,还是热,有时候可能中暑,严重时甚至会致死,这并不是耸人听闻,因为现实中不乏例子。人为什么会被热死?很多科学家想揭开其中的机制。

《科学》最新研究

5月7日消息,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吕奔教授团队发表在《科学》的最新研究揭开了热射病致死的关键机制,并为热射病的预防与治疗提供了方向。

据悉,脊椎动物细胞的程序性死亡受到两种蛋白的调控:混合系激酶区域样蛋白(MLKL)和在细胞膜上打孔的Gasdermin家族蛋白(如Gasdermin D)。其中,MLKL被激活时可以导致坏死性凋亡(也就是热射病中细胞死亡的方式),而激活Gasdermin D会导致细胞焦亡,这是病原体感染后触发的主要细胞死亡方式。

上述研究发现,Z-DNA结合蛋白-1(ZBP1)的启动子区域中存在热休克因子1(HSF1)的结合位点,因此热应激可以通过HSF1增加ZBP1的表达,并且ZBP1的激活机制与核酸识别无关。随后,ZBP1进一步诱导RIPK3通路激活,最终引发细胞程序性坏死。

可以简单理解为,人长时间处于高温环境将加速细胞坏死过程,造成多种致命症状,最终被热死。